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东部分农场将普通蔬菜冒充有机菜销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1日 22:53  央视《焦点访谈》

  2011年12月1日央视《焦点访谈》播出《以假充真“有机菜”》,以下是节目实录:

  演播室主持人 张羽:

  有机食品,人们对它越来越熟悉。“有机”是国际公认的等级高,安全最好的食品标准。因此虽然在超市里有机食品的价格,要比普通的贵上几倍,甚至 几十倍。但是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还是觉得这个钱花的。因为有机食品意味着更健康、更安全。而记者调查发现,一些所谓的有机食品,却让人们花了冤枉钱。

  解说:

  在济南市的银座、家乐福等大型超市里,都有这样的有机蔬菜专卖区,产品有菠菜、韭菜、黄瓜等十几个品种。记者看到,1公斤有机菠菜的价格是25元,有机韭菜的价格是40元。

  这些贴上了“中国有机产品”认证标识的有机蔬菜,售价比普通的蔬菜贵上了10倍左右。

  记者:

  这个菜好不好卖啊?

  售货员:

  还可以,一天一千多块钱。

  解说:

  有机菜虽然贵依然卖的好,是因为销售人员促销的时候,主打的卖点就是纯天然、健康、无污染、无农药残留。

  售货员:

  不使用化肥农药,这些都不用,就使用有机肥之类的,杀虫也是用天然的杀虫网,不使用杀虫剂。

  解说:

  根据国家标准规定,有机蔬菜指的是在整个的生产过程中,都必须按照有机农业的生产方式种植的蔬菜,及生产过程中完全不使用农药、化肥、生长调节 剂等化学物质,不使用转基因功能技术。同时,还必须经过独立的有机食品认证机构全过程的质量控制和审查,以保证它的纯天然、无污染的特点。正是由于这些特 点,有机蔬菜受到不少消费者的青睐。

  记者:

  像济南,一天能卖多少?

  阴法生 绿源果蔬有限公司总经理:

  一天一两吨货。

  记者:

  济南有多少个超市啊?

  阴法生:

  11个超市。

  解说:

  记者注意到,在济南这些超市出售的有机蔬菜生产产地,注明是:山东肥城市和寿光市。

  那么这些高价的有机蔬菜,是不是真的全部都严格执行了有机标准,不用农药化肥呢?

  记者随后前往山东有机蔬菜的主产区进行了调查。在位于山东寿光的农盛庄园公司有机农场看到,这里的工人正在给蔬菜喷施溯菌·五硝苯和醚菌酯两种农药。

  记者:

  打药是吧?

  菜农:

  打药。

  记者:

  打什么药,这个是?这个药啊?五硝苯。一次要放两袋?

  菜农:

  对。

  解说:

  之后,记者在肥城绿源果蔬有限公司按站有机农场发现这里也同样在使用着农药。

  绿源果蔬有限公司安站有机农场 负责人 李华:

  光你这个地里治了(虫子),其它别的农田都不治,这个虫子从那儿一飞,马上飞过来。

  记者:

  那别人的虫子飞过来怎么办?

  李华:

  只有靠农药控制它了,你要不拿农药控制怎么办?

  记者:

  杀菌药?什么杀菌药啊?

  李华:

  就那个氢氧化铜。

  解说:

  溯菌·五硝苯、醚菌酯和氢氧化铜都是化学农药,按我国农药毒性分类标准,属于低毒杀菌剂,是一般蔬菜种植中允许使用的。但是,只要是使用了这些化学农药的蔬菜,就肯定不能被称为有机蔬菜了。这家农场如此,其它的农场又会如何呢?

  记者在另外一家有机蔬菜基地发现,一些菜农甚至在使用国家民令禁止的农药“3911”。

  记者:

  这么大药味儿?你们这儿好大一股药味儿啊。

  菜农:

  这个是“3911”农药。

  记者:

  什么?

  菜农:

  “3911”农药。

  记者:

  农药味儿啊?现在刚打农药是吗?

  菜农:

  如果不打农药就是怕地里有虫子。

  记者:

  地里有虫子?

  菜农:

  有虫子(就把菜)都吃了。

  解说:

  菜农使用的“3911”,学名甲拌磷。是农业部严禁在蔬菜、瓜果、茶叶和中草药上使用的农药,只能用于其它花苗和树木的除虫。

  随后,记者又在肥城市安家庄镇的另外一个有机蔬菜基地看到,这里也在使用“3911”。同时还有另外两种与“3911”同样被严禁在蔬菜上使用的农药,“1065”和“氧乐果”。记者看到这个基地使用的农药更是多达10几种。

  记者:

  蔬菜打的啊?

  菜农:

  有的是灌的。

  记者:

  打这么多药啊?

  菜农:

  不打药哪儿能行,灌,属于是灌。地下灌,地下有虫子。

  记者:

  地下有虫子?都得打药?

  菜农:

  哪有蔬菜不打药。

  解说:

  就在这个基地,工人把刚刚采收的菠菜装在印有有机蔬菜字样的包装袋里,就送往有机蔬菜加工厂包装了。除了不能使用任何化学农药,按照规定有机蔬菜还不能使用化肥。但是这位农场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为了提高产量一直在使用化肥。

  李华:

  这个是硫酸钾型的复合肥。

  记者:

  你这个比例一般是怎么配的呢?

  李华:

  比例的话,也根据你种的东西,你像我种西兰花呢,一亩地,有两包,有两包。

  记者:

  两包这个硫酸钾型?两包多少斤呢?

  李华:

  两百,两百斤啊,一百公斤。

  解说:

  在有机蔬菜基地,本不应该出现的化肥和各种农药药瓶、药袋随处可见。那么,这些所谓的有机蔬菜喷施了农药以后,就不怕被检测出农残吗?

  李华:

  农残是死的,人是活的。你只要有人合理地去安排,不会给你搞出农残来的。一般我们农场在收获之前的前二十天不管什么农药,都全部停掉。

  记者:

  像你们这个菜的话,一般检测不出来农药吧?

  李华:

  那肯定检测不出来,那检测出来这个有机菜还怎么做?

  解说:

  原来这里生产出来的有机蔬菜,其实就是在检测之前停一段时间农药而已。

  李华:

  你用什么方法调和调和,调和出来既查不出农残了,又符合国家标准,这才是你的惟一选择。

  解说:

  据了解,有机蔬菜销售企业只要像超市提供有机认证证书和农残检测报告,就可以上柜销售了。

  某有机蔬菜企业质管人员:

  我喷了药以后,我验不出来我就当有机发货,国内不会有人能检测出来的。

  记者:

  国内检测不出来?

  某有机蔬菜企业质管人员:

  除非有人闲着没事,闲着没事一般不会,不会有人拿七千块钱去做一个样品(检测),不会的这样的情况,你看谁会啊。

  解说:

  根据有机食品认证流程,一张有机产品认证证书的发放,必须经过严格的审查和科学的评估。一个普通农场要成为有机认证的农场,审查通过了以后,还 要经过一到三年的转换期。农药残留打到标准规定值以后才能发证,认证为有机蔬菜。那么,肥城的这些有机蔬菜,是如何拿到中国有机产品认证的呢?

  记者:

  这个认证麻不麻烦?不麻烦?

  阴法生:

  不麻烦(的话)都认证了。

  记者:

  你认证要花多少钱?

  阴法生:

  认证一个基地,得五六万块钱。

  解说:

  记者随后找到了给绿源公司做认证的机构。据一位客户经理介绍,他们在接到客户申请后,两个月左右就能发证,而规定的农场一到三年的转换期审查,在他们这根本就不用管。

  王经理 某认证中心:

  大概可能也就是,如果咨询老师那儿快的话,材料没有问题的话,两个月左右就能认证了。

  解说:

  但是绿源公司在肥城的有机蔬菜生产基地一直在使用农药和化肥。为何还能通过有机认证呢?给这里进行审查的评估认证公司倒出了其中的奥秘。

  王经理:

  所以说检测这一块,说白了,化肥到现在还检测不出来。就不能让检测员在现场抓到把柄了。

  记者:

  不能让检测员在现场抓到把柄?

  王经理:

  对,在现场抓到把柄你是没办法说的。

  解说:

  通过记者调查,这些所谓的有机蔬菜从生产到销售的全过程逐渐清晰起来。

  首先是蔬菜公司将一些蔬农场认证为有机蔬菜基地,然后雇佣菜农在这里种植蔬菜,之后蔬菜公司从菜农手里把菜收购上来,贴上有机产品的标签,最后就是送到超市等市场上销售。

  造假的有机蔬菜也正是在这几个环节上做起了手脚。在认证环节上明明规定,农场需要有一到三年的转换期。但认证机构收钱之后,两个月就发证了。在 种菜的过程中,更是大量违规使用农药化肥。而按照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管理办法规定,有机产品认证机构应当对认证单位进行有效跟踪检查,显然认证机构根本没有 去做这样的监督工作。

  但就是这些被贴上了有机标签的普通蔬菜,身价可是一飞冲天了。以菠菜为例,蔬菜公司从菜农手里收购上来的价钱是每公斤8毛钱,而他们贴上了“中 国有机产品”的标签之后,在超市就可以卖到每公斤25元。王经理说,正因为有暴利可图,弄虚作假的有机食品种类越来越多,价钱也越抬越高。

  王经理:

  别人的有机(蔬菜)都卖二十,你卖十块,老百姓第一反应不是说你人好,反而说你的东西是真还是假的,肯定是这样。我们调查过很多,一斤米一百多,一个苹果十六块,十六块钱一个,卖得供不应求。         

  演播室主持人 张羽:

  有机食品行业是一个近年来才发展起来的新兴产业,很受消费者青睐。然而产业发展越快,相应的管理就越应该跟得上、管得住。否则不仅产业毁了,信 誉没了,消费者的健康也会受到损害,只有更好的强化,认证流程,完善检测措施,厘清管理责任,才能让老百姓吃上放心的有机食品,才能不让违法者有机可乘。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