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甘肃庆阳两大煤矿获批开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30日 12:01  兰州晚报

  马福川煤矿年产500万吨

  新庄煤矿年产800万吨

  作者:晚报记者 祁进宝  

  本报讯  记者从庆阳市工信委获悉,国家能源局近日同意沙井子矿区马福川煤矿和宁正矿区新庄煤矿项目开展前期工作,这标志着这两大煤矿已经初步具备了开建的条件。

  马福川、新庄煤矿是继刘园子90万吨/年、核桃峪800万吨/年煤矿之后庆阳煤炭资源开发的主力生产矿井,沙井子矿区、宁正矿区以大型煤矿和煤炭转化与外运相结合为开发思路,规划设计煤炭生产总规模为5490万吨/年,并配套建设相应的坑口电厂、铁路专运线。

  马福川煤矿是国家发展改革委已批复的甘肃省沙井子矿区总体规划的矿井之一,由甘肃华能天竣能源有限公司开发建设。项目位于庆阳市环县西北,井田范围南北长约153公里,东西宽约3.3-5.3公里,面积约68.1平方公里。煤质属低中灰、低硫、高挥发的长焰煤,是良好的动力及化工用煤。矿井生产能力为年产原煤500万吨,项目总投资45亿元。

  新庄煤矿是国家发展改革委已批复的甘肃省宁正矿区总体规划的矿井之一,由华能甘肃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项目位于庆阳市宁县境内,井田范围东西长约20公里,南北宽约7.6-12.5公里,面积约207平方公里,煤质属中灰、中硫、高热值不粘煤,也是是良好的动力及化工用煤。新庄煤矿是宁正矿区的重点支撑项目,煤炭资源量13.19亿吨,设计年生产能力800万吨,服务年限70年,项目估算总投资40亿元。

  庆阳煤炭资源的开发利用,是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中心带动、两翼齐飞、组团发展、整体推进”区域发展战略中“两翼齐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将庆阳市建设成为国家级能源化工基地的强力支撑。截至目前,该市共实施勘探面积2550平方公里,获得查明煤炭资源量123亿吨,公开出让六个煤田的矿业权,收回矿业权价款76亿多元。成功引进中国华能、中国铝业、华电集团等大型企业集团,促成甘肃万胜矿业公司与华电集团、唐山嘉华公司与中国铝业公司合作。目前有8户央企与省政府签署了在庆阳投资的项目合作协议,签约项目22个,投资共2000多亿元,涉及煤炭、煤电、煤制气、煤化工、新能源、煤炭交通物流、水泥等方面。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