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南启动新农合花小钱治大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3日 21:59  CCTV经济半小时微博

  新农合:重大疾病保障

  一、湖南启动新农合,花小钱治大病

  《经济半小时》关注湖南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湖南是一个农业大省,农村人口比例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因此医改方案中,如何惠及数量众多的农村人口成为湖南医改一个重要命题。2003年,湖南启动新农合试点,2010年,全省全面推进新农合,2011年又加大了新农合的住院补偿金额。一个全面惠及农村人口的医疗改革方案逐渐清晰的浮出水面。尤其在大病补偿方面,湖南做了很多有益的尝试。

  湖南省安乡县大鲸港镇的村民李绍凤是三个孩子的母亲。6年前,她生下了一对孪生姐弟,她告诉记者她感觉是很幸福的。然而,不幸却突然降临,去年3月份,孪生姐弟中的弟弟突然高烧入院。

  据李绍凤回忆当时她的孩子就不行了,烧退不了,小孩什么都不知道。

  经过县医院和长沙一家医院的确诊,孩子患的是淋巴性白血病,听到这个消息,李绍凤几近崩溃。

  李绍凤说,当时真的感觉是天塌了,她做梦都没有想到这种事情会发生在她身上。

  李绍凤告诉记者,家里唯一的收入来源就是丈夫在县城的菜市场做点小生意,三个小孩上学、还有生病的公公,日子过得紧紧巴巴。儿子第一次去长沙化疗的2万块钱,都是靠亲戚、朋友七拼八凑起来的。后来还好有一些好心人,主动、自愿地帮她们凑了几千块钱,第一个化疗,医院总共用了两万元左右。

  此后,李绍凤隔一两个月就要去长沙给儿子做化疗,每次至少需要4到5千块钱的费用。对于他们这样的家庭来说,这种经济负担完全无法承受。

  李绍凤告诉记者,小孩子的命重要,开始她总是半讨半借。她曾经想过实在不行就把她家的房子卖了。但是她娘家人说把房子卖了也值不了几个钱,如果化疗顺利还差不多,如果不顺利的话,一个化疗就会用光卖房子的钱,而且房子卖了一家五口就没有住的地方了。从去年到现在,儿子经过了十多次的化疗,要不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救助,孩子的治疗可能真的无法延续到今天。她每次带孩子化疗回来就能去新农合报一点,就可以少负担一点。她每次回来报一点就感觉踏实一点。

  李绍凤说,去年到今年,儿子的白血病总共花去了6万多元,从去年7月20号之后可以报销70%,这两年总共报销了近3万元,家里的经济负担大大减轻了。

  让李绍凤感到欣慰的是,目前儿子的病情已经得到了初步控制。而且,李绍凤还得到了一个好消息,从今年开始,他们家这种情况,除了新农合能报销70%的住院费用,当地民政部门还能报销20%,也就是说,以后她儿子的住院费用的90%都可以报销。

  她高兴的告诉记者,以前她自己要算每次用了多少钱,可以追补多少钱,给孩子做化疗还差多少钱,现在听到能报销90%,心里更加踏实了。

  吴小连,安乡县安丰乡西台委村村民。2005年她被检查出患有尿毒症,此后两年多时间,她在全国各地求医问诊总共花去了十多万块钱,从前在南方做生意赚的一点钱被秏得一干二净,病不见好转不说,日子一天比一天难过。

  吴小连告诉记者,自己都没有钱了,最后就是到处借的钱。原本自己家在农村还算是富裕的家庭,就因为这个病一下子被拖垮了。还好现在政策好,要不自己根本治不起这个病。

  自从2007年安乡县开始实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吴小连似乎看到了希望。她告诉记者,通过农村合作医疗的时候,自己感觉好像有一点信心了,政府给她补贴那么多,她自己掏不了多少,这让她感觉有一点希望了。

  2007年,吴小连就开始在本地做透析治疗,那个时候,费用已经大大降低。开始的时候报销65%,吴小连自己拿100多元。

  2009年,安乡县开始加大重大疾病患者救助措施,也是在这一年,吴小连进行了肾移植手术。

  吴小连告诉记者,现在的政策是换肾补助5万元。从做手术到现在,手术费花了18万元,新农合报销了103000元。

  吴小连告诉记者,换肾手术后,每个月需要吃抗排斥药物,一年下来需要4万多块钱,现在可以报销75%。

  据吴小连说,一个月吃药大概要3000-4000块钱,自己掏1000块就可以了。

  据了解,安乡县总人口59.8万,其中农村人口47.6万,农村人口占到了总人口的80%。安乡县卫生局局长高荣华告诉记者,目前,在农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人群中,大多数是患有尿毒症、恶性肿瘤、器官移植和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白血病等重大疾病的家庭,为了让这一特殊患者群体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安乡县从2009年开始落实重大疾病救助措施。今年,他们又再次提高了重大疾病门诊报销比例。

  安乡县卫生局局长高荣华说,现在重大疾病报销比例,尿毒症是75%。肾移植患者服抗排斥药物的,是75%,而且全年封顶线由原来的2万元提到现在的2万5千元,血液透析由2万元提到3万元。

  高荣华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县农村重大疾病救助的患病种类由2009年的5种扩大到了15种。今年1到8月,安乡县总共有830名特殊重大疾病患者除住院补偿之外还得到了新农合特殊门诊补偿166.31万元;有22名先心病参合儿童得到了先天性心脏病免费手术。

  高荣华局长说,解决民生问题,政府是不惜花钱的,所以政府财政再困难,保障新农合资金运转,保障新农合基金安全方面,政府是舍得拿钱的。

  二、农村重症精神病救助

  按照湖南省最新的规定,乡镇卫生院的住院补偿比例控制在85%左右,县级定点医疗机构的住院补偿比例不低于70%,县以上住院补偿比例不低于60%,而大病救治补偿比例逐年增高,像我们看到白血病患者能报销90%的住院费,尿毒症患者能报销75%的药费,这让身患重病的患者和家庭有了活下去的希望。在一些地方,重症精神病的救助也提上了议事日程。

  今年62岁的谢玉枝是湖南省桃源县漳江镇的村民,她在桃源县城擦皮鞋已经有6年的时间。谢玉枝告诉记者,她之所以这么大年纪还出来擦皮鞋,就是为了她患精神病的女儿。女儿全靠她的照顾。

  谢玉枝告诉记者,她的女儿名叫罗珍菊,今年39岁,1996年就被查出患上了严重的精神分裂症。谢玉枝说,女儿罗珍菊跳过渠,喝过农药,就是不想活了。

  罗珍菊的家,家徒四壁,空无一人。谢玉枝告诉记者,女儿罗珍菊结婚生子之后,本来还算过得安逸,但是自从患病后,这个家就彻底垮下来。罗珍菊的丈夫随后也患上了严重的结核病,不能劳动。十多岁的儿子早早就外出打工,罗珍菊只能自己养活自己。

  谢玉枝说,女儿一场病下来把家里搞的什么都没有了,这些年来,主要靠着她擦皮鞋挣的一点钱,在照顾女儿生活和看病,巨大的经济和精神压力,几乎让她精神崩溃。她又要管女儿,又要管外甥,压力很大。

  谢玉枝告诉记者,今年4月份,在当地精神病医院一位医生的帮助下,她的女儿住进了桃源县精神病医院。经过三个多月的诊疗,罗珍菊的病情有了很大好转,谢玉枝的心情也跟着好了起来。

  记者从桃源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办公室了解到,从2011年4月30日至8月4日,罗珍菊在桃源县精神病医院住院,医疗费用总共8143.28元,新农合补偿7128元,实际报销比例达87.5%。

  谢玉枝告诉记者,她没想到,每年50块钱的新农合参保费用,能够享受到这么大的优惠。尽管自己年纪已经大了,但女儿还很年轻,政府的这种救助政策,让她看到了希望。

  桃源县精神病医院院长陈宝君告诉记者,从2007年开始,他们县就已开始将农村重症精神病患者纳入到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障范围。从2007年到2010年,他们医院共收治农村精神病重症患者982人次,补偿金额达393.5万元。

  湖南省桃源县精神病医院院长陈宝君说,资助的方式主要是病人参加新农村合作医疗,重症精神病医院是新农合报销。报销的比例是逐年增加的。2007年是70%,后面又追加到80%,特别是对五保低保的精神病患者,新农合报销90%以外,民政还有10%的报销,贫困的精神病基本上是国家出钱,病人不出钱。

  据了解,桃源县是湖南省最大的农业县,总人口97.5万,其中农业人口78.4万。桃源县卫生局局长朱皓告诉记者,他们县之所以率先将农村重症精神病人纳入重点救助范围,就是因为这个群体的特殊性。

  桃源县卫生局长朱皓表示,第一,往往一个重型精神病患者可以拖垮一家人,无论是从金钱还是从精神上,都给一个家庭造成很大的不幸;第二,就是对社会造成一定的影响,特别是对精神病患者把控不好,可能会对其他人造成伤害。所以,在重大疾病的补偿方面,卫生局加大了对重型精神病患者的补偿力度。

  朱皓告诉记者,这两年,他们将包括重症精神病、儿童白血病等在内的重慢病范围,已经从2008年的11种扩宽到了27种,对于7种农村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实行了手术费全免。朱皓说,在补助方式上,他们还采取了新农合补助占大头,民政及慈善组织共同救助的方式进行。

  桃源县卫生局局长朱皓透露,比如说白血病人治疗,有的要花30万元,有的可能是20万元,新农合的封顶是10万元,超过这部分的费用可以通过其它途径筹集,比如民政的大民救助,再就是红十字会给予补助,或者其它形式的募捐、捐助,这样基本上能解决问题。

  三、切实解决大病问题,政府任重道远

  一年只需要缴纳50元的参保费,就能享受80%甚至更高比例的医疗报销,这大大减轻了精神病患者和家庭的经济负担,也大大减轻了他们的精神压力。对于收入不高的农村家庭来说,新农合给了他们有力的经济保障。

  2011年,湖南省进一步扩大了农村重大疾病救治保障的范围,重点提高白血病、乳腺癌、宫颈癌等大病的新农合保障水平,其住院规定报销比例可提高至70%。

  按照湖南省的规划,到2011年底,新农合的参保人数将达到95%以上,绝大多数农村人口将享受到医疗救助。政策向大病重病倾斜是湖南新农合的一大特点。像儿童先天性心脏病中一些病种甚至可以免费救治。

  湖南省儿童医院是湖南省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的定点医院,在医院病房记者见到了正在等待手术的患儿家属。

  一位来自湖南省浏阳市的孩子家长告诉记者,他的孩子是去年查出患病的,当时他还不知道先天性救治这个政策,但是后来乡长在知道他孩子的病情后,告诉他现在国家这个政策非常好,而且可以免费手术,所以他们马上就办理了免费手术。而且他们来医院只需要负担路费和生活费,其它费用都不用担心。

  他说,他们农村家庭的孩子一旦得了这个病,自家收入非常有限,如果拿上万元来看病,确实支付不起,现在国家政策有这样的好政策,来看病,一分钱都不用,确实替他们减轻了很大负担。

  在另一个病房,记者还见到了几个已经做完手术的患儿家长。他们表示,孩子的恢复状况和精神状况都很好,并坦言,如果政策范围能够再扩大一些就更好了。

  湖南省儿童医院副院长肖政辉告诉记者,到现在他们已经做了730例,将近730个家庭都已经受益。

  2010年5月,湖南省在全国率先开展了农村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免费医疗救治试点,由新农合提供制度保障和资金支持,公立定点医院具体承担,并首先选择对先天性室间隔缺损、房间隔缺损和动脉导管未闭三种先心病病种进行免费救治。全年共实施农村儿童先心病免费手术1509例,发生的住院总费用为3162.56万元,全部由新农合承担。与此同时,湖南省还启动农村儿童白血病救治试点,对全省211名2010年度住院救治的白血病患儿,按医疗费用的70%进行追补。大大减轻了患病家庭医疗负担,与此同时,项目试点医院也没有因为定点收费比市场价格降低而产生问题。

  湖南省卫生厅党组书记肖策群说,定点收费不是让医院做不下去,而是要医院在能够承担这样的手术以后,还有适当的收入。只不过是改变了过去由项目收费的形式。现在将总病种分成单病种包干,这样医院可以规范医疗行为,节约成本,以此获得效益。

  从今年开始,湖南省进一步加强新农合与民政医疗救助的协调配合,加大对农村重大疾病的医疗保障力度。对农村儿童先心病免费救治,将在原有三个病种的基础上,增加先天性肺动脉狭窄、主动脉缩窄、法洛氏四联症、完全性大动脉转位等四个免费救治病种。这四个病种由新农合补助救治费用的80%,其余部分由民政部门农村医疗救助承担。

  湖南省卫生厅党组书记肖策群说,虽然政府和民政部门救助资金的有机结合能够发挥最大效益,但是将来解决大病问题还是要有一个和商界保险结合的方法,可以从现有的基金里面,拿出一小部分投入商业保险,在更高的层次对基本医疗以外的大病再一次投保,这样也许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大病问题。

  肖策群认为,尽管在湖南省在大病救助补偿这一块,这些年不断在想方设法提高报销比例,减轻百姓负担,但是总整体上来看,老百姓看病贵的问题还是存在,解决这个问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湖南省卫生厅党组书记肖策群说,目前来看,尽管他们县级的补偿水平在政策范围内能够达到70%,但是真正具体到一个病种的平均补偿水平也就是在50%左右,老百姓的负担还是很重的。他告诉记者要真正解决老百姓看病贵、医疗费用负担重的问题,实际补偿水平应该要达到70%左右。

  半小时观察:

  长时间以来,农村一直是社会保障体系的薄弱地带,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一直是困扰农村人口生活水平提高乃至经济发展的重要障碍。作为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从无到有、从不完善到逐步成熟,初步保障了农村群众的医疗需求。

  湖南省增加了大病救治的范围和力度,让一些病患的生命得以延续,一些家庭免受灭顶之灾,但有一个严峻的问题摆在面前,那就是只有少数几种大病在救治之列,目前依然有很多家庭徘徊在救治的大门之外。这也对新农合的进一步推进提出了更加迫切的要求。虽然今天各种慈善组织对农村人群施以援手,但我们仍然希望国家在制度层面上加大民生保障,如何把千头万绪的财政支出投放到最需要的地方仍然是一个值得关注的话题。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