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迪士尼开工在即 间接投资料达千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8日 00:4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周文天

  多家媒体近日接到来自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上海申迪(集团)有限公司和华特迪士尼公司联合新闻发布会的邀请,但并未提及具体内容。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上海迪士尼将于4月8日破土动工。

  间接投资或达千亿

  种种迹象表明,已经立项达16个月之久的上海迪士尼乐园项目有望8日正式开工。迪士尼川沙板块的配套公路已经动工,相关施工队已经对川沙A-1(迪士尼核心地块)实施封闭,并挂出“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建设工程指挥部”字样。而上海地铁11号线将建迪士尼专线,预计今年9月开建。

  上海迪士尼是继上海世博会之后的又一重大建设项目,项目直接投资额约245亿元,配套项目投资预计为400亿元。有研究分析认为,上海市政府对整个迪士尼(含控制区)及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的投资,将超过1000亿元,规模远超世博会。

  4月6日是《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草案)》征询公众意见截止日。根据流程,公示期结束后,规划部门将进入综合研究阶段。这是中国内地首个、世界第六个迪士尼主题乐园,其一期项目将于“十二五”期间建成,计划2014年底开园,每年游客接待人次约730万人。

  据悉,上海迪士尼乐园是规划中的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的核心,该度假区总面积约20平方公里。上海市旅游局公布的相关旅游发展计划显示,上海迪士尼主题乐园,主要功能为主题游乐、配套餐饮、住宿、零售等。

  申迪集团作为美国华特·迪士尼公司的本土合作伙伴之一,其前三大股东分别为陆家嘴集团、上海广电集团和上海国资委下属的锦江集团。

  前景喜忧参半

  迪士尼开工,标志着上海迪士尼的基建工程拉开序幕,对于上海本地建筑类上市公司如上海建工浦东建设隧道股份等将形成利好。多个迪士尼概念股7日走势良好,界龙实业涨1.96%,浦东建设尾盘拉升2.2%,上海建工午后发力涨幅达8.77%。

  迪士尼被列为“十二五”期间积极推进的上海旅游重大项目,对促进浦东大力培育服务业有重要意义,板块长期被看好。

  此外,2月16日上海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首次明确了“十二五”期间把上海建设成世界著名旅游城市的目标,并首次正式提出,将配合国家相关部门研究试行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和旅客免税购物政策。

  随着上海迪士尼项目的开工,其融资方案也逐渐浮出水面。据悉,国开行、浦发银行交通银行等正在牵头组织银团贷款,中、农、工、建四大行以及其他中小银行或将参与其中,预计整个迪士尼项目的银团贷款规模将达到数百亿元之巨。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迪士尼的盈利前景并不乐观。香港立法会的资料显示,在迪士尼的各个海外分号中,目前只有东京迪士尼的盈利最好。巴黎迪士尼建成后曾出现多年财政危机,香港迪士尼建成至今也是连年亏损,虽然迪士尼公司依然可以从管理费等方面获得收益,但香港特区政府却背负了沉重的亏损包袱。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