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815宗房产用地被闲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14:40  京华时报

  国土部公布最新闲置土地数闲置原因中“政府因素”占六成

  本报讯(记者 翟烜) 国土资源部昨日发布,截至5月底,全国共上报房地产违法违规用地宗数3070宗,面积约18.84万亩。在各类房地产违法违规用地中,闲置土地成为房地产用地违法违规的主要问题。 

  同时,国土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司长廖永林承认,此前媒体公布的1457宗闲置土地“黑名单”源自国土部。

  92宗保障房改用途

  廖永林介绍,今年3月到7月,国土部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力量清理查处不及时开发建设囤地炒地、违反法律法规闲置土地、保障性住房用地未经批准擅自改变用途和性质等突出问题。 

  “有的地方主动向当地政府汇报。”廖永林说,通过清理,截至5月底,全国共上报房地产违法违规用地宗数3070宗,面积约18.84万亩。其中,闲置土地宗数2815宗,面积16.95万亩,占上报总宗数的91.69%;保障性住房用地改变用途宗数92宗,面积1257.85亩,占上报总宗数的3%。从清理数据来看,在各类房地产违法违规用地中,闲置土地成为房地产用地违法违规的主要问题。

  “政府原因”比例过大

  国土部昨天表示,随着闲置土地成为房地产用地违法违规的主要问题,土地闲置“政府原因”比例大、查处难、结案率低等问题日益突出。 

  廖永林说,从清理数据来看,因政府和客观原因造成闲置的约占六成以上。据悉,“政府原因”包括规划调整,土地出让时未做完拆迁,后期拆迁不力,土地出让后办理手续出现拖延等。 

  这位负责人表示,目前房地产用地专项整治虽然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从整体上看,由于政府原因造成闲置的比例大、协商查处难度大,以闲置土地为主的房地产违法违规用地查处结案率比较低。 

  下一步,国土部将督促各地加快查处进度,务必于10月底前基本完成查处任务,并研究探索建立解决房地产用地违法违规问题的长效机制。

  “黑名单”源自国土部

  本月初,有媒体公布了一份全国闲置土地“黑名单”,共有1457宗,其中还包括相关省市的具体名单,北京共有160宗。这与国土部昨天公布的2815宗闲置土地名单相差1358宗。对此,廖永林昨天表态称,1457宗所谓的“黑名单”确实源自国土部。 

  “闲置土地名单只能出自国土部。”他说。但他表示并不认同所谓的“黑名单”的概念。他说,因为媒体公布的数据是国土资源部为了配合其他相关部门把闲置土地贷款资产的情况了解清楚,而与相关部门进行的沟通。至于两个数字的差别,他解释说,1457宗的数据来自去年他们建立的新系统,时间是2009年9月30日,他们要求各地方自己申报闲置土地情况。也就是说,1457宗是去年土地出让治理出来的名单。 

  至于之前被媒体曝光的北京160宗闲置土地的问题,发布会并没有提及。

  6宗土地案挂牌督办

  国土部昨天同时公开通报了7宗土地违法案件,以及6宗挂牌督办的案件。 

  这13宗违法土地中,包括上海、广州、黑龙江、宁夏等11个省市。其中,闲置土地案共7宗,超过了此次通报案件的一半。值得一提的是,在列的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经济适用房建设项目,违规改变了保障性住房用地性质。目前该项目已经建成,平均单套面积128平方米,且存在超大面积跃层式住宅。

  ■链接

  《闲置土地管理办法》是由国土部在1999年正式颁发,而在2009年国务院又发布了更为严格的《关于集约用地的通知》。 

  其中要求,对于土地闲置满两年的,将依法无偿收回、坚决无偿收回或者重新安排使用;对于土地闲置满一年不满两年的,开发商需按出让或划拨土地价款的20%缴纳土地闲置费;另外,国土资源部将对闲置土地征收增值地价。但该办法也指出,因不可抗力或者政府、政府有关部门的行为或者动工开发必需的前期工作造成动工开发迟延的除外。

  ■业内评说

  闲置土地成房价上涨推手

  中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秘书长陈云峰说,房地产市场的价格除了政策导向外,其主导因素还是供需关系。“土地闲置,就不能盖出房子,而近几年市场需求持续走高,这样的情形下,房屋价格只能走高。相反,如果这些闲置土地能够按时盖出房子,市场就不会显得那么紧张,价格也不会快速上涨。” 

  不过他也指出,这些囤积的土地,多为出让条件和方式未调整之前,那时在购地前土地规划指标未确定,一级开发未完成,就是所谓的“毛地”,不确定因素很多,因此容易造成土地开发延期。 

  对于这些闲置土地入市的影响,他表示肯定能缓解市场供需压力,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其效果一年内就能显现。而北京的部分闲置土地地段非常好,属于绝版地块。相比几年前,开发商将会获得更多利益。例如泛海国际东风乡的地块,购地时的楼面价只有260多元每平米,而去年保利购买的同地段土地楼面价则达到2.3万余元每平米,几乎涨了90倍。 

  “不过,如果现在还囤地,肯定就有风险。”陈云峰说,现在的土地价格已经在高位,坐等此前那样土地价值翻番的情况几乎不可能出现。另外,经过三年来的发展,房地产市场此消彼长,一些开发商在高价时购地后,却遇上了房地产市场调控,如不抓紧盖房,可能损失会更大。

  >>相关链接·开发商囤地伎俩

  伎俩1

  挖坑待建坐等升值

  使用这一伎俩的项目,都会在房子打完基础后停工,在象征性地赔偿施工单位损失后,把地块晒在一边,这样国土部门就不能说是囤地,但确实将工期一而再、再而三地拖后了。

  伎俩2

  开工大限前改规划

  在开发商囤地的种种招数中,主动改规划可谓是最高明的,因为根据规划部门的工作流程,开发商在提出修改规划申请后,必须经过最少30天的公示,这给了开发商拖延工期的理由。

  伎俩3

  大地块分批开发

  在预期未来房价看涨的情况下,开发商拍得一块土地后,原本分两期就能开发完毕,却改为将土地分割成若干小块多批次开发。购地后等待升值,在规定开工期限内倒手买卖赚差价。

  ■记者观察

  楼市调控呈持续发力之势

  有种种迹象表明,楼市调控政策力度非但没有减弱,反而呈持续发力之势。 

  近期,房地产市场各个环节陆续出台新调控办法。这些办法和措施包括,开发商将不能直接收预售房款、国土资源部公布闲置土地数量,以及全国调查住宅空置率等。这些消息,无不考验着开发商的神经。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这些办法或举措和“国十条”不同,后者是政策导向,而前者更像是技术性的调整,以及更严格的法制化管理模式。其实这才真正刺痛了开发商,让他们举手投足间都感到了束缚和政策的严厉。 

  此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没有一轮、两轮之说”。他表示,政策不同于法规,它可以应运而生,同样也可以根据情况调整,“既可以在房地产市场不健康的情况下出台政策,也可以在逐渐健康后取消政策。而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核心,就是要逐步形成法制化管理”。

  ■附件一7宗公开通报的案件 

  一、陕西省西安立丰御海置业公司持伪造的公文骗取办理土地手续案 

  二、重庆协信润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违反土地出让有关规定案 

  三、吉林省吉林君正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闲置土地案 

  四、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绥阳广厦房地产公司闲置土地案 

  五、宁夏回族自治区宁夏银大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闲置土地案 

  六、江苏省江苏峰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闲置土地案 

  七、上海市金山区亭林镇普通商品房地块闲置土地案

  ■附件二6宗挂牌督办的案件 

  一、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经济适用房建设项目改变保障性住房用地性质 

  二、湖南协力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不按合同约定开发利用土地案 

  三、云南大理论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拖欠土地出让价款案 

  四、山东省滨州市鑫诚创业投资经营有限公司闲置土地案 

  五、广州市番禺区香江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谢村地块闲置土地案 

  六、云南省腾冲县政府违规供地和云南世纪金源投资置业公司违规建别墅案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