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天河区三城管队长涉嫌受贿包庇违建被停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3日 10:54  金羊网-新快报微博
在天河区凤凰街,工作人员快速将一栋违章建筑拆除。在天河区凤凰街,工作人员快速将一栋违章建筑拆除。

  统筹:新快报记者 李佳文

  采写:新快报记者 李佳文 方阳麟

  摄影:新快报记者 王小明 李小萌

  “控制不住违建的干部要换岗!”日前天河区委书记石奇珠的一句狠话过后,天河加大力度进行了“拆违”行动。不过新快报记者独家了解到,目前已有三个街道的城管中队长因涉嫌受贿包庇而被停职。目前的拆违行动都非常保密地进行,昨天记者亲临一拆违现场,发现仅用两个半小时,就解决了一栋四层半的违建楼层。

  据了解,目前天河区正加大力度进行“拆违”行动,仅在19—21日,天河区城管执法分局已经组织大型拆违行动5次,共出动执法人员400人次,派遣施工人员600多人,日均出动3台钩机,共计拆除9宗,实际整体拆除面积约4000平方米。

  对于天河智慧城周边犹如雨后春笋般的违建,目前,天河区监察局已启动相关的问责机制,对于清查力度不够、措施软弱无力的,将严格追究相关负责人。

  就在近一个月的时间内,天河区内长兴街、新塘街、凤凰街城管中队中队长,以及凤凰街城管中队教导员接连因为涉嫌受贿包庇违建而被停职,接受区纪委调查。其中1人已基本定性,案情提交检察院审查。据知情人士透露,有一名被调查的城管中队长,“在国庆短短七天时间,就收受了几十万元的巨额财物,因此对违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视而不见。” 

  据介绍,从10月下旬起,天河区的区纪委、监察局、城管执法分局组成了六个工作组,对区内违法建设多发的柯木塱村、渔沙坦村、岑村、凌塘村等地区进行摸查。初步摸查结果是,天河区内新建(含停建、未建成)违法建设122宗,建筑面积51022平方米;建成未投入使用的违法建设15宗,建筑面积16020平方米;建成已投入使用的违法建设122宗,建筑面积26万余平方米。

  天河区计划分类处理现有原村民违法建设。重点拆除区域包括智慧城周边的新塘、长兴、凤凰街,重点拆除违法占地、新建抢建、外地人买地建房、村社干部带头建房、村民建房超过五层半的部分。

  拆违揭秘

  拆哪栋街里只有三领导知道

  纪检监察部门介入,工作极为保密

  拆哪栋街里只有三领导知道

  “直到早上9点拆违队伍开始出发,拆违队伍里对于具体目的地的知情人也只限于带路车上的三个领导!”天河区凤凰街监察室易主任所说的拆违保密工作是否很像电影中的惊险情节?没错!这样由街道纪检监察部门介入的保密拆违从本周起正式在凤凰街展开试验。

  让我们把时间拨回到11月21日下午4时。

  凤凰街街道办事处主任、街道城管队负责人、监察室主任三人开会,就街道内摸查出来的违建进行统一评估,确定第二天的拆除目标。目标确认后,他们立即上报天河区城管执法分局,由区里安排第二天前往助阵拆违的执法队员、工程队和钩机。

  之所以要对拆违工作如此保密,是因为此前不乏出现这样的例子:拆违时,几个老人妇孺就坐在屋顶上、一辆满载沙石但卸了轮子的小车就塞在路口……在强大的压力面前,一位一线拆违负责人直言,晚上睡觉要靠吃药来催眠。

  昨日清晨5时,易主任就已经睡不着了。早上8时,他回到街道的办公室后立即安排当天的拆违工作。8时30分,街道和天河区派下来的城管人员共30多人开始集结。上午9时,队伍准时登车出发,没人去打听目的地在哪里。此时,执行当天拆违的队伍里,只有坐在带路车里的三个街道办领导知道具体的拆违目标。直到车子拐进了村子里准确的地点,其余车里的城管执法队员才知道当天要拆除的违建是哪栋。

  新闻背景

  广州3年内完成

  现存的违建清理

  从11月16日起,广州市城管执法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新一轮的清拆违法建设专项行动。此次行动将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区(县级市)人民政府牵头组织各街(镇)在辖区在建、停工的违法建设进行全面摸查,并依法进行集中清理。通过将违法建设逐宗列出明细表,逐宗进行编号,设定清拆时间表,建立清拆违法建设“销号”制度,拆除一宗,销号一宗。

  根据形势需要,市城管执法局制定了分类处理的实施方案,计划用3年时间完成对现存违法建设的清理工作。

  记者直击

  拆一栋四层半建筑 只用了两个半小时

  保密工作严实,拆违工作进行很顺利

  拆一栋四层半建筑 只用了两个半小时

  新快报讯 “现在拆违建是全市大形势,不是城管要为难你!村里面其他的违建我们都登记了,不合法的都要拆!”昨天上午,在凤凰街的拆违现场,街道工作人员对屋主苦口婆心地劝导说。拆违的全过程,从钩机进场,到劝离屋主,再到开拆,城管工作人员全程录像保留证据。

  只建框架没砖墙

  屋主就想博赔偿

  昨天上午9时30分,天河区30多名城管队员进入凤凰街辖内柯木塱新村北街。他们当中部分是天河区城管执法局机动中队的队员,这部分人员都身穿黑色防刺服。队伍在三名街道办领导的引导下,爬上一个堆满沙土、毛竹的陡坡,一栋四层半高的建筑赫然出现。

  这栋建筑每层有近200平方米的面积,还预留了装电梯的位置。尽管整栋建筑只建了框架,没有砌任何的砖墙,但屋外的竹棚已经拆除,很明显,屋主没有任何要建完房子的意思。城管执法队员指出,这类明显就是“博”拆迁赔偿的。

  据天河区城管执法分局方面介绍,该栋违建建在了林地上,没有经过任何审批手续。今年初,街道城管队就发现房子开建,并一直对屋主进行劝导,然而,屋主一直存在侥幸心理,足足盖了四层半。今年10月,街道城管队曾两次欲对其进行强拆。然而,收到风声的屋主提前在房前陡坡设置一辆满载沙石但卸了轮子的小车。城管队员到场后,对那辆小车无计可施。

  保密工作很严实

  只有一人来抗议

  由于此次执法保密工作严实,直到城管执法队员进场后,才有一名村民姗姗来迟。该名村民不肯出示证件表明自己身份,也不承认自己就是屋主。但眼见摆好工具要强拆了,他突然情绪激动,质问街道工作人员:“这是我太公留下来的,为什么还要拆?村里那么多违建,为什么就拆我这栋?”

  街道工作人员反问这位村民:“你的太公怎么会留了四层楼给你?”该村民马上就噎住了。街道工作人员随后耐心做工作:拆违是现在全市的行动,街道对违建都摸查登记了,一栋栋来处理。村民稍微心平气和坐了下来。

  此时,由天河区城管执法分局聘请的工程队,用平板车驮着钩机,小心翼翼地开进村里。   

  眼见着钩机开上了陡坡,村民突然耍起横,他死死地坐在房内,叫嚣“我就不走!”执法队员礼貌地请了几次,让他离开现场,但他都拒绝。最后,几名手持盾牌的城管队员把这位村民“架”出了房子。

  钩机随后用它的大钻头,开始在30厘米厚的水泥楼板上打洞。考虑到这栋违建离周围民居很近,钩机在拆除过程中都是小心翼翼地操作,通过削掉一边墙体再切割第三层的墙柱,令最高的两层先行倒塌。随后再用同样的方法处理一、二层。仅用了两个半小时,这栋四层半的楼房居然神奇地折倒在原地,没有一块水泥板飞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