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买家趁低吸货入市 广州豪宅成交量连续四周攀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15:1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关注住宅物业的投资人士可能都会留意到一个现象:别墅等豪宅在每一次的楼市波动中,都是“跌得慢、涨得快”。因而这类高端物业也成为投资者所寻找的资产“安全岛”。纵观去年以来楼市成交量一步步探底,广州豪宅市场也随之下跌。不过,据经纬行上周对广州单价18000元/㎡以上、总价在200万元以上的项目进行监测发现,广州豪宅市场持续升温,成交量连续4周回升。

  行情

  连续4周成交小幅回升

  经纬行研究中心监测阳光家缘数据显示,上周在市内所监测的豪宅项目中,有成交记录的楼盘30个,与前一周相比,增加1个楼盘,共成交豪宅139套,环比上涨43.30%;合计签约面积22680㎡,环比上涨40.83%,豪宅成交连续4周小幅回升,近10周成交呈V形反弹态势。(注:详见《近10周豪宅成交面积走势》)。

  经纬行研究中心主任曾英杰介绍,成交区域多集中在市区。上周广州豪宅签约面积居前三的区域是天河区、番禺区和荔湾区。天河区上周成交豪宅64套,合计签约面积9731㎡,占全市豪宅总成交量的43%,成交套数居各区之首,成交代表楼盘为星汇云锦、富力国际公馆和汇景新城;番禺区上周成交豪宅20套,合计签约面积3932㎡,占全市豪宅总成交量的17%,成交代表楼盘为雅居乐剑桥郡和海怡半岛;荔湾区上周成交豪宅18套,合计签约面积2715㎡,占全市豪宅总成交量的12%,成交代表楼盘为逸翠湾和金域华府。

  原因

  买家趁低吸货入市

  曾英杰表示,近几周,多个豪宅项目成交量持续攀升,主要原因有二:一是豪宅项目的销售价格已有所下调,尤其是珠江新城的个别项目;二是在新政重击下,多个项目开始大幅度推广。此外,投资客和住宅客看房的热情重新点燃,从近几周跑盘情况来看,总体人气有一定的回升。

  根据仲量联行的报告,由于1、2月份楼市新政策不明朗,买家和发展商观望气氛浓厚,导致整体豪宅新推货量和成交量均下跌。一季度广州豪宅成交量大跌近六成,首季度豪宅市场新推套数为409套,销售套数为495套,环比分别下跌79%和58%。更有报道称,珠江新城某豪宅盘一夜暴跌2000元/㎡。

  中地行传播事业部副总监陈扬分析,豪宅市场由于购房群体的经济实力较强,受政策影响较小,在目前情况下,销售压力会比一般住宅要小,开发企业在短期内会通过加强销售豪宅物业来达到阶段的销售目标,导致豪宅的成交量在近期有所上升。

  预测

  豪宅市场或持续走高

  在经纬行所监测的豪宅项目中,广州上周洋房成交129套,比前一周增加38套,签约面积19739㎡,环比上涨35.30%。上周别墅产品共成交10套,合计签约面积2941m2,环比上涨94.13%。

  陈杨认为,下半年的豪宅市场或将继续走高,主要原因是供应量较少,尤其是别墅市场,在别墅用地受限的情况下,未来供应将会持续走低,甚至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豪宅受政策影响的因素较小,政府打压豪宅不能达到平抑楼价的目的,因此豪宅市场的价格相对较为放开。”

  仲量联行广州战略咨询部主管唐文杰预计2010年全年豪宅新推货量约为5000套,比去年下降23%。同时,由于政府加大保障性住房土地供应,未来豪宅市场的供应量将会减少。随着发展商在第二季度加大推货量以及需求回升,预料成交量将有所放大。

  不过,满堂红研究部主任沈锐培则认为,下半年楼价不确定因素不少,如果未来楼价下跌,而二套房贷不放松的话,豪宅的成交未必会保持目前的好势头。“2008年在调控的后期,像珠江新城等豪宅领跌全广州,原因就是投资成本比较高,业主对后市信心不足大量抛货。”

  【专家视点】

  广东不缺有钱人,缺的是富人区

  豪宅

  绝对值得投资

  同创卓越房地产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卓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0年豪宅,绝对值得投资。”

  赵卓文认为,豪宅相对于普通住宅,过去几年升幅更大,未来发展潜力更大,因为广东不缺有钱人。“但广东非常缺乏富人区。广东不缺性价比高的普通住宅,广东特别缺乏高品质的豪宅区。在广州购买了别墅的人,都有亲身体会,就是基本上在过去3-5年,都翻了一倍价钱,这个涨幅远远超过普通住宅。”

  “广州豪宅,首选滨江豪宅。”在赵卓文眼中,从二沙岛到滨江东,从珠江新城到番禺南村,“以水为财”的豪宅理念十分鲜明,值得关注。

  在赵卓文看来,豪宅必须具备4大要素:原生态的环境,个性化的产品,高档次的配套和良好的人文环境。豪宅最重要的特性是不可替代性。

  “如果问怎样选豪宅,请大家记住一句话:‘最贵的,也许就是最便宜的。’”赵卓文如是说。记者 赵燕华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