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江湾城F地块土地闲置近3年才开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4日 08:27  理财一周报

  记者实地探访新江湾城:农民开荒种地已遭取缔,各开发项目进展不一

  理财一周报记者 / 曹怡婷 实习生/张小叶

  前不久,一则“新江湾城空地成桃花源” 的消息被数家媒体曝光。报道中称,几户外来人员在新江湾城内的一片空地里大肆开荒并种上了各种蔬菜,过起了放羊养鸡的“都市田园”生活,而且最早来此种菜的农民已“驻扎”了十年之久。

  上海市规土局规定,对未按要求登记、未说明原因的建设单位,土地闲置满一年不满两年的,按照土地出让价款的20%征收土地闲置费;对土地闲置满两年的,将依法无偿收回土地使用权,注销土地登记,并在诚信档案中予以记载。

  12月20日,理财一周报记者前往这片现实中的“开心农场”,一探新江湾城土地闲置情况。

  “桃花源”并非出让土地

  私种作物已被铲平

  记者按图索骥找到了报道中的这片空地。该空地位于殷行路淞沪路交界一带的西侧,正对着轨交10号线新江湾城站2号出口,而四周的确是一大片在建的高档小区。空地上长满了近一人高的芦苇和杂草,一眼望去很难看到尽头, 一条弯弯曲曲的水泥小道在草丛的映衬下显得有些突兀,似乎是这块土地上唯一的“人工产物”。

  待走近后,首先映入记者眼帘的却并非是“都市田园”,而是几个身着迷彩服的小伙。这些年轻人个个神情严肃,在空地外围来回走动,好似正在“站岗”的士兵。此时, 有两个行人推着助动车经过,看到这阵势有点不知所措。见有人在空地外张望,一个留着平头的小伙没等来人开口就大声说道:“这里是军事管制区,请绕道走。”行人解释说,他们要去西面的某楼盘看房,而空地中间的水泥小路是一条捷径,但小伙们始终不肯放行。

  这些“守门人”显然很尽责,记者与行人一样,最终也没能踏进空地一步。他们告诉记者,这里是原先的江湾机场区域,一直是军事禁地。“以前可能没有管理好,居然有人偷偷跑进去种菜,今天街道正好派人来清理这些私种的农田,所有蔬菜都会被铲走。”一个瘦瘦的年轻人告诉记者。

  年轻人自称,他们隶属于空防管理局编制。根据他的讲述,电视台对“开荒种田”一事的曝光让当地街道“很重视”,因此他们被特地派来把守入口,除了相关人员一律不能入内。他认为,媒体的报道有所偏颇,“开荒”在新江湾城内并不是普遍现象,“街道一直在管理开荒的事情,但这些农民很有办法,和我们打游击战。他们在芦苇丛里开荒种田,很隐蔽,一时很难被发现。”

  10分钟后,一队环卫工人拿着清扫工具从空地里走出,但记者并没有看到任何被清理走的蔬菜。在与小伙攀谈的半小时时间里,不时有行人或车辆经过,但都没被放行,其中还包括几个自称是对面楼盘的工作人员。

  记者留意到,该空地入口处的确竖立着一块铁牌,写有“军事管制区”等文字。据一个行人透露,这些种菜的农民大多为江苏来沪的打工者,并不是本地人,而空地中央的水泥路正是对面楼盘的开发商为了方便客户看房而建的。

  新江湾城街道的安保人员向记者证实了街道清理私种田一事,但街道宣传科负责人却拒绝对此作出回应。

  事实上,“桃花源”所在的地块目前并没有被列入新江湾城土地“招拍挂”计划中。根据杨浦区规划管理局公示内容,新江湾城板块内共有三大块居住用地,分别隶属于N091102、N091103和N091104这三个单元,而农民偷种蔬菜的这片空地则属于“储备用地”的性质。

  F地块大片土地已闲置近3年

  尽管殷行路淞沪路西面的空地并不属于闲置地,但在记者实地走访过程中发现,新江湾城内的确存在部分在建项目进展缓慢,甚至有涉嫌违规超时开工的情况。

  位于新江湾城南面的F地块曾是昔日的“地王”。2008年1月 ,美国地产巨头铁狮门以67.517亿元拿下F地块后,这块由淞沪路、殷高路、闸殷路围合而成的倒三角地块被热炒了好一阵子。2009年3月,开发商曾召集媒体,举行了开工仪式。

  时隔近3年,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里大部分土地尚未有施工的痕迹。

  在这块占地267481万平方米的土地上,仅北面一块不大的区域内正在施工:江湾城路和殷高路路口处,10多个工人正在铺设地基,一座花岗岩堆砌的大门也粗具规模。施工人员表示,工地上在建的是一个饭店项目,但他们并不清楚项目的具体进程:“我们也是被雇佣的,过一段时间就走了。”外墙的标志显示该工程建筑单位是上海建工

  2009年初铁狮门公布的规划方案显示,新江湾城F地块将分为F1、F2和F3三个区域进行开发。F1将主要发展办公楼及酒店,F2以开发公寓为主,F3则定位于科技办公园区。从现场情况来看,这个最早动工的工程应该就是F1区域内的酒店项目。

  除了上海建工的这一项目外,该地块还在进行一项河道水泵开发工程。工期表上显示,该项工程原计划2010年4月25日开工,同年8月17日完工。一名工人告诉记者,项目之所以拖延至今,除了与“世博会期间上海一切大型工程需停工”的要求有关以外,还受到了轨交10号线建设的影响。据悉,由于轨交10号线三门路站——殷高路站这段恰好横穿F地块,因此需要进行河道整理,但该项目属市政工程,并非由开发商牵头。

  如今,新江湾城F地块西面和南面的大片土地仍被野生芦苇覆盖,茂盛的植物和低飞的鸟使其仍呈未开发的湿地特征。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东北角的一片区域:在这片用绿色围栏圈起、占F地块五分之一面积的土地上,树木已被推土机推倒,植被被清理干净,黑色的土壤裸露出来。

  一名河道开发工人表示,F地块“荒了好久”,首轮项目开始施工仅1个月左右,但“听说这里是个大工程,可能明年就要全面启动了”。

  C6地块进展缓慢,11月刚打桩

  目前,新江湾城内各开发商施工进度不一。除F地块涉嫌土地闲置外,C6地块内开发进度也较为落后。

  记者在殷行路上看到,D3地块里仁恒的某个项目已粗具雏形。售楼处门前,一个工人正在布置中心花园:火红的圣诞花、银色的麋鹿、彩色的装饰小球将节日的气氛装点得分外浓厚。工人告诉记者,这些布置是为看房客准备的,“平时经常有人来看房子,听说明年初就要开盘了”。

  这并不是该项目第一次开盘,而在D3地块斜对面的C6地块里却是一片冷清的景象。施工围墙将整个工地围得严严实实,远远看去似乎并没有吊车和挖掘机的踪影,也没见任何工人进出。

  记者围绕工地一周,这才找到了项目位于国秀路上的一个小门,门口有两名年轻的保安把守。据他们透露,该项目上个月才刚刚打过桩, 但在11月份,项目却停工了。从门缝里,可以隐约看到工地里的确有打桩的痕迹。一名环卫工人向记者介绍说,C6地块里的项目今年6月前甚至连围墙也没有。

  关于该项目确切的开工时间,没有人能说得上来。记者发现,新江湾城内无论环卫工、保安,还是建筑工,均以临时工占多数,来得最久的也不足半年。

  围墙上粉刷的字迹显示,C6地块属于央企中建地产。2009年12月,新江湾城C6地块由中建地产以37.2亿元拍得,当时溢价率达到116.6%,楼板价达32484.26元/平方米。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