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中牟芹菜丰收后滞销 一斤仅卖五六分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9日 13:2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4月19日消息 (河南台记者张宁宁)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目前正是芹菜大量上市的季节,但是丰收后滞销的芹菜却成了河南省中牟县一些种植户的心病:品相好的芹菜一斤只能卖五六分钱,20斤芹菜只值一个烧饼钱。一些品相差的芹菜则被种植户丢弃到河中或喂鸡鸭。

  在河南中牟县北环路明山庙村附近有个芹菜交易点,记者在这里采访时看到,不时有满面尘土的农民开着机动三轮车载着满车的芹菜来到交易点。交易点其实就在马路边,已聚集了上百辆载满芹菜的三轮车。

  前来交易的菜农告诉记者,凌晨两点多,他们就起身铲芹菜。去掉老叶、捆扎、装车……需要几道工序。早上6点多,就拉着这1000多斤芹菜赶到交易点。可没想到,整车芹菜根本无人问津。等了半天,也不见菜贩来收购。

  很多农户说,今年来收购的客户少,他们把价钱一降再降还是卖不出去。品相好的芹菜的收购价多在每斤六七分钱,而品相差的芹菜根本无人问津。一些菜农本想“挺”着不卖,想要价高一些。可面对慢慢枯萎的芹菜,最后只好贱卖。昨天,有些种植户等了一天也没将芹菜卖出,就将芹菜倒进了河中。通过咨询菜农和蔬菜经纪人,记者了解到,芹菜前几年的批发价格一直在五六毛一斤,今年的价格是近十年未出现的。采访时,记者不时见到菜农将自己的芹菜免费送人,虽然目前是芹菜丰收的季节,但是菜农的脸上没有一丝丰收的喜悦。

  中牟县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说,往年芹菜行情不错,一些种植其他蔬菜的农民今年也开始种起芹菜来。因为蔬菜行情有滞后性,很多农户没预料到今年的形势,现在芹菜大丰收,需求却减少了。

  今年中牟芹菜种植面积比去年增加了至少20%,种植面积的大量增加,是导致芹菜价跌的直接原因,另外,芹菜的集中上市也是芹菜目前卖不上价的一个重要原因。不仅仅是芹菜,由于近段时间天气转暖,有利于蔬菜生长,大量的时令蔬菜上市,目前河南市场上大部分蔬菜价格明显下降;除了芹菜之外,菠菜、莴笋、包菜等,在河南的市场上也出现了滞销情况。

  我刚刚在郑州的几个菜市场看到,成车、成捆的菠菜、莴笋包菜等虽然价格对比往常非常便宜,但是购买的市民并不是很多。

  在郑州市惠济区张庄村,菜农大面积的莴笋8分钱一斤也无人购买,当地的菜农只好把成堆的莴笋喂了牛,菜农损失惨重。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