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推出严厉限购措施遏制高房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6日 20:29  新华网

  中国首都北京推出严厉限购措施遏制高房价

  新华网北京2月16日电(记者 孙晓胜)为了抑制过热的房地产投资与投机,应对老百姓降房价的呼声,中国首都北京16日出台了包括限购升级、加快保障房建设、加强金融税收管理等极为严厉的楼市调控措施。业界专家认为,北京市的楼市新政将掀起中国新一轮调控的高潮。

  根据北京市最新出台的规定,自17日起,对已拥有1套住房的北京市户籍居民家庭(含驻京部队现役军人和现役武警家庭、持有有效《北京市工作居住证》的家庭)、持有北京市有效暂住证在本市没拥有住房且连续5年(含)以上在北京市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的非本市居民家庭,限购1套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

  对已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北京市户籍居民家庭、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北京市户籍居民家庭,对无法提供北京市有效暂住证和连续5年(含)以上在北京市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在北京市向其售房。

  伴随极为严厉的限购措施,北京市还将加大针对中低收入家庭的保障性住房的供应。“十二五”期间,北京市计划建设、收购各类保障房100万套,比“十一五”翻一番。其中2011年通过新建、改建、购买、长期租赁等方式筹集保障性住房20万套以上,发放租赁补贴2万户,竣工保障房10万套。今年年底实现公共租赁房入住1万套,合理确定租金水平,吸引机构投资者参与公共租赁房的建设和运营。

  北京市政府还将确保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占全市住房供地的50%,各类保障性住房和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用地不低于住房建设用地年度供应总量的70%,商品住房用地计划供应量不低于前2年年均实际供应量。

  北京市的楼市新政还将调控之剑指向试图牟取暴利的开发商。北京市将实行差别化土地增值税预征率,税务部门对定价过高、预计增值额过大的房地产开发项目提高土地增值税预征率,具体办法由税务部门会同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制定公布。

  北京市政府相关人士表示,北京的楼市新政意图在于,“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和北京市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切实将房价控制在合理水平”。

  业界人士普遍认为,北京市新一轮调控措施的严格程度甚至超过了以往北京的政策,部分措施是在中央政府“国八条”调控基础上的进一步升级。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表示,这份方案中的限购尤其是对外地人限购措施是目前国内最严格的限购措施,在北京供不应求的楼市格局中,能平衡供需,同时加大保障房建设,也将进一步疏通购房渠道,满足人民群众的住房需求。

  自2010年4月,中国政府出台了“国十条”及北京出台了限购令等一系列房产调控措施以来,北京房价上涨过快的势头有所缓解,但仍然远远超出普通老百姓的期待。

  根据北京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0年上半年,北京市四环路以内住宅期房均价为每平方米34074元,四至五环路为每平方米20452元,五至六环路为每平方米15403元,六环路以外为每平方米10864元。而从2010年7月至今,原本高位运行的北京房价仍在持续小幅上扬。

  北京市房协副秘书长陈志表示,北京的楼市新政综合运用经济、行政、税收、法律等多种手段,体现了北京打击高房价的决心,将有效打击投机投资购房,降低房价、抑制通胀。

  2010年4月底,北京市开始执行同一家庭只能在北京市新购买一套商品住房限购政策。此后,全国多地陆续出台限购令,截至目前,已有近30个城市开始实行限购令。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住房政策和市场调控委员会主任娄立平认为,由于存在首都效应及二三线城市房价普涨的现实,北京的楼市细则将对全国具有借鉴意义。他预计,未来短期内将掀起地方政府出台调控的高潮。

  21世纪不动产市场总监林蕾表示,2010年限购令出台后,投资型购房需求开始由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转移,从限购城市转战非限购城市。不过,这种现状在新一轮限购出台后将有很大转变。新一轮住房限购将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实行,这种“由点到面”的扩展趋势势不可挡,投资人在房地产领域的资金出口再次被阻截。

  “但是,这将取决于地方政府的执行力。”林蕾认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