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11月房价下跌0.07% 推盘量有所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3日 13:22  扬子晚报

  为什么只有南京下降了?

  十大城市中,为何唯独南京11月的房价下跌了0.07%呢?记者昨日就此采访了几位业内人士。

  上海同策房地产南京分公司市场总监杨锐认为,11月南京房价小降,很重要的一点是受苏宁睿城降价的影响,不少楼盘都开出了优惠的折扣方案,而逆势上涨的除了极个别江北楼盘外,寥寥无几。另一方面,11月南京的推盘量相比之前有所下降,而且推房量较大的板块都集中在江宁和江北等房价相对较低的区域,城中、河西等上市房源比重则较小,“这两种因素同时作用,使得南京11月的房价没有走高。”

  不过,不少业内人士也表示,单月的统计具有一定的偶然性,并不能说明南京楼市就此进入拐点。

  一个激动人心的预测

  半个月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发布了一年一度的《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报告》。报告预测,2011年上半年,全国的房地产企业资金链将出现严重问题,房产价格将出现近20%的下滑,预计明年3月至4月是楼市全面调整的时点。

  南京明年三四月房价降20%?

  地价说  几乎不可能 地价撑着呢

  昨天,在记者采访了多位南京楼市专家后,大部分人的判断恐怕要令买房人失望了:“目前地价难以‘支撑’房价大降20%”。为什么这么说呢?记者选取了南京河西、江宁与江北三大板块,明年可能上市的纯住宅用地,追根究底地算了一笔账——

  河西板块:降20%就是单价1万3,能吗?

  以金基月安街地块为例。去年10月20日,南京金基通产置业在中冶、保利、融侨等多家房企的疯抢之下,在河西月安街以北、苍山路以西拿下了一幅纯住宅地块,地块面积为4.1万平方米,容积率2.3,4.2亿元的出让底价被抬高到7.8亿元,楼面地价折合每平方米8212元。

  记者从开发商处了解到,该地块今年5月份正式动工建设,楼盘名称暂时以“金基通产G51”代替,拟建7幢高层建筑,但具体的建设方案以及销售时间,均未最终确定。南京福舍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史东说,目前河西板块的住宅地块楼面地价都在每平方米7000元以上,8212元的价格虽然有点贵,但也不太“离谱”,照此价格推算的话,加上建安成本、相关税费、营销费用等等,其成本价应该在1.3万左右,而实际售价可能高达每平方米1.6万到2万之间。

  “目前河西的房价水平已经维持在1.6万到1.8万左右,如果按照降价20%推算,这幅地块降到1.3万开盘,这是根本不可能的,能维持在现有价格线上就已经很不错了,不排除还会高开。”

  江宁板块:1万还差不多,降20%,能吗?

  今年2月9日,位于江宁九龙湖的一幅住宅地块被雅居乐地产以10.05亿拍得,楼面地价高达每平方米4407元,创下了当时江宁地价的新高。公开资料显示,该地块将会建设部分大户型的豪宅。目前江宁房价在每平方米9000元到1.2万左右,估计雅居乐九龙湖地块的售价肯定不止这个数。

  “照楼面地价推算,开发商卖到1万以上才有利润,如果打造高端豪宅的话,定价就与成本基本无关了。”史东表示,根据搜房网最近公布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江宁今年成交的地块中,楼面地价平均为3500元,如果扣除一些特别偏远地段的超低地块,江宁的楼面地价应该在4200元左右。也就是说,未来房价在1万是相对合理的,指望降价超过20%,几乎没有可能。

  江北板块:房价8000地价7800,能降吗?

  10月29日,同样是雅居乐地产,以每平方米7813元的楼面地价拿下江北过江隧道出口处的一幅住宅土地,而相邻楼盘江佑铂庭前不久刚刚售出的房源均价也只在每平方米8000元左右。

  这一“仗”不仅打得业内人士目瞪口呆,也彻底拉高了整个江北板块的平均地价。

  据搜房网数据监控中心的统计,2008年江北住宅地块的平均楼面地价仅为每平方米801元,去年涨到了1825元,涨幅为128%,而今年由于地王的出现,平均楼面地价猛涨至4208元,达到131%。

  南京东凯置地总经理包天雷表示,地价涨幅太高显然会影响到今后的房价。受其影响,今后江北房价下探的幅度并不大,除非开发商因自身原因需要加速回款,否则楼盘不会轻易降价,而上涨的空间目前也无法预测。

  马祚波

  政策说  不是没可能 但要看政策

  南京工业大学天诚不动产研究所副所长吴翔华则认为,降20%不是不可能。他表示,随着元旦之后银行开放办理贷款,楼市很可能将先出现一段时间的反弹。但宏观调控的总趋势是进一步加息和收紧贷款,因此部分开发商的资金压力将越来越大。这会造成楼市进入“阴跌”,也就是开始持续的小幅下挫。

  至于跌倒什么程度,吴翔华认为20%并非没有可能,但这要看收紧的货币政策能够坚持多久。“综合来看,明年上半年下跌的几率居多,而下半年则有反弹的可能。不过,暴跌的可能性非常小。”

  张 遥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