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设法解决部分经适房申购者贷款难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17:56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8月20日专电(记者叶锋)上海市首批经适房申购目前已开始办理合同签约、申请贷款等手续,一些申请商业性贷款购房的家庭遇到了首付比例要求较高、贷款年限较短等问题。对此,上海市有关部门20日表示,将通过视条件延长贷款年限、抓紧实施租赁型经适房政策、为申请家庭出售原有住房提供相关服务等方式,设法解决申购者遇到的相关问题。

  上海市在闵行、徐汇两区进行经适房配售试点。据介绍,自8月11日起,徐汇区的选房家庭开始办理合同签约、申请贷款等手续。截至8月19日,已有313户家庭签订了购房合同。

  根据上海有关规定,申购家庭可以使用公积金贷款或商业性贷款购买经适房。公积金贷款方面,首付款比例最低为两成,贷款年限最长为30年;此外,在贷款额度计算和还款渠道两方面均有创新:通过增加“共同借款人”,使家庭的公积金贷款额度可采用更宽泛的基数作计算;当购房家庭在还款过程中发生困难时,可以通过“补充还款人”的公积金缴存余额进行还款。

  商业性贷款方面,建设银行目前是上海唯一一家受理经适房商贷业务的银行,建行上海分行此前公布的优惠政策包括:在符合相关条件的情况下,可享受目前最优惠的首套房信贷政策;针对相当部分购房人为退休人员这一群体,放宽了借款人一般为在职人员的要求;根据经济适用住房借款人的特殊性,在家庭还款能力的核定上,大幅提高了借款人的贷款额度;在所购经适房作抵押的基础上,增加其他产权住房作抵押的,贷款期限最长为30年。

  记者了解到,在签约过程中,使用公积金贷款的家庭申请贷款相对顺利,但一部分欲申请商业性贷款的家庭遭遇了“贷款难”。比如,一些家庭不符合“最优惠首套房政策”的条件,为此按规定需要提供总额高达十几万元的四成首付,超出了承受范围;另有些家庭还款能力较低,即使能凑够首付,也无法贷到剩余足额房款;或者即使能贷到款,但由于还款年限太短,导致每月还款额过大。

  针对这种情况,建行上海分行相关负责人20日表示,将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研究制定新措施,如:借款人仅以所购经济适用住房作抵押的,在增加相关条件的情况下,贷款年限可由目前的最长为10年作适当延长;积极探索借款人增加其他质押物或担保物的,贷款期限还可作适当延长等。

  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将通过房地产经纪人协会,引进信誉好、有实力的房屋中介机构,为经适房申请家庭出售原有住房提供相关服务,并抓紧实施租赁型经济适用住房政策,解决符合经适房准入条件但暂时无力购房的申请家庭的住房困难。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