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天河重点项目城中村抢建违房现象愈演愈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3日 10:56  金羊网-新快报微博

  原因分析

  ■新快报记者 方阳麟 李佳文

  新快报记者走访发现,随着今年天河“一号工程”———智慧城项目及员村金融区等重点项目的推进,项目周边城中村的村民抢建“违房”的现象越演越烈。为争取更多拆迁补偿款,村民们通过拆旧建新,加建、扩建增加房屋主要面积等方式,使违建犹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此外,租金因素和“游资”介入等也是违建泛滥成灾的幕后推手。

  为收租村民“种”房

  据知情人士透露,以凤凰街一栋占地面积200平方米、建了四层楼建筑为例,其成本为50万—80万元。假如这栋违建的地理位置相对较好的话,一个10平方米左右的单间月租有120元—200元之间。假如,200平方米划出9到10个单间,一栋楼就能划出三四十个单间,月租金能够达到六七千元。

  而随着柯木塱一带公路、公交的逐步发展以及市内多处城中村的开拆,柯木塱一带逐渐受到一些低收入租客的欢迎,租金似乎更有看涨的可能。

  因此,知情人士直言,即便村民大多没有雄厚资金去盖房,也会想尽办法加建,违建可用来“博”拆迁赔偿,即使“博”不到,用来出租,连本带利回收也是可以预期的。” 

  或有游资“炒违建”

  据知情人士透露,广州城中村近年违建如此活跃,或有游资介入炒作。“正常来说,大部分村民,在城市化过程中,因为知识技能有限,资金并不充裕,甚至还有不少村民只能住在旧房。”该知情人士说。

  而当下不少城中村村民纷纷建起高楼,有可能是游资介入。“建一间房子,包工包料,每平方米仅需要1300元左右,如果遇到城中村改造,那么每平方米的赔付可能是七八千元,翻了好几倍。存在如此巨大的利润空间,才会导致抢建成风。”该名人士分析道。

  村民出路

  对危房改建或有政策指引

  天河区相关负责人称要“让真正需要的人有路走”

  危房改建也属于违建,这部分有需要的人怎么办?从1998年开始,广州规划和国土部门就不再批准村民自建房,而城中村建房也无法可依。日前,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相关部门可能会出台相关指引,给规划部门提供依据。 

  “一方面要雷霆万钧地拆除违法建筑,一方面也要有出路,比如经摸查发现,一些村民的房子已经是危房了,不重建就不能住人,所以要考虑出台相关的政策指引,让真正需要的人有路走。”日前,在某场合,天河区相关负责人如此表示。

  新快报记者走访发现,以岑村地区为例,该区域“两违”建筑多达100多宗,且大部分是在旧宅基础上扩建的,“原来的房子多数是有院子的,扩建就将院子建成房子以增加建筑面积”,一名城管队员告诉记者说。

  但由于1998年后,广州规划和国土部门就不再批准村民自建房,所以严格来讲,村民们即使有正当需求,也没有途径将这些新建的房子“转正”。

  而对于这些村民们正在居住的违法建筑,城管执法部门也是遭遇了不少执法困境。一名天河区城管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这么多年来,一直没有一套政策出台,发现就拆也不是治本良方;其次,对于那些确实有扩建需求的家庭,城管若强行执法又显得缺乏法理人情。

  早在2005年前后,有一部分村民富裕起来需要改善条件,他们拆了老房子,扩建成新房,加高一两层也是有的。但这种生活诉求却没有任何合法的途径可满足。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