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打通超材料全产业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0日 11:26  深圳特区报微博

  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 打通超材料全产业链 超常规创立5个重点实验室6个工程实验室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张兴文 刘众 范京蓉)半个月前的第十三届高交会,世界首条超材料研发中试生产线落户深圳龙岗,建成后将实现年产值约5亿元,这是民营研发机构、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以下简称光启研究院)打通从基础研究到市场产品全产业链的一项重要产业计划。一年多时间,深圳依托光启研究院首批成立了光学与太赫兹超材料、人造微结构、交换光学与空间调制技术、数据科学与建模技术、超材料制备与封装技术等5个重点实验室,以及深圳复合智能超材料、超材料技术光电应用、超颖射频技术、超材料技术生物医疗应用、毫米波超材料、新材料计算机辅助设计等6个工程实验室。

  到深圳高新区中区采访光启研究院时,记者还误以为到了一家设计公司,轻松的气氛中,见到的多是极为年轻的面孔,创始院长、美国“海归”刘若鹏年仅27岁。他介绍,超材料研究是国际前沿科学,发达国家的多所著名大学和机构等都在这一领域加快战略布局和竞争,但超材料的大规模产业化应用目前在全球范围内还鲜有成功者。抱定产业报国信念,刘若鹏与几位在世界著名实验室工作的同学返回祖国,最终选择创新环境和体制更胜一筹的深圳圆梦。

  打造全产业链自主创新体系

  在从无到有打造超材料产业链的宏伟蓝图中,年轻的光启承担着历史的重任。在刘若鹏看来,光启需要应对两大挑战:一是保持源头创新的活力,二是打通源头创新成果从创新链到产业链的上下游路径。

  一项新兴技术,从上游的源头创新到下游的产业化,是个复杂的化蛹为蝶的过程,需要经历无数次的试错探索,成长过程可能长达几十年。刘若鹏说,深圳前瞻性的产业发展战略、丰富的资本、人才等创新资源、浓厚的创业氛围,为新兴产业的超常规发展创造了条件。

  今年7月,在市政府引导下,“深圳超材料产业联盟”宣告成立,光启研究院携手华为(微博)、中兴、迈瑞等11家单位,建立超材料研发基地,带动千亿产值规模的产业集群。在国家发改委和市政府支持下,还将发起设立20亿元规模的超材料产业基金,为产业超常规发展吹氧助燃。

  研发架构创新加速产业化。记者了解到,光启研究院内部成立了24个小组,每个小组都由研发人员和产业人员组成,把市场需求与研究方向直接对接,形成了高效的互动。

  “小卡片”取代路由器4根天线

  一个邮票大小的小卡片可以取代路由器的四根天线?在光启研究院,记者看到了超材料的一种最新产业化应用,它就是可大规模量产的“射频模块组”,已经收获超过千万元订单。

  光启研究院研发团队发现,某种超材料具备控制电磁波行为的特点,于是选择无线通信领域作为超材料产品面世的突破口。摆在记者面前的“射频模块组”,能够使无线上网设备的上网速度大大提高,同时覆盖面积大幅增加,大规模应用也非常简单,像“印刷名片一样开印”就可以了。这一产品,已经在沈阳出租车上大显身手。为配合2013全运会的召开,光启研究院成功中标沈阳4万辆出租车的车载移动电视改造项目。

  英国伦敦大学帝国学院理论物理学家约翰·彭德里爵士认为,刘若鹏团队突破了超材料技术产业化应用的技术门槛,只要涉及电磁波功能性材料和器件的应用领域,都有潜力成为超材料技术产业化的突破口,而且可以在此基础上衍生出大量全新的应用领域。

  年申请专利超千件居世界首位

  以发展源头创新和推动新兴技术产业化为己任的光启研究院,自2010年12月开始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迄今已经提交PCT国际专利申请近900件,今年上半年创下每周递交专利申请25件的奇迹预,计到年底前将超过1000件,在超材料领域居国际首位。

  据悉除光启研究院外,目前全球在超材料领域PCT国际专利申请数量为600多件,其中有效专利数量为17件。由于获得PCT专利申请至少需要3年的时间,刘若鹏说,“我们还要抓紧,一定要在专利战略层面获得主动权,抢占制高点”。

  同时,光启研究院团队成员近几年内已在国际核心期刊、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647篇,其中包括《科学》、《物理学快报》等世界顶尖科技期刊的论文发表。在美国自然科学基金等国际著名基金项目和国内重大科研项目中,也经常可以看到光启研究人员的身影。

  专家指出,光启研究院的专利申请如果按现有速度,将推动深圳知识产权迎来新的增长高峰,为创造国家创新型城市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