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徽副省长:服务外包产业是产业升级重要引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3日 20:11  财经网

  【《财经》 记者 陈燕】 “服务外包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引擎,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升产业层次和经济增长质量都是至关重要的。”5月23日,安徽省副省长花建慧在马鞍山出席第四届全球外包大会间隙对《财经》记者说。

  花建慧表示,发展服务外包对于马鞍山这样的资源型城市转型起着关键性作用。马鞍山作为老工业城市,最初是靠钢铁工业立市的。马鞍山也一直致力于转型发展,提升产业层次,尤其是通过发展现代服务业来改善城市产业结构,增强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马鞍山与长三角紧密连接,有区位优越、发展基础良好、具备发展服务外包的优势和条件,把服务外包作为当地持续发展的重要引擎,意义非常重大。

  马鞍山毗邻南京,对接南京,推进宁马同城化是近年来马鞍山发展的着力点,马鞍山也通过大力开展与南京都市圈城市间的经济合作加速当地经济发展。而南京也集中各方面资源全力推进服务外包工作。就在第四届全球外包大会召开后不到一个月时间,第四届中国国际服务外包合作大会也将于6月8日在南京举行。对于宁马两地在发展服务外包方面可能面临的竞争问题,花建慧认为,服务外包涉及面很广涵盖量也很大,马鞍山应该结合自身特点有侧重地发展,“在外包领域实现与南京错位发展,和南京互为支持”。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接受《财经》记者采访时也指出,服务外包业务类别差别很大,关键是城市要有清晰的定位,具体做哪一块业务能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有的可能适合做业务流程设计,有的就适合做IT,有的则适合做图纸设计,不同的城市在发展服务外包上应有所侧重。”他还透露,目前正在做的服务外包的发展规划会考虑对城市定位进行适当引导。

  据悉,2009年和2010年,国务院相继发文确定21个城市为“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并出台了30多项政策予以支持。商务部副部长王超此前曾表示,服务外包作为服务业全球化的重要标志,其发展壮大正深刻改变着各种要素资源在全球的重新配置,成为许多国家参与国际分工与协作,发展绿色和低碳经济的重要战略选择,而中国也已经具备了较好的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环境。

  据了解,截至2010年底,中国服务外包企业承接服务合同金额和执行金额分别达274亿美元和198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了37%和43.1%。

  第四届全球外包大会是由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安徽省商务厅、马鞍山市人民政府、国际经济组织亚太总裁协会(APCEO)共同主办的。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