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限购杀伤力延时显现 北京十一月或迎退房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9日 23:39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刘勇 北京报道

  进入10月份,北京市新建商品房市场一共退房78套,而9月份同期退房数为69套。虽然在9月29日二次调控的背景下,北京市内10月退房量环比9月并没有出现明显增长,但是燕郊因限外令和加息而退房的现象却特别突出。

  同时,在陆续出台限购令的14个城市中,退房比例也明显上升。美联物业调查显示,在过去两周里,上海目前在售的部分新盘的退房数大致占同期签约数两成以上。

  北京联达四方房地产经纪公司总经理杨少锋表示:“由于时间滞后的原因,10月底、11月初将会形成退房的高潮。”

  限外令致燕郊退房量大增

  9月29日,在第二轮调控政策出台后,燕郊实行了“对不能提供一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暂停发放购房贷款”。国庆后,在燕郊买房的北京人,如果不能提供燕郊一年以上纳税证明或社保证明,必须一次性付全款。

  记者了解到,位于燕郊的某楼盘就出现了因限外令退房的现象。张先生9月上旬购买了该楼盘80平米的户型,先支付了1万元定金和50%的首付款,但是由于限外令,在北京工作的小张没有能在廊坊工商银行办下来贷款。开发商给了小张两个选择,一是全款购房,另一个是退房,但1万元定金无法退还。

  该楼盘销售经理表示:“9月29日第二轮调控政策出台后,燕郊各楼盘销售人员在30日涌入发放贷款的银行,抢在限贷令实行之前办理贷款业务。像张先生这样当天没有通过的外地人,便无法在燕郊办理贷款,只能全款购房。”

  此前受地铁通河北的传闻,以及通州建新城的影响而一路上涨的燕郊房价已经率先下跌。

  记者了解到,不少燕郊楼盘出现了退房者后,开发商极力游说这些无法贷款的人全款买房,更以较大的折扣作为吸引。9月份签订购房合同的购房者可以在原来报价5800元/平米的基础上再享受全款9.3折的优惠。

  但是,在北京工作的人到燕郊买房,大都资金非常有限。在限外令出台后,这类人群只能放弃买房。同时,原本选择在燕郊投资的人群虽然有能力凑齐全款,但是受到加息影响和对市场预期的改变,从而彻底放弃了在燕郊购房的打算,即使损失定金也坚持选择退房。

  退房潮刚开始

  实际上,在北京4月份率先出台限购令细则时,北京市楼盘当月的退订、退房现象就相当突出。杨少锋对记者表示:“4月份开盘的某楼盘,当时交定金的客户1000余户,但最后房子只卖出了几十套,当月二手房成交量下跌80%的部分原因就是退房。”

  杨少锋说,从近期一线市场了解到,在9月签约客户中,不能达到银行贷款条件或者首付需要提高的客户,至少占据同期成交量的三分之一。由于各地限购令刚出台,最终形成退房前后会有1个月时间的滞后,因此,10月底、11月初将会形成退房高潮。

  北京某楼盘销售总监对记者说:“开发商不愿看到退房的原因在于,交易管理网上的退房数量如果达到一定比例,建委就会对这个楼盘特别关注,如果有虚假成交量的嫌疑,将给开发商造成非常不好的影响。”

  记者了解到,北京市内的楼盘销售方对购房人的贷款资格审查非常严格。北京某楼盘销售总监对记者说:“对购房人提交的材料在签约前我们都会仔细审查,同时会预先检查是否有贷款资格,如果有疑问我们宁愿不签约,避免签约后因无法办理贷款造成退房。”

  限购令难以治本

  目前包括北京、上海、广州、大连在内的14个大城市出台了住宅“限购令”。限购令带来的退房现象已经明显增多。过去两周,美联物业数据显示,上海目前在售的部分新盘的退房数大致占同期签约数的两成以上。上海星河湾10天定金撤销达38次,这一数字目前仍在上升。

  记者采访了大连海昌集团副总裁胡斌,他向记者表示:“限购令的出台可能会带来退房。但是,限购令只能治标难以治本。压缩信贷规模不只是对房地产行业造成影响,也会给金融业带来负担,并没有抓住房地产的脉络。政府要做的应当是加大、加快经济适用房的供应,以及土地的供应。此外,从财税入手,对房价高的开发商课以重税,使这类开发商在提高房价的同时,利润无法随房价的提高而增长,这样对于平抑房价才是一种比较好的办法。”

  杭州某开发商向记者表示:“限购令可能要等到通货膨胀有所缓解后才会退出市场。限购后,杭州会出现退房现象,但预计难以形成规模。”

  带你穿越基金风景线

  汇添富基金 刘劲文

  基金拆分与基金分红是基金市场上常见的风景线。到底什么是基金拆分与分红,基金究竟如何实施拆分和分红,拆分和分红后又会对基金有什么影响,这些想必都是许多基金投资者较为关心的问题。今天就在这里为基民朋友们做个详解,带领大家好好穿越一下基金风景线,领略基金世界的动人景致吧。

  先谈谈基金拆分。拆分只是对基金单位净值和份额进行调整,对原投资者的资产总额是不造成任何影响的。基金份额拆分只需要会计上的调整,拆分前不需要对基金仓位进行调整,对基金的投资运作不带来额外的负担。另外,实施拆分的老基金具有一定的底仓,在面对复杂市场变化时可以掌握一定的主动性。

  如果说有什么影响,那可能是伴随着投资者对拆分基金的认可和热情追捧,在市场行情火爆的情况下,会有比较大规模的资金在短期内增加进来。至于对基金业绩的短期影响,则因为仓位的变动根据市场形势有所差异。在一个大幅上涨的市场,拆分基金由于股票仓位变轻,可能涨幅会相对较慢。但是在一个相对震荡的市场,拆分基金却可以从容进退,相对更具优势。

  一般说来,拆分基金与分红基金都有历史的业绩可以考察,其业绩和能力也都已得到较充分的体现。但相对基金拆分,分红尤其是大比例分红对基金的影响可能更复杂一些。首先须明确,开放式基金分红没有额外收入,分红实际上是把原本属于投资者的钱以红利形式又还给了投资者。对于那些喜欢买便宜基金的投资者来说,分红后净值降低的基金与拆分基金同样是一个不错的介入时机。另外,基金拆分可以很精确地把净值降为“1”元,而分红则通常难以做到。

  与拆分明显不同的是,为了提供分红特别是曾经一度流行的大比例分红所需的资金,基金经理往往不得不卖掉相当数量的股票,对现在的仓位造成较大改变。如果在一个单边向上的市场环境中,大比例分红导致大规模的申购资金进来以后,基金经理为了建仓不得不继续买入股票,而此时市场已经有所上升,基金经理有可能需要付出更高的成本来完成建仓。这样,相对于不分红而言,实施大比例分红后短期内,基金业绩难免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不过,如果市场发生较大幅度的调整,那高分红基金不仅会由于仓位降低而回避了相当部分风险,而且还因此获得了较佳的新建仓良机,其未来业绩值得期待。

  说到底对投资者而言,是否选择拆分或分红基金,最重要的不是低价位的买入时机,而是要看基金管理人的投资管理能力如何,看这只基金的长期获益能力怎样。如果太过于在意短期表现,那你可能需要冷静考虑一下,自己是否适合投资拆分或分红基金。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