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天然气调价听证八成代表同意涨0.23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2日 13:32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1月12日下午消息,北京市发改委发布消息,25人参与上午的天然气价格听证会,20名同意每立方米上调0.23元。北京市发展改革委表示,将根据听证会情况进一步完善气价调整方案。本次听证会进行了全程网络直播。

视频:发改委专家称天然气涨价因供需紧张 媒体来源:央视新闻频道

  北京市发改委的消息显示,此次听证会共有25名代表参加,包括10名消费者、3名市人大代表、3名市政协委员等。

  25名听证会参加人中,有20名同意每立方米上调0.23元,占总参加人数的80%,有1名同意每立方米上调0.27元,有2名另外提出调整幅度稍低的方案,有2名不赞同调价。部分听证会参加人分别就加强垄断行业成本约束、提高公用企业服务质量和安全运行水平、关注低保等特殊群体生活、加强当前市场价格调控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北京市发展改革委表示,将根据听证会情况进一步完善气价调整方案,同时将认真吸收听证会参加人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抓紧完善和制定各项综合配套措施,做好低保人员生活保障和城市运行的各项工作,确保市场平稳和社会稳定。具体方案将按程序审批后及时向社会公布。

  据了解,为提高政府价格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本次听证会在组织安排上更加注重依法行政和公开透明。一是听证材料主动公开。听证会召开前,市发展改革委在其网站上向社会主动公开了听证方案,并公布了相关背景材料,如北京市天然气使用情况、我国现行天然气价格管理体制等,让社会尽可能全面地了解关于气价调整的相关情况。二是听证过程网络直播。对听证会过程进行全程网络直播,在更大范围公开听证事项,让不能到现场的社会公众也能在第一时间了解听证会的进程。三是听证组织合理有序。所有听证会参加人按照姓名的拼音顺序发言,不仅提高效率,而且保证每个人有相同的发言机会和发言时间,体现诉求表达的公平性。

  据介绍,此次本市居民天然气价格调整主要是执行国家上游气价统一调整政策,理顺下游销售价格。为尽可能减轻市民负担、确保低保人员生活、保证燃气供暖运行安全等,北京市在研究气价调整方案时,同步制定了一系列综合配套措施。

  包括争取中石油供应本市的居民天然气出厂价格不再另行上浮10%,使居民天然气门站价格比非居民少上调了0.10元/立方米,同时在疏导下游价格时,明确要求燃气企业承担部分成本。

  此外,此次上游气价调整对下游供暖、发电等造成较大影响,北京市通过调整非居民价格或政府补贴方式解决,不调整涉及居民的供暖和用电价格;而对低保人员和燃气自采暖用户的用气增支,由政府进行补贴;进一步加大燃气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提高远郊区县天然气设施能力,加快构建安全高效的天然气管网输配体系,确保本市供气安全稳定。

  北京市还建立对燃气行业成本的监督约束机制。严格剔除企业不合理、超标准、非常态的成本费用,强化对燃气行业成本不合理上涨的约束,促进企业压缩运营成本,提高经营效率;做好首都生活必需品市场调控,加强市场监测,完善产销对接和政府储备等制度,严格落实基本生活消费品价格变动应急救助预案,确保首都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华艳 发自北京)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