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迪士尼项目管理层名单敲定 范希平任董事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6日 23:42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范希平(图片来源:中国信息协会网站)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范希平(图片来源:中国信息协会网站)

    21世纪经济报道 孙小林 周薇 上海报道

  核心提示:上海市层面8月8日正式成立了申迪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金为3亿人民币。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范希平已被任命为申迪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并担任法人。此前浦东方面已成立负责迪士尼投资和运营的申迪旅游,法人为陆家嘴集团董事长杨小明。

  8月26日,本报从接近迪士尼方面的人士处独家获悉,上海市层面8月8日正式成立了名为“上海申迪(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申迪集团),该公司注册资金为3亿元人民币。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范希平已被任命为申迪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并担任“申迪集团”的法定代表人。

  8月26日下午,记者联系上海市工商局,对方表示已经收到注册材料,企业状态已经是“确立”,并证实登记日期是8月8日。

  浦东方面负责迪士尼投资和运营的公司则早已成立,名为“上海申迪旅游度假开发有限公司”(下称申迪旅游),注册资金1.3亿元,法定代表人为陆家嘴集团董事长杨小明,而杨小明也被任命为申迪集团的监事会主席。

  而来自浦东方面的消息称,迪士尼项目谈判目前仍在进行,尚未有正式协议签署,但上海市层面的“申迪集团”的成立或标志着迪士尼进入了谈判最后阶段。

  “申迪集团”人事已定

  “申迪集团”公司成立之时,也表示该公司管理层已经确定。

  上海市国资委方面的官方文件显示,范希平已经被任命为申迪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同时,范还是申迪集团法定代表人。

  上海世博局副局长胡劲军则被任命为申迪集团总裁、党委副书记。胡同时还是上海文汇新民联合报业集团党委副书记、社长,曾任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副总裁。

  来自陆家嘴集团的杨小明则被任命为申迪集团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

  上海仪电控股(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马坚泓则出任申迪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申迪集团副总裁则有两位:此前担任上海航空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裁、纪委书记邵晓云以及上海援建都江堰指挥部副总指挥,曾担任静安区副区长的是明芳。

  其中,马坚泓和邵晓云的任命已经在2010年6月25日被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进行过任职前的公示。

  据本报多方了解,上述负责人的任命是在7月上中旬进行的。

  市、区两级迪士尼中方公司

  “申迪集团”的成立也宣告了上海市层面迪士尼项目建设和运营公司的成立。

  根据本报记者获得的书面材料显示,“申迪集团”将主要经营旅游、文化、娱乐产业投资;房地产开发经营;广告设计、制作、代理发布;会展服务;酒店管理;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开发建设、工程建设与管理;设备安装(除特种设备);投资咨询(除经纪);从事货物及技术的进出口业务。

  这比浦东层面的“申迪旅游”经营范围要大很多。工商登记资料显示,“申迪旅游”经营范围包括旅游、文化、娱乐及其关联产业的投资开发,酒店管理,市政公用基础设施的开发建设、工程建设与管理(上述两项凭资质),设备安装(除特种设备),投资咨询(除经纪)。

  目前“申迪集团”股东单位构成尚不明朗,不过,申迪集团的公司类型为“其他有限责任公司”,而“申迪旅游”则为国有控股,这越发增加了外界对于申迪集团股东构成的猜测。

  有参与迪士尼谈判的人士告诉本报记者,锦江集团是其中股东之一,但目前仍无法证实。

  而浦东层面的“申迪旅游”早在2008年10月份就已经正式成立,工商登记资料显示,该公司股东包括陆家嘴集团、上海精文投资有限公司(下称精文)、上海市南汇区地产有限公司(下称南汇地产),占股分别为60%、30%、10%。

  但在接受采访的人士看来,由于迪士尼是上海市重点项目,上海市层面成立“申迪集团”,让上海市的国资介入也很正常。

  记者多方查询了解到,“申迪旅游”是浦东新区国资委以浦国资委(2008)85号文批准成立的,属于浦东区级的行为,在浦东工商部门登记注册,上海市层面国有公司涉足较少。

  以“申迪旅游”股东为例,这其中,只有精文代表了上海市,陆家嘴和南汇地产则代表了浦东。

  精文是中国首家从事政府性文化建设及文化产业投融资的国有独资企业,公司直属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

  而“申迪集团”就是上海市政府层面进行的,在上海市工商登记部门注册,主要负责人亦由上海市层面任命。到目前为止,尚不清楚市、区两级层面的“申迪集团”和“申迪旅游”公司如何协调。

  “申迪旅游”尚处前期投入阶段

  8月中旬,浦东方面相关官员向本报记者确认,迪士尼项目仍在谈判之中。但前期准备工作已然启动,包括工程前期规划、勘测等都在进行之中,而按照原计划,土地已经完成拆迁,并交付给浦东新区土地储备中心。

  目前,“申迪旅游”处于前期投入阶段。

  记者看到的一份招标人为“上海申迪旅游度假开发有限公司”的招标文件显示,川沙A-1地块场地形成工程项目的投资就高达 7.2亿元人民币。

  也正因为这个原因,自从2008年成立以来,“申迪旅游”一直处于“亏损”阶段。

  工商登记资料显示,申迪公司2009年资产总额为72909928元,利润总额则为-82198801元,亏损额为82198801元。

  其中,2009年申迪公司发生管理费用8240万元,引人注目的是“咨询费”主要“用于支付谈判阶段的咨询机构的费用。”

  但《关于申迪公司2009年经营状况的说明》也指出“待建设期结束,进入运营阶段,将会逐步实现营业收入”,这意味着“申迪旅游”将参与上海迪士尼开业后的运营工作。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