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7个大中城市房价泡沫超五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9日 12:49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讯 中国社会科学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8日联合发布了2011年《住房绿皮书》———《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0-2011)》。绿皮书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完成,属国家重大社科基金阶段性成果。    绿皮书指出,通过对2010年9月全国35个大中城市二类地段(城市一般地段)普通商品住宅集中成交价的对比分析发现,全国35个大中城市二类地段普通商品住房平均房价泡沫为29.5%。

  其中,福州、杭州、南宁、青岛、天津、兰州、石家庄等7个城市泡沫成分占实际价格比例在50%以上;11个城市泡沫成分占实际价格比例在30%至50%之间;济南、西安、广州等8个城市泡沫成分占实际价格比例在10%至30%;9个城市泡沫成分占实际价格比例在10%以内。

  住宅价格泡沫指数代表实际房价中价格泡沫所占的比例,泡沫指数越大,说明该城市房价中的泡沫成分越大。

  据新华社、北京晚报

  调查>> 外地购房大军撑大青岛房价泡沫

  绿皮书指出,全国35个大中城市房价泡沫已达到29.5%,其中青岛属于泡沫指数最高的前七个城市之一,泡沫成分占实际价格比例达到55.8%,远超北京、深圳、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全国排名第四。

  对此数据,不少青岛市民惊呼:岛城房价一半是泡沫,远超北京、上海、广州。这是为什么呢?楼市专家张百忍表示,考量泡沫的一个重要因素是收入比,虽然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房价高,但人均收入也高,具有一定购买力。而青岛人均收入低,却要承受如一线城市的高房价,自然泡沫就大。

  张百忍表示,青岛的房价之所以居高不下,也跟城市特殊性有一定关系。“外地购房者占到购房大军的很大一部分,支撑起了青岛的购房市场。这也是为何社科院说85%的人买不起房,而青岛连续数月楼市销量超万套的原因之一。”

  本报记者宋珊珊

  抢地盘>>

  802家上市公司涉足房地产

  绿皮书指出,近年来,房地产市场呈现出爆发式增长的势头,A股上市公司中,涉及房地产业务的公司数量直线上升。仅2009年就有近30家房地产公司通过定向增发资产置换方式借壳上市。房地产业务已成为A股市场分布最广泛的行业,不仅房地产类上市公司为数众多,而且涉足房地产领域的非地产公司也为数众多。据统计,按照深、沪两市分类的20个行业中,除去房地产、金融保险以外的全部18个行业都有行业内公司涉及房地产业务。

  其中,通过股权投资和关联企业直接涉足房地产业务的上市公司(含房地产业上市公司)802家,占1300多家深市A股主板和沪市A股上市公司的60.53%。

  据北京晚报

  暴利>> 去年毛利率平均达到55.72%

  绿皮书分析认为,国内众多企业集中投资房地产行业的原因,一是相对较高的行业毛利率。2009年,我国房地产行业的平均毛利润率为55.72%。即便遭受金融危机的冲击,2009年房地产行业仍大受其益。二是预售制降低资金门槛,方便风险转嫁。三是民间投资渠道窄,经营环境差。虽然国家出台了鼓励民营资本的“新36条”,但具体执行和国有资本已形成的既定利益格局,事实上使民营资本难以真正进入。一些地方政府甚至以重组整合的名义将民间投资挤出煤矿等资源性领域,使大量的民间资本难寻出路。

  据北京晚报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