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西对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战略部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30日 20:47  人民网

  人民网太原11月30日电 (记者 冀业) 11月28日至30日,中共山西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体会议在太原举行。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听取山西省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山西省委关于"十二五"规划的建议,对山西"十二五"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战略部署。

  本次山西省委全会由省委常委会主持。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代表省委常委会向全会作了工作报告,并在全会结束时发表了重要讲话,山西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君就山西《"十二五"规划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出席会议的山西省委委员64人,候补委员10人;列席会议的有:非省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山西省人大、省政协党员负责同志,山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省武警总队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市长,省委、省政府副秘书长,省纪委常委,省直部门和中央驻晋单位党员主要负责同志,省人大、省政协各工作委员会及内设机构党员主要负责同志,省管国有骨干企业、本科院校主要负责同志和基层党员代表,共约300人参加了会议。此次会议首次邀请12名基层党员代表参加省委全会,这是山西推进党内民主的重要举措。

  全会充分肯定了山西省委常委会一年来的工作。与会同志在讨论中认为,一年来,省委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大政方针,团结带领全省干部群众,紧紧扭住发展第一要务,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锐意进取,埋头苦干,调结构、抓整合,练内功、保民生,经济达到或超过危机前的水平,社会保持了稳定,发展赢得了主动。特别是山西全省领导干部大会,抓住了山西发展和干部队伍建设的主要矛盾,明确了以转型跨越为核心的发展战略,明确了"十二五"乃至更长时期山西发展的奋斗目标,明确了以科学方法探索资源型经济转型的基本路径,对省情和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新高度,具有里程碑意义。同时开展集中调研、外出考察、观摩检查,狠抓作风转变,强抓工作落实,大抓项目落地,以新的姿态激发了全省上下干事创业的热情,开创了大干发展、真干转型、实干跨越的生动局面。全省干部群众在转型跨越、实现翻番、再造一个新山西上形成了共识,这是最可宝贵的,为"十二五"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全会高度评价了"十一五"时期山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就,认为过去的五年,是山西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面对经济结构深层次矛盾的重重困扰,面对经济社会建设的繁重任务,全省上下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迎难而上、砥砺奋进,保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胜利完成了"十一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社会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各项工作取得新成就。

  此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山西"十二五"规划《建议》。山西省委高度重视规划的编制,规划《建议》是在省委常委会直接领导下研究制定的,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组织召开座谈会,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亲自拟定提纲,明确了指导思想和主要内容,增强了前瞻性、引领性、科学性和指导性。在会议期间,出席会议的同志以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进行了认真讨论,踊跃发表意见。省委常委会专门听取了分组讨论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十二五"规划《建议(讨论稿)》进行了进一步的修改和完善。此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形成过程,是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过程,是统一思想、形成共识的过程,也是广泛动员、凝聚合力的过程。

  大家在讨论中认为,《建议(草案)》全面贯彻中央精神特别是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体现了科学发展这一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一主线;紧密结合山西实际,对今后五年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进行了全面部署,体现了"7*29"全省领导干部大会精神,突出了转型跨越发展的鲜明特点,是一个非常好的《建议》,是指导未来五年山西经济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对推动山西转型跨越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十二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也是山西实现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的重要时期。这次会议的成功召开,对于山西全省上下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对于科学描绘山西未来发展蓝图,推动全省实现转型发展、跨越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指导意义。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