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楼市9月新房成交3013套 首次不足供给一半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7日 17:39  法制晚报微博

  以往旺季的“金九”北京楼市,今年却是凉风飕飕。“金九银十”已过了近一半,统计数据显示,9月中上旬,新房成交量首次不足供应的一半。北京楼市供给正在井喷,成交却持续低迷。

  业内分析,如果现在开发商还不降价保成交量,那么到了年底,资金回笼恐无望。“银十”的北京楼市,降价将成为主旋律。

  现场探访

  售楼处冷清

  一天仅接待俩客户

  “您先稍等,我去叫置业顾问带您看房。”在大兴黄村某在售项目的售楼中心,记者推门而入,迎面接待的不是平日里热情似火的销售人员,而是门口的安保人员。

  记者发现,竟没有一位销售在前台“待命”。不一会,销售们被从员工休息室里叫了出来,先整领带,再弄头发,一副刚睡醒的样子。

  记者从销售员吴国伟口中得知,自己是他今天的第一个客户。

  而京东某在售项目的营销总监也告诉记者,跟降价热销的项目相比,那些仍在“扛价”的楼盘日子过得冷清了不少。“最惨的时候一天就两个客户,置业顾问也过上了‘一杯茶、一份报’的一天。”

  数据分析

  开盘放量 成交首次不足供应一半

  今年6月,新房住宅项目推盘加速,市场迎来年内首次供应超过成交,但这一现象在随后的月份即终止。随着“金九银十”的到来,开发商开盘放量的意愿增强,新房市场再次迎来供应高峰。

  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9月中上旬(1-20日)新房住宅供应量为6690套(含预售许可预告),同比增加70%。

  但供应的放量却并未博取高成交,9月新房住宅供应与成交的关系发生了明显质变。9月中上旬,全市新房住宅成交3013套,同比减少6%,成交量仅为供应量的45%,年内新房住宅成交首次不足供应一半。

  16个新入市项目 平均签约率仅4%

  另据统计,截至目前,9月共有16个入市项目,至今平均签约率仅有4%,是各月最低,并且9月新项目回笼资金至今也仅有3.3亿,预计全月仅为6月的10%-20%。

  来自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数据显示,中秋小长假后,北京期房住宅库存为74023套,现房住宅库存为38134套,合计库存总量为112157套。相比端午节小长假后的101985套,住宅库存上涨了超过万套。按照9月上旬商品房住宅签约1459套计算,目前11.2万套库存消耗需要超过25个月。

  资金影响

  业绩连连下滑 房企资金紧缺加剧

  上月房企在京期房住宅销售业绩已环比下降17%,虽然“金九”房企开盘放量、加大销售力度,但成交持续低迷,业绩下滑趋势并未扭转。

  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9月中上旬房企在京期房住宅销售业绩为39亿,预计全月销售业绩在60亿左右,环比下降20%,房企在京期房住宅销售业绩已连续两月下滑。

  而另根据北京统计局数据,1-8月全市房地产开发项目到位资金中,金融贷款和自筹资金分别同比下降5.9%和3%,而定金及预收款同比增长10.5%。

  其他融资渠道一再收紧,房企更加重视项目销售带来的资金回笼,但“金九”资金回笼情况并不乐观,极有可能加剧房企的资金紧缺状况。如再不通过降价求成交量,资金很难在年底前回笼。

  业内预期

  “金九”低迷 增大“银十”降价预期

  业内人士表示,10月因为有长假,预计看房人的时间更加宽裕,这使得纯新盘项目明显放弃了观望,入市积极性大涨。市场的主要成交热点在五环周围。

  五环外因为供应量大,潜在供应量也大,都超过了签约消耗的速度,使得库存积压逐渐明显。

  而由于这些位置最近几年的土地供应比较多,这些项目为了加快周转周期,很可能选择降价求量。

  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认为,“金九”在开发商明显加速推盘博取成交的情况下,实际成交和销售业绩反而一再下滑,这种“预期”的落差既可能降低未来的入市热情,也更有可能促使更多的项目低价入市。

  “在销售业绩、资金回笼、住宅库存等多重压力的影响下,预计四季度或出现价格下降拐点。”张月预计。“银十”或将有更多的楼盘加入降价的大军中。文/记者 杨予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