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士平家族以300亿资产成为2011胡润山东首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4日 13:46  胡润百富

  胡润研究院联合中海地产济南、烟台公司全国首发

  l 魏桥创业的张士平家族以财富300亿元成为2011年山东首富。

  l 山东目前大约有180位资产在20亿元以上的富豪,其中59人是登上今年百富榜的“阳光富豪”;百亿富豪大约有10个,其中5个是登上今年百富榜的“阳光富豪”。

  l 山东有3.3万个千万富豪和1,900个亿万富豪,分别比去年增长8.2%和10.5%。

  l 东营和烟台吸引了最多山东富豪设立企业总部,各有8位。而山东人到外地设立企业总部时,选择北京的最多。

  l 今年山东地区诞生了5位新地区首富,分别是汉缆股份的张思夏青岛首富;南金兆的段连文淄博首富;希森的梁希森德州首富;九羊的许庆奎、许英强父子莱芜首富;东方铁塔的韩汇如家族胶州首富。

  l 山东富豪行业分布与百富榜总榜差别较大。从事制造业的最多,比例高达34.6%;其次是房地产,只有9.9%;再次是农业,有8.6%。此外,服装、钢铁、食品与饮料行业在山东地区的比例都比总榜高,而IT、金融投资、零售、娱乐行业在山东地区的比例都比总榜低。

  l 卢志强是鲁商首善,过去一年捐赠了3.1亿元。杜双华是山东首善,过去一年捐赠了5,000万元。

  l 海尔和张裕是《2011胡润民营品牌榜上》排名最靠前的两个山东品牌。

  l 山东有11位拥有国家政治身份,且全部都是全国人大代表,比例占山东地区总上榜人数的18.6%,远高于百富榜总榜15%的比例。

  l 山东上榜女富豪只有一位,比例远远低于百富榜总榜。

  (2011年11月12日,山东)胡润研究院与中海地产联合发布《2011胡润山东地区财富报告》,这是胡润研究院今年发布的又一地区性财富报告。

  山东地区千万富豪概况

  山东地区千万资产富裕人士达到3.3万人,其中亿万资产富裕人士共1,900人,相比去年各增长8.2%和10.5%(根据今年四月发布的《群邑智库•2011胡润财富报告》)。山东千万富豪和亿万富豪人数分别占全国富豪总数的3.4%和3.2%。

地区 千万富豪人数 全国排名 亿万富豪人数 全国排名
山东 33,000 7 1,900 8
青岛市 12,000

  620


  胡润百富创始人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山东财富创造者分布在挺多城市,发展较稳定。” 《2011胡润山东地区财富报告》中的“富裕人士”为:拥有一千万元人民币以上资产的个人,资产包括可投资资产(现金、股票等)和不可投资资产(私人公司、自住房产、艺术品收藏等),不同于美林银行和招商银行各自的“财富报告”只统计可投资资产。分布状况则以富裕人士的长期居住地为主要依据。

  山东地区富豪概况

  山东地区目前大约有180位资产在20亿元以上的富豪,其中59人是登上《2011雅居乐海南清水湾胡润百富榜》的“阳光富豪”,其余约120人为隐形富豪。百亿富豪目前大约有10个,其中5个是登上今年百富榜的“阳光富豪”。

山东地区富豪概况山东地区富豪概况
烟台地区富豪状况概况烟台地区富豪状况概况
济南地区富豪概况济南地区富豪概况

  山东地区富豪榜

  根据《2011雅居乐海南清水湾胡润百富榜》,总部设在山东地区的上榜富豪平均财富48.4亿元,比总榜平均财富低10亿元;共有59人上榜,对比去年财富在20亿元以上的上榜富豪,今年人数增长7.3%,平均财富增长24.4%。上榜富豪平均年龄53岁,比总榜平均年龄大2岁。女性只有一位,比例远远低于总榜的女富豪比例(15.5%)。

  2011胡润山东富豪榜前十名

排名 财富(亿元) 姓名 年龄 公司 行业 总部
1 ↑ 300 张士平家族 64 魏桥创业 纺织、铝业 山东滨州
2 ↓ 270 杜双华 46 日照钢铁 钢铁、投资 山东日照
3 ↓ 135 宋作文家族 64 南山 综合 山东烟台
4 - 130 姜滨家族 45 歌尔声学 声学及多媒体产品 山东潍坊
5 ↓ 100 崔志祥 48 方圆有色金属 铜业 山东东营
6 * 75 郑峰文家族 46 中润置业 房地产、有色金属 山东济南
7 ↑ 72 刘福海 57 大海 纺织、化工、铝粉、房地产、太阳能 山东东营
8 ↓ 70 牛宜顺 56 华勤橡胶工业 轮胎、输送带、电力、资本投资 山东兖州
8 * 70 孙伟杰家族 48 杰瑞石油服务 石油专用设备 山东烟台
10 * 63 张思夏 58 汉缆股份 电缆 山东青岛

  来源:《2011雅居乐海南清水湾胡润百富榜》

  ↑对比去年排名上升

  ↓对比去年排名下降

  - 对比去年排名持平

  * 对比去年新进入前十

  前十名共有7家上市公司。

  前十名平均年龄也是53岁,比总榜平均年龄大2岁。

  山东地区企业家企业总部所在地及城市首富

  东营和烟台吸引了最多山东富豪设立企业总部,各有8位,共占山东地区总上榜人数的27%;青岛有6位,排名第三;潍坊有5位,排名第四;滨州、临沂和淄博各有4位,排名第五;济南、聊城、日照和威海各有3位,排名第8。

  与去年对比,今年山东地区诞生了5位新地区首富。汉缆股份的张思夏取代巴龙集团的姜俊平成为今年的青岛首富;南金兆的段连文取代焦化集团的王清涛成为今年的淄博首富;希森的梁希森取代中澳控股的张洪波成为今年的德州首富;九羊的许庆奎、许英强父子取代泰山钢铁的王守东成为今年的莱芜首富;去年胶州没有富豪上榜,今年东方铁塔的韩汇如家族首次上榜,是胶州唯一的上榜富豪,也是山东地区唯一的上榜女富豪。

排名 地区 数量 首富 公司名称 首富财富(亿元)
1 东营 8 崔志祥 方圆有色金属 100
1 烟台 8 宋作文家族 南山 135
3 青岛 6 张思夏 汉缆股份 63
4 潍坊 5 姜滨家族 歌尔声学 130
5 滨州 4 张士平家族 魏桥创业 300
5 临沂 4 万连步家族 金正大 50
5 淄博 4 段连文 南金兆 51
8 济南 3 郑峰文家族 中润置业 75
8 聊城 3 张学信 信发铝电 48
8 日照 3 杜双华 日照钢铁 270
8 威海 3 陈学利 威高 26
12 德州 2 梁希森 希森 35
12 莱芜 2 许庆奎、许英强父子 九羊 32
12 兖州 2 牛宜顺 华勤橡胶工业 70
15 胶州 1 韩汇如家族 东方铁塔 42
15 莱州 1 李登海 登海种业 54

  来源:2011雅居乐海南清水湾胡润百富榜

  山东地区富豪的行业分布

  山东地区上榜富豪的行业分布与百富榜总榜相比,差别较大。山东地区富豪从事制造业的最多,比例高达34.6%,总榜中制造业的比例为19.1%;而在总榜中比例最高23.5%的房地产,在山东只有9.9%,为山东地区富豪从事的第二大行业。而在总榜中较少的农业,在山东以8.6%的比例,是富豪从事的第三大行业。此外,服装、钢铁、食品与饮料行业在山东地区的比例都比总榜高,而IT、金融投资、零售、娱乐行业在山东地区的比例都比总榜低。

行业 比例
制造业 34.6%
房地产 9.9%
农业 8.6%
服装 7.4%
钢铁 7.4%
能源 7.4%
食品与饮料 6.2%
医药 4.9%
IT 3.7%
综合 2.5%
1.2%
金融投资 1.2%
零售 1.2%
娱乐 1.2%
建筑 1.2%
汽车 1.2%

  山东地区新上榜富豪

  59位上榜富豪中,有5位新上榜富豪,分别为:汉缆股份的张思夏,财富63亿元;东方铁塔的韩汇如家族,财富42亿元;史丹利的高文班家族,财富30亿元;益生股份的曹积生,财富21亿元;万通石油化工的王军,财富21亿元。

  话语权

  59位上榜富豪中,有11位拥有国家政治身份,且全部都是全国人大代表,比例占山东地区总上榜人数的18.6%,远高于百富榜总榜15%的比例,且较去年同比提高了3.4个百分点。

  山东出生的富豪(鲁商)

  《2011雅居乐海南清水湾胡润百富榜》上,排名最靠前的三位鲁商是:华彬集团的严彬,财富500亿元;泛海建设的卢志强,财富300亿元;魏桥创业的张士平家族,财富300亿元。

  旅居外地的鲁商

排名 财富(亿元) 姓名 公司 总部
1 500 严彬 华彬 北京
2 300 卢志强 泛海建设 北京
3 190 高彦明 河北远洋 河北秦皇岛
4 70 米恩华 华凌 新疆乌鲁木齐
4 70 薛向东家族 东华合创 北京
6 65 姚原、姚涌兄弟 铭源实业 上海
7 50 陈义红(微博)、刘培英夫妇 中国动向 北京
8 26 乔鲁予 劲嘉彩印 广东深圳
8 26 杨绍鹏 海丰航运 上海
10 24 朱新礼 汇源果汁 北京
11 20 郭信平 合众思壮 北京
11 20 王旭宁(微博) 力鸿新技术投资 上海

  来源:2011雅居乐海南清水湾胡润百富榜

  l 旅居异地的上榜鲁商共有12位。

  l 总部设在北京的企业最多,有6个。 

  l 9家公司是上市公司或拥有上市公司,占75%。

  山东地区上榜富豪上市公司

  上榜富豪中33位拥有或持有上市公司股权,占55.9%,较去年同比提高6.5个百分点。

  山东地区上榜富豪男女比例

  59位上榜富豪中仅有1位是女富豪,比例远远低于总榜的女富豪比例(15.5%)。这位女富豪是来自东方铁塔的韩汇如,财富42亿元。

  2011年胡润山东地区及鲁商慈善家

排名 姓名 捐赠额(万元)* 捐赠方向 公司总部 出生地
1 卢志强 31,000 救灾、文化、教育 北京 山东威海
2 杜双华 5,000 救灾 山东日照 河北衡水
3* 高彦明 3,040 教育、救灾、社会公益、文体 河北秦皇岛 山东
4* 王晨 3,000 教育 \ 山东济南

  来源:2011胡润慈善

  *与去年相比新上榜

  《2011胡润慈善榜》上共有100位慈善家上榜,其中企业总部在山东地区的有1位,出生在山东的鲁商有3位。卢志强是鲁商首善,过去一年捐赠了3.1亿元。杜双华是山东首善,过去一年捐赠了5,000万元。

  更多《2011胡润慈善榜》分析请浏览:http://www.hurun.net/zhcn/NewsShow.aspx?nid=90

  登上《2011胡润民营品牌榜》的山东地区品牌

  在《2011胡润民营品牌榜》上,有5个品牌来自山东地区,其中排在最前面的是海尔和张裕。

  2011胡润民营品牌榜山东地区上榜品牌

排名 名称 品牌价值 行业
1 海尔 145 家用电器
2 张裕 100 酒类
3 九阳 27 家用电器
4 红领 19 运动休闲
5 金锣 12 食品&饮料

  来源:2011胡润民营品牌榜

2011胡润山东地区富豪榜

排名 财富(亿元) 姓名 公司 总部 行业 年龄
1 300 张士平家族 魏桥创业 山东滨州 纺织、铝业 64
2 270 杜双华 日照钢铁 山东日照 钢铁、投资 46
3 135 宋作文家族 南山 山东烟台 综合 64
4 130 姜滨家族 歌尔声学 山东潍坊 声学及多媒体产品 45
5 100 崔志祥 方圆有色金属 山东东营 铜业 48
6 75 郑峰文家族 中润置业 山东济南 房地产、有色金属 46
7 72 刘福海 大海 山东东营 纺织、化工、铝粉、房地产、太阳能 57
8 70 牛宜顺 华勤橡胶工业 山东兖州 轮胎、输送带、电力、资本投资 56
8 70 孙伟杰家族 杰瑞石油服务 山东烟台 石油专用设备 48
10 63 张思夏 汉缆股份 山东青岛 电缆 58
11 55 王希成家族 玲珑 山东烟台 轮胎 63
12 54 李登海 登海种业 山东莱州 农业 62
13 51 段连文 南金兆 山东淄博 钢铁、矿产 61
14 50 姜俊平 巴龙 山东青岛 服装、房地产、燃气 51
14 50 万连步家族 金正大 山东临沂 化肥 46
16 48 张学信 信发铝电 山东聊城 电解铝、氧化铝 64
17 47 李洪信 太阳纸业 山东兖州 造纸 58
18 44 孙孟全 鲁花 山东烟台 食用油 61
19 42 韩汇如家族 东方铁塔 山东胶州 钢结构产品 35
19 42 马韵升 京博控股 山东滨州 化工、文化旅游、物流、贸易 49
21 41 张才奎 山水水泥 山东济南 水泥 60
22 40 车成聚 齐翔石油化工 山东淄博 化工 61
22 40 刘学景 凤祥 山东聊城 肉类食品、乳业、生物制药、铜冶炼 60
24 37 王勇 西王 山东滨州 生物生命工程、钢铁、物流、热电 61
25 36 王清涛 山东焦化 山东淄博 煤焦 49
26 35 梁希森 希森 山东德州 房地产、农业 56
26 35 宋文广 兴源 山东东营 轮胎 52
28 34 朱玉国家族 长星 山东滨州 造纸、风电设备 56
29 33 袁仲雪 青岛软控 山东青岛 机械制造 56
30 32 姜卫东 五征 山东日照 农用车、农业装备 53
30 32 许庆奎、许英强父子 九羊 山东莱芜 钢铁、金融 68
32 30 高文班家族 史丹利 山东临沂 复合肥 63
32 30 高元坤 力诺 山东济南 太阳能产品、医药、玻璃、化工 53
32 30 邵仲毅 晨曦 山东日照 石化、粮油加工、贸易 43
32 30 王坤晓 杰瑞石油服务 山东烟台 石油专用设备 42
32 30 王若雄(微博) 天泰 山东青岛 房地产 54
32 30 王守东 泰山钢铁 山东莱芜 钢铁 69
38 29 李建华 华泰 山东东营 造纸、化工、热电 60
39 28 宋世德家族 盛泰 山东东营 轮胎 \
40 27 张修基家族 丛林 山东烟台 综合 77
41 26 陈学利 威高 山东威海 医疗器械 60
41 26 李学纯 阜丰 山东临沂 生物发酵产品 56
43 25 明金星 大众食品 山东临沂 肉制品 53
43 25 张恩荣、张云三 山东墨龙 山东潍坊 机械制造 71、49
45 24 黄鸣 皇明太阳能 山东德州 太阳能产品 53
45 24 宋继明 西水 山东东营 轮胎 帘子布 化工 热电 53
45 24 郑和平 得利斯 山东潍坊 肉制品 60
45 24 周敬才 金诚石化 山东淄博 石油化工 57
49 23 宛秋生 三和纺织 山东聊城 纺织 49
49 23 王桂波 新郎希努尔 山东潍坊 服装、家居、房地产 47
49 23 王信恩 恒邦 山东烟台 有色金属 61
52 21 曹积生 益生股份 山东烟台 畜牧业 51
52 21 刘双珉 科达 山东东营 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半导体、化工、金融 58
52 21 王军 万通石油化工 山东东营 石油化工 46
52 21 张华威 威高 山东威海 医疗器械 48
56 20 陈索斌 金王 山东青岛 蜡烛 47
56 20 田其祥 巨能控股 山东潍坊 食品、钢铁、热电、房地产 48
56 20 王培桓 家家悦 山东威海 零售 \
56 20 张代理 红领 山东青岛 服装 55

  关于胡润百富:我们更了解中国富豪!

  2010年9月,胡润百富被全国妇联授予“支持妇女发展贡献奖”。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至立女士为胡润颁奖,并积极评价胡润百富多年来对推动中国女企业家在国内的发展,同时也将她们介绍到国外所做出的贡献。

  2009年9月,胡润被授予上海市“白玉兰纪念奖”,这是上海市政府对胡润百富十年来的肯定。白玉兰奖是为表彰在发展与上海市友好交流合作、上海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做出积极贡献的外国专家和友人而设立的。上海市外办主任李铭俊为胡润颁奖,并积极评价胡润百富十多年来对国际文化交流所作的杰出贡献。

  2011年3月,胡润被《理财周刊》评为“中国理财10年最具影响力十大人物”之一。《理财周刊》评价胡润:他的行为挑战了中国人的传统观念,而他相信,自己的所为可以帮助中国富翁们在积累财富的过程中更自律。他每年制作的榜单,让更多富豪的财富暴露在阳光下,促使人们以积极正面的态度对待财富和富豪。

  胡润百富旗下拥有杂志《胡润百富》月刊、《名校指南》、《胡润马道》、《擎》和胡润研究院以及一个专门为中国企业家和高收入人士进行商务活动策划的部门。《胡润百富》杂志目标读者为中国富有的精英人士。杂志影响深远,被公认为国内追踪记录中国财富人士消费习惯和趋势的权威。

  胡润百富始创于1999年,《胡润百富榜》现已成为中国最权威的富豪排名,亦被认为是中国商界的名人录。继《胡润百富榜》之后,胡润百富每年5月发布《胡润慈善榜》,此名单列出慈善捐赠中最慷慨的中国富豪。3月颁布的《胡润艺术榜》列出前50位于过去一年内作品公开拍卖销售额最高的在世中国艺术家。1月发布的《至尚优品》对中国顶级奢侈品品牌进行排名,而4月推出的《胡润财富报告》则公布中国千万富翁的区域分布人数。

  更多信息,请浏览胡润百富网站(www.hurun.net)

  胡润百富官方微博:http://weibo.com/hurunreport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