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合肥多家加油站今起停止供应柴油 车主心里发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7日 16:39  合肥在线-合肥晚报
○今天上午,一加油站货车排队加油的场景。何姗姗/制图 ○今天上午,一加油站货车排队加油的场景。何姗姗/制图

  今天上午9时,某国企驾驶员彭先生到单位附近加柴油,发现加油站无柴油可加,连跑了附近几个加油站都被告知“没柴油”。记者上午跑了多家加油站发现,不仅民营加油站没柴油,国有加油站也闹起了“柴油荒”。

  加油站加不到柴油

  今天上午10时,在颍上路某中石油加油站,柴油已停止供应。据工作人员称:“昨天下午开始没柴油了,上面说油库没油了,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正常供应。”显然,民营加油站的柴油荒已经蔓延,中石油等国有加油站柴油也开始出现短缺。

  此前,合肥不少民营加油站就开始出现柴油供应紧张现象。在亳州路上的一家加油站,站内唯一的一台柴油加油机已经停用,在加油机的一侧贴有这样的信息:由于加柴油的汽车排队拥堵对正常的汽车加汽油产生了影响,因此请加柴油的司机到邻近的加油点添加柴油。在北一环上的一家民营加油站,柴油加油机上还显示着最新的柴油市场单价,加油机上却贴了一张“无柴油”的告示。从字迹上可以看出,这张纸贴在上面并没有多久。一位前来加油的钱师傅没有看到告示,想把车开进来加柴油,可是却被工作人员告知,这家加油站现在没有柴油。而在胜利广场附近的一家民营加油站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家不做柴油的生意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做柴油赚不到钱,越做越亏本。”谈到目前出现的所谓柴油荒,工作人员笑称,对于他们而言反而是一身轻。

  是真“荒”还是假“荒”

  成品油价格刚开始下调不久,就出现柴油荒的状况,不禁让人生疑。

  有观点认为,这是一场“假油荒”。有人质疑油荒背后是两股市场力量以消费者为“人质”闹出的供油矛盾。它折射的不只是油荒问题,而是市场结构与商人图利心态问题:一派是民营油企与加油站老板,另一派是以“两桶油”为代表的国有油企。而最重要的第三方,广大消费者则苦不堪言。车主也在质疑背后有没有推手。货车司机李师傅认为,如果说国有加油站说“不差油”有点让人怀疑,民营加油站说“不卖油”也并不像真的。“之前没有调价的时候,合肥的柴油还是很好加的,一般能加到汽油的加油站就能加到柴油,可是最近一段时间想加柴油就很难了。有的加油站说没卖过柴油,那也明显不靠谱,我怀疑是不是现在价格低了,想屯一点等价格上去了再卖呢?”李师傅说。

  在蒙城路某工地开挖掘机的朱师傅告诉记者,每年闹油荒的时候,都会有油贩子开着车拉着整桶整桶的柴油在工地上叫卖,有时候甚至达到十块钱每升,平常时候也要八九块。“油荒不油荒,最终受害的是我们。”他叹息道。上午10时20分,记者在蒙城路与北一环路口看到中国邮政的运输车,上前询问,驾驶员也是抱怨:“我加的是柴油,好不容易找到个加油站,要排好长的队”。

  无独有偶,前日在瑶海区的一间加油站内,一辆装载着蓝色油桶的农用车上装载着五个深蓝色的塑料桶,而加油机的“油嘴”正插在其中的一个桶里。农用车的司机正坐在桶旁静静地等候。当记者提到这些油的用途时,农用车司机没有回答。

  “柴油荒”何时了

  据相关数据统计,目前全国有44005家民营加油站,其中,有超过10000家加油站面临柴油断油的问题,而它们以“民营军”为主。这些民营加油站在批发市场难以拿到价格便宜的油,它们只能以最高零售限价甚至更高价格买入柴油。

  而对于这场油荒要持续多久,业内人士预计可能要到11月末。而对于加油站来说,他们也给不出明确的答案,“油库有油了,就对外供应,没油我们也没办法。”北一环某加油站工作人员如是说。而消费者则希望油荒尽快结束,“我们总不能常年买那样的高价油。”朱师傅无奈道。卫姜飞 本报记者 吕珂 吴奇 马启兵/摄 何姗姗/制图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