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汉投资300亿元建造全球第三高楼引热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2日 06:35  新华网
武汉绿地国际金融城效果图。资料图 武汉绿地国际金融城效果图。资料图

  总投资约300亿元,设计高度606米,8日破土动工的武汉绿地国际金融城,将打造成仅次于阿联酋迪拜塔和上海中心大厦的中国第二、世界第三高楼。

  在世界各国的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中,“高楼竞赛”的步伐从来就未停过,“天外有天,楼外有楼”并非什么新鲜事。然而,武汉绿地中心之高、投资额之巨,依然让很多人惊呼,消息一经发布,关于这幢超高建筑经济性、安全性、环保性等方面的讨论迅速展开。

  汉沪联手打造华中新地标

  武汉绿地国际金融城由中国百强企业上海绿地集团投资建设,位于武昌滨江商务区,是汉沪两地迄今为止单笔投资额最大的合作项目。未来它将成为武汉规模最大的现代服务业综合体,其核心部分即为全球第三高楼绿地中心。

  据介绍,绿地国际金融城项目总建筑面积约300万平方米,规划以高端现代服务业为特色,集商业、金融、办公、高星级酒店、文化娱乐、高档居住于一体。整个项目计划5年后全部建成。

  事实上,武汉市于2008年就在原武昌车辆厂所在地开启武昌滨江商务区的建设,拟订了超五星级酒店、超高层甲级写字楼、高档住宅区、大型购物中心规划。

  8日,“武汉绿地国际金融城暨绿地中心开工奠基典礼”举行。绿地集团与美国万豪国际酒店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将由后者运行白金五星酒店;与泰国正大集团签署合作意向书,打造高端购物中心;与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签署银企合作协议;与武汉市政府签订保障性居住区合作协议,参与建设50万平方米的保障性住房。

  建超高大楼是否华而不实?

  很多武汉人看到世界第三高楼落户家乡的“给力”消息时,都为之振奋。当地媒体对绿地国际金融城和绿地中心纷纷着重报道,盛赞近年来武汉建筑“第一高”的纪录频频刷新,折射出这座中国中部特大城市的规划之大气,发展之迅猛。

  但是,也有人开始从经济、安全、环保等方面审视或质疑这幢超高建筑的合理性。

  记者了解到,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开始,世界高楼纪录从来都是被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发达国家不断刷新,如纽约的帝国大厦、世界贸易中心大厦和芝加哥的西尔斯大厦等。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这场“高楼竞赛”来到了新崛起的亚洲,香港的中国银行大厦、马来西亚吉隆坡的石油双塔、台北的101大楼等摩天大楼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中国内地,这场竞赛虽然开始得迟,但北京、上海、南京、广州、武汉、重庆等地你追我赶,大有后来者居上之势。

  尽管摩天大楼在节约土地资源和打造城市形象等方面具有一定优势,而且它对投资、旅游和商贸活动的吸引力远非普通建筑可比,但不少网友指出,从世界各地对高楼的各项评估数据看来,高楼与普通大楼相比,其实用价值、维护成本、舒适便利、消防安全、能耗环保等方面,都不具优势。譬如,外墙清洁、电梯设置、车辆停放等方面耗费庞大,上下班高峰期的人群拥堵也是让人头疼的问题。

  有人引用德国经济学家安德鲁-劳伦斯著名的“摩天大楼指数”论,警告“高楼建成之日,即是市场衰退之时”,甚至有评论认为,建造超高摩天大楼作为地标性建筑标榜和美化城市,是华而不实的追求,是虚荣心理作祟。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乔新生教授说,随着超高楼房在规模效益、碳排放量等方面受到建筑界、学术界的质疑,从世界范围来看,“高楼时代”已经过去,越来越多的城市更愿意选择更加经济的方式进行发展。不过,他认为,现代科技很发达,建造这样一个摩天大楼,从建筑技术到消防、安全等方面,只要措施得当是不存在问题的。

  对于不少网友质疑武汉绿地金融城的造价300亿元,远远超过世界第一高楼迪拜塔(约15亿美元),乔新生认为建筑物的造价,不能单从楼的高度上去比较,还涉及面积、设施等诸多方面,他相信作为企业行为,开发商会对自己的投资负责。

  摩天大厦能否成为“武汉台阶”?

  今年,《武汉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年)》获国务院正式批复,武汉城市地位由“中部重要的中心城市”跃升为“中部地区的中心城市”,随之而来的一大批重点项目势必大大提升武汉的经济发展水平和国内国际知名度。

  记者了解到,绿地中心的高级公寓、写字楼、商务会所等各项功能都定位在世界级别,该项目将成为世界500强、大型国企、优秀民企等高端商业运营机构在中部地区的“华中总部首席商务空间”,成为武汉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新载体、城市功能开发的新亮点。

  武汉亿房研究中心负责人认为,武汉作为一个特大中心城市,无论是出于经济发展还是城市形象的需要,超高层建筑都是必然选择,将来武汉的摩天大楼会越来越多。随着武昌滨江商务区、王家墩中央商务区、中国光谷等商务聚集区一并发力,城市商务设施将不断完善升级。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曾国安教授说,建造类似绿地中心这样的摩天大楼,对武汉知名度的提升和经济的发展会起到一定的拉动作用。但招商引资要靠整个投资环境的改善,而不是建造一两座大楼就能做好的。武汉应在新一轮发展中,抢抓机遇,继续苦练内功。

  乔新生教授引用了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在吉隆坡石油双塔启用仪式上“一段绝妙的讲演”:每个国家都应有值得抬头仰望的物品,矮个子必须站在台阶上,而吉隆坡的这座石油大厦就是马来西亚的台阶。

  “世界第三高楼”能否成为武汉瞭望世界和让世界聚焦的“台阶”?人们拭目以待。(记者吴植、皮曙初)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