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江无人岛开发的前世今生:审批暂停已近4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3日 01:38  东方早报

  背倚大陆、面朝大海的浙江是全国海岛最多的省份。

  早报记者 葛熔金 实习生 张刘涛  

浙江是全国海岛最多的省份。近岸海域内,陆地面积超过500平方米的海岛有2878个。

  背倚大陆、面朝大海的浙江是全国海岛最多的省份。近岸海域内,陆地面积超过500平方米的海岛有2878个。随着浙江首批31个可开发无居民海岛名录公布,该省已关闭近4年的无居民海岛开发大门再次敞开。

  开发审批暂停近4年

  “2003年前,舟山的无人岛开发有些随意,基本不要审批程序,省里其他地方情况也类似。”舟山市海洋与渔业局海域管理处副处长倪定康说,当时,如果有人想使用海岛,只要向管辖的县(市、区)甚至是乡镇交很少的使用费就行,此外,还有附近居民以及外来人员不经同意就在岛上从事开发。

  据了解,因岩石质地坚硬,舟山市岱山县衢山镇0.1平方公里的桥梁山岛1990年代被镇政府以每年2000元租给某公司采石。2000年,舟山嵊泗县曾对辖内部分无居民海岛进行摸底勘查,发现有近千名来自安徽、江西等14个省的外来人员在岛上捕养、放牧、垦殖。

  2003年7月1日,国家海洋局、民政部、总参联合发布的《无居民海岛保护与利用管理规定》实施,明确提出无居民海岛属国家所有,允许个人、机构履行申请审批程序后开发利用,租期最长50年。同时,规定除了炸岛、实体坝连岛工程等严重改变海岛属性,以及采挖砂石、整体利用等项目外,其他项目用岛由县级以上地方海洋行政主管部门批准。

  由此,浙江的无人岛开发有规可依,也明确了县级政府对海岛开发的主导权。此后,省内舟山、宁波、台州、温州等拥有海岛资源的地区纷纷打出“无人岛资源牌”吸引资金。2005年1月1日,宁波制订《宁波市无居民海岛管理条例》,这是国内首个有关无人岛开发使用的地方法规。

  “2003年后的无人岛开发虽然热闹,但整体开发状况不理想。”一位海岛利用和保护方面的专家告诉早报记者,一些地方为了增加财政收入,随意租赁岛屿,使一些珍稀物种和候鸟迁徙地遭到破坏。同时,不少投资主体对开发的困难估计不足,盲目上马的工程因后续资金紧张搁置,出现“烂尾”。

  在此背景下,2005年4月5日,浙江省政府发出《关于加强无居民海岛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强管理,保护无居民海岛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并明确今后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项目应向县级政府申请,经市级政府审核同意后报省政府批准,将无人岛开发利用审批权由县(市、区)级提升到省级。

  随后的2007年8月,浙江省政府再次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无居民海岛管理工作的通知》,内容涉及“暂停审批无居民海岛开发项目”、“建立无居民海岛管理联席会议制度”等。由此,浙江的无人岛开发从喧哗归于沉寂。

  2008年初步调查的数据显示,浙江有海岛2869个,其中无居民海岛2625个,占全省海岛的91%。其中,有300多个无居民海岛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开发利用。

  “为开发套上‘紧箍’”

  与以往不同的是,浙江这次在推出首批可开发无人海岛名录的同时,在海岛用途、申请审批和利用等环节设定了各种限制,试图在开发与保护间寻求平衡点。

  “以前多数被使用的无人岛,往往是个人、单位有明确用途后向政府部门申请。这次则是在用途确定后再推出——你想搞旅游,就只能租用功能被定位为‘旅游’的无人岛。目的就是政府掌握海岛用途的决定权,保证利用有序,便于开发中对海岛的保护。”倪定康说。

  据介绍,无居民海岛分保护类、保留类、开发类等几大类。开发类项下,根据用岛类型,又分观光旅游、工业建设、道路广场、种植养殖等15种。“舟山首批推出的10个待开发无人岛,包括5个观光旅游、4个道路广场,1个工业建设——我们上报到省里的有14个,被否定的4个均为工业建设用途的。”倪定康表示。无人岛推出后,有开发意向的个人和单位可向海洋部门提出用岛申请,在申请的同时必须提交《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具体方案》。

  据介绍,《方案》是申请利用无人岛的法定文件,也是各级政府审批使用权的主要依据,《方案》须经有资质的单位论证(目前国家海洋局认定的有论证资质的单位为国家海洋第一、第二、第三研究所及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由海岛基本情况、开发项目基本情况、项目基本布局、开发有关问题、海岛保护措施等5部分内容构成。

  “必须提交《方案》,是为开发套上‘紧箍’,强调开发利用中对海岛及周边环境的保护,避免生态破坏。”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海洋利用规划处处长顾子江表示,除了要求使用单位明确海岛建设项目的性质、功能、资金来源、计划使用年限、建设时序外,《方案》还让使用单位在开发前就制定对海岛的保护措施,包括“如何使项目高度、结构、色彩等与地形地貌协调”;“保护、修复开发利用无居民海岛的形态与生态系统”;“建设项目采取何种节能减排、低碳环保等措施”等条款。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