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企资金链日益紧张 专家称山西今夏或也难逃电荒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4日 13:37  中国新闻网

  作者 赵静

  电荒事件在中国南部有愈演愈烈的态势,湖南、浙江等地出现了较大规模的拉闸限电。山西省电力行业协会副理事长李建伟24日对中新网记者表示,虽然目前山西还没有开始闹“电荒”,但从大部分火电企业严重亏损,资金链日益紧张的情况判断,如果不尽快采取措施今年夏季很可能导致大面积拉闸限电。

  山西是产煤与发电大省,每年有大量的煤碳和电力外送,年外送电力近700亿KWH。李建伟表示,山西一直有个怪现象,山西的发电厂买不起自己脚下的煤,有40%买的是陕西、内蒙等地区的煤,其中原因主要是上网电价低导致无力购买山西的优质煤。

  李建伟表示,目前电荒的主要原因也都是火电厂普遍亏损严重,亏损的原因是煤价的上涨过快,而上网电价远远赶不上煤价上涨,是致使亏损的主要因素之一。

  就拿山西来说,虽然山西虽然有丰富的煤炭资源,其中能用于发电的优质动力煤,热量都在5500大卡左右,但是由于煤价高而山西火电企业上网电价太低,导致山西火电企业特别是中南部电厂无力购买。不得不舍近求远到陕西或内蒙等地购买热量只有4000大卡左右的劣质煤。燃烧劣质煤对电厂锅炉磨损十分严重,长期使用将大大降低锅炉使用寿命。山西火电企业的年外购煤已达3000多万吨,占用煤总量的40%。

  李建伟说,很多人对山西火电企业亏损很不理解,认为就近买煤至少运费上有优势。其实不然,山西的电厂用煤大多数靠公路运输,不少电厂跨地区买煤的运输成本超过了铁路运往上海的运输成本。山西北部产的动力煤通过公路运输到南部,到场大概是750元每吨,如果通过铁路运输到场是650元每吨,可便宜100元左右。而在省内由北向南由于种种原因难以完成铁路运输,所以选择公路运输也是迫不得已的选择。

  运费过高只是其中一个原因,上网电价不能及时调整是电厂亏损的主要因素,李建伟给记者算了笔账,2006年到厂的标煤每吨298元,但到2011年时达到了每吨750元,上涨近500元,而这期间每度电只涨了8分钱左右,按照一分钱可以抵消煤碳成本25元来算的话,那么这几年所涨的电费能抵200元,不到煤价上涨的一半,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已成为眼下最关键的事情。

  山西是重工业省份,高耗能工业比重大,高耗能工业的主要成本就是电力,他们对电价很敏感,这也是山西电价难以上涨的主要原因。国家发改委对山西火电企业的困难十分关注,今年山西电价已上调了0.026元,但电厂距零利润还有很大差距,所以他们建议采取小步走,不停步的方式,不间断的进行小幅的上涨上网电价来缓解火电企业的亏损问题。

  山西省副省长任润厚在此前3月份的电力煤炭企业座谈会表示,山西火电企业巨亏的最主要原因在于煤价大幅攀升,电价却调整有限。会议认真研究并提出了保障省内发电企业重点合同煤、建立发电奖励基金、建立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改革试验区特色电价机制、推进“煤电用”战略合作、探索煤炭物流超市模式、变计划电量调度为节能调度、减少供热亏损等政策建议。(完)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