跳转到正文内容

去年广东卖地超1600亿 财政收入增幅远超GDP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3日 08:09  南方都市报微博

  深圳除外,省财政厅《2011年公共财政政策读本》透露,省直单位行政经费纳入考核

  摘要:在今天开幕的广东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上,省财政厅提供给大会的参阅材料中解读了这些公共财政政策。据悉,去年全省除深圳外的土地出让总收入高达1624 .35亿元,而征地和拆迁补偿的支出就超过了500亿,而用于廉租房、公共租赁住房、棚户区改造的支出不到30亿元。

  南都讯 记者游星宇 土地出让金怎么用?“三公”经费如何控制?在今天开幕的广东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上,省财政厅提供给大会的参阅材料中解读了这些公共财政政策。据悉,去年全省除深圳外的土地出让总收入高达1624 .35亿元,而征地和拆迁补偿的支出就超过了500亿,而用于廉租房、公共租赁住房、棚户区改造的支出不到30亿元。

  去年城市建设支出同比下降四成

  根据省财政厅提供的《2011年公共财政政策读本》显示,2011年,全省国有土地出让总收入1624.35亿元(不含深圳市,下同),比上年同期增收37 .62亿元,增长2.37%;全省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总支出1724.59亿元,比上年增长15.02%。另外,去年城市建设支出同比下降四成。

  省直单位行政经费被纳入考核

  在去年11月公开省直行政机关、事业单位2010年财政拨款开支的“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后,省财政厅还在参阅材料中透露,结合现行预算管理制度和行政管理单位、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对省直单位行政经费节约考核进行考核,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公用经费预算执行情况考核,要求公用经费执行不得超过年度预算数;二是经济科目执行情况考核,主要包括办公费、交通费、出国费、会议费、培训费、招待费等6个经济科目,要求上述经济科目支出不得超过上年决算数。

  财政收入与GDP增长无直接对应关系

  2010年广东GDP增长12.2%,同期全省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长23.76%,财政收入为何总是高于GDP增长?省财政厅提供的《2011年公共财政政策读本》,也详细阐述了财政收入增长与GDP增长的关系,认为经济决定财政,财政收入增长来源于经济发展,经济发展包括经济增长的速度、结构、质量效益等方面内容,GDP只是反映经济发展速度的一个重要指标,两者之间并无直接的对应关系。

  省财政厅认为,2010年财政收入增幅与GDP增幅存在差距,主要有四方面原因。

  财政收入增幅为何远超GDP?

  价格因素影响。财政收入是以现价计算的,而GDP是以不变价计算的。2010年,广东省各项价格指数均呈现上涨态势,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3.1%,工业品出厂价格上涨3.2%,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7.3%,固定资产投资价格上涨3%。统计局公布的G D P按照不变价同比增长12.2%,但按现价计算,增长率达到15.2%,增幅提高了3个百分点,与同期以现价计算的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长率的差距明显缩小。

  财政收入结构与G D P结构之间差异的影响。G D P是由一、二、三次产业增加值组成,而财政收入是由二十几种税收和非税收入组成的。不同税种有不同的经济来源和征收率,2010年广东省工业增加值增长14.8%、企业利润增长36.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7.3%,增幅均超过同期国内生产总值增幅。税基的扩大直接带动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主体税种增幅超过同期国内生产总值增幅,带动了财政整体收入的提高。

  部分税种收入增长与国内生产总值没有直接关联。目前的统计并不是所有计入G D P的项目都进行征税,而进行征税的项目也并非全部计入国内生产总值。例如增值税、消费税、营业和关税等流转税类税收,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所得税类税收,车船税、印花税、契税等行为税类税收,主要是对经济存量进行的征税,与本期国内生产总值并无直接对应关系。

  税收政策的影响。目前我国一些税种的税率设置为累进税率,如个人所得税实行九级超额累进税率,当应税所得达到一定规模时,税收收入会呈现跳跃式增长,增幅会超过应税所得的增长幅度。再如在现行的税收体制中,对一些如餐饮、商贸小规模纳税企业和个体户往往采取定额纳税的办法,这些企业的纳税额与其经济活动总量也往往存在不同的现象。

  采写:南都记者游星宇 实习生 李颖霞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