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日增1500吨柴油投放市场 油企承诺增库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7日 16:58  重庆晚报微博
菜园坝加油站摆出“无柴油”的告示牌。 菜园坝加油站摆出“无柴油”的告示牌。

  昨日,市发改委下达了动用市级成品油应急储备的紧急通知,责成中石油、中石化两家企业从即日起,在市级应急储备中每日增加1500吨柴油投放市场。

  重庆晚报记者从市政府油气办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市经济高速增长,成品油需求呈现高增长态势。近段时间,受季节性消费增长和部分炼油厂检修其延后的双重影响,周边省区成品油供需形势趋紧,并逐步向我市蔓延。加之,目前有大量湖南、湖北、四川等地的过境外车辆在我市加注柴油,导致我市经营性库存急剧下降。

  1~9月中石油、中石化两大集团在我市销售柴油日均6300吨,较去年同期增长19%。进入10月以来,我市柴油供销形式更加趋紧,中石油、中石化两家企业每日销售柴油由6300吨徒然增至9000吨,25日以来更增长至9300吨。

  市油气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市的储油量足够使用,用油企业不用恐慌。早在今年5月初,市发改委就会同市财政局下达了《2011年市级成品油应急储备计划》,确定2011年度实现40万吨储备规模。3个月时间,就实现了收储任务过半。截至本周,我市柴油应急储备13万吨,汽油应急储备9万吨。

  我市销售的汽柴油都从外地输送而来,最远的一条线是从大连港起运,大约1个月左右的时间抵渝。最短的一条输送线是从兰州起运,大约十几个小时就可到达。这些输送线都是不间断的。

  昨日,市商委已发出通知,要求各区县商贸流通主管部门一把手要亲自抓柴油保供,同时启动了柴油市场供应日报制度,中石油、中石化、龙禹石油、中航油等成品油巨头每日须上报前日柴油供应总量及库存情况。

  市商委负责人透露,市内的中石油、中石化、龙禹石油、中航油、中长燃公司等表示,将随时确保全市7~10天及以上库存量,柴油供应绝不能断档脱销。

  重庆晚报记者 向军 见习记者 吴娟

  物流业最受伤 咬牙坚持不提价

  加柴油难逐渐带来连锁反应,昨日重庆晚报记者采访获知,柴油荒越来越让物流公司头疼,相比而言,快递企业影响不明显。

  物流企业 暂不提价

  海程邦达国际物流公司相关人士介绍,柴油荒给企业带来最直接的影响是运输时间增加。正常情况下,从重庆运货到广州需3天左右,但本周以来,时间延长到4天左右。原因就是沿途高速路加油站停供柴油,司机必须下道排队加油。

  “竞争太激烈,不会盲目提价。”海程邦达介绍,目前加油难主要影响的是时间,对成本影响不大。但如长期得不到解决,会在人力开支上增加成本。

  “我们最近这段时间不接小单,主要保障固定的大客户。”市内某知名物流公司负责人介绍,为了留住大客户,公司甚至允许司机在一定范围内加高价油,这无疑会增加成本。

  快递行业 影响不大

  “柴油难加对我们的影响暂时还不大。”顺风快递公司介绍,快递物品主要是小宗商品,且在时效性上要求很高,所以通常依靠航空运输,而航空用油方面较有保障,因此柴油供应紧张对快递行业影响很小。

  此外,当货物运抵目的地后,从各站点送到市民的手中,快递公司也主要依靠烧汽油的摩托车送达,也不会带来什么影响。

  商贸行业 供应无忧

  “我们的商品运输目前没受任何影响。”昨日,苏宁电器(微博)重庆公司工作人员告诉重庆晚报记者,苏宁电器的大宗商品一般由厂家负责将货物运到重庆,且大部分产品都有一定库存,柴油荒则是近来才出现的现象,目前还没有出现缺货现象。卖场为客户配送商品的车辆虽然多为柴油车,但公司之前签订了供油协议,配送车在用油上有保障,不会影响配送时间。

  重庆晚报记者 陈寒星

  声音

  民企停产酿油荒

  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

  我们国家炼化成品油的20%是来自地方炼油厂或民营企业。民营企业亏,它怎么再生产,所以它只好停产或变项。我们需要增加生产补上这20%。我们在长期涨价过程中消耗的是库存,现在非常紧急,库存都不到十天了。

  两巨头控制销量

  山东东营鑫诚化工石化有限公司经理宋先生

  目前炼油厂的柴油生产完全正常,山东的其他炼厂也都基本正常运转。地炼主要从国外进口燃油加工,只要有一点利润炼油厂基本都在运行。现在中石油、中石化在控制销量。新京报

  本版图片由重庆晚报记者 任君 实习生 任天驹 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