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担忧和质疑北京停车费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1日 18:5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日电 (记者刘德炳 李志勇 卢国强)4月1日,北京开始实施新的停车费标准,中心城区停车费大幅上涨。目前北京机动车保有量达到近490万辆,停车费与越来越多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可以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

  在肯定这是一个比较市场化的缓解拥堵措施的同时,对于其可能引起的影响和连带的社会效应,与之相关的各个社会群体也表现出了一些担忧。

  企业忧:既忧收的少 更忧收不着

  “涨价之后,停的车也少了。”北京东三环一路侧停车场负责人刘先生告诉记者。从4月1日上午的情况看,停车场的车量比以前有所减少。

  刘先生表示,他们停车场本来并不准备涨价,因为担心涨价后,车停的少,收费反而会减少。据他介绍,附近家乐福路侧停车场从每小时2元涨至5元,停车的人一下子少了很多,以前每小时2元钱,一天能收200元,现在涨到每小时5元,一天只收了80元。

  收费员老平说,以前按每小时2元钱的时候,就有很多司机用各种理由和方式拒绝交费。有的时候司机看收费员不注意,开车就走。有的司机看见收费员过来了,就掏出手机打电话,同时也对收费员说打完电话就交钱,结果一打就是十几分钟,收费员稍微一不留神,司机一踩油门就跑了。

  “现在弄得连上厕所都不敢,就怕完事回来车已经开跑了。”老平说,而这种还算好的,有的甚至为了不交停车费对收费人员拳脚相加。前不久停车场的一名员工收取停车费时,司机一下子从车里面冲出来,一拳把收费员鼻子打骨折了。“现在价格更高了,恐怕这种拒绝交费的情况会更多。”老平说。

  刘先生坦言,政府相关政策出台了,作为企业还是应该遵守规定。目前该停车场停车费已经从每小时2元钱更新至5元钱,但是要完全真正实行还是有一定难度。比如说,按规定是停车一个小时收5元钱,司机一般会说那停一天给20元钱,一般收费员也不太好拒绝。

  车主忧:有车位也忧 无车位也忧

  “现在不敢算用车成本,基本到单位都停到附近不收费的小区里。”在北京东三环附近上班的卢峰说,“单位楼下的停车位没涨价前一小时5元,涨价以后一天可能就要100多元,真停不起。”

  卢峰说,假如完全按照相关规定执行,平均一天需要停车费100元,一个月就是3000元,那一年下来就是36000元,差不多可以买一辆小车了。

  有车位的担忧停车费太贵,而没有车位担忧车往哪停。北京车主彭建宇家住左安门附近一个小区,由于小区停车位紧张,每天只能把车随便停在小区周边的路上。“以前可能找个地方停下就行了,现在特别担心被‘贴条’,可是没办法,车又必须得开回家。”彭建宇说。

  即使这样,为了避免被贴罚单,一些有车族们还是争抢写字楼下有限的停车位。“来晚了一点,肯定就没地方停,现在对违法停车管理得这么严,停车位的资源肯定更紧张了。”彭建宇说。

  据了解,针对停车设施严重不足问题,在加大停车位配建的基础上,北京市将加快公共停车设施建设。截至“十一五”末,北京市经营性停车场5671个,停车位1394495个,居住小区停车场2516个,停车位778167个。今后5年,北京市计划至少要建设20万个基本停车位、5万个公共停车位、3万个驻车换乘停车位。

  社会忧:堵也忧 通也忧

  与车辆限行、限购这些强制性行政治堵手段相比,用价格杠杆治理拥堵的措施更能为人们所接受。但如何保障它落实到位,起到缓解拥堵的效果,是人们担忧的一件事。

  “这是一个很好的措施,但问题是能不能执行到位。”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王伟说,目前停车收费存在比较多不符合规定的行为,如果不做好监管,效果会大打折扣。

  很多商场、超市大都采取免费停车或购物送停车时间的做法,将对治堵效果造成一定的影响,尤其是一些地段位置较好的商场采取这类措施,更可能造成局部拥堵。

  另外,停车费高了,开车的人少了,那增加的这部分人出行怎么解决呢市民曹杰说,不开车了,坐公交的人多了,以后估计市区内的公交、地铁将更拥挤了。

  “现在基本上要等两辆车才能上得去地铁,人要是再多起来,这车更难坐了。”家住万寿路的王蓓蓓说。

  王伟说,在北京治堵的整体框架之中,一定要把停车费上涨措施看成治堵系统工程之间的一个部分,一定要和其他措施相配合,首先确保公共交通比较健全,另外还需要做一些细致的规范。

  据了解,为配合新的停车费政策的实施,北京公交部门近期开通了一批“袖珍公交线路”和社区公交线路,解决小区居民从小区到地铁站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北京地铁公司也通过缩短行车间隔,增加运力,缓解高峰时期地铁客流拥挤的状况。

  王伟说,缓解交通拥堵是每一个人的责任,只有大家共同积极参与才能取得效果。政府在制定政策时要考虑各种综合因素,并做到公正、公平、公开。例如加强公共交通建设,公开停车费资金使用情况,将主要资金用于治理拥堵。这样能够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的政策,多一些理解,少一些担忧和质疑。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