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6.95万亩房产用地晒太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14:05  兰州晚报

  国土部通报今年3月至7月违规违法用地

  19日,国土资源部通报了今年3月到7月进行的房地产专项整治情况。据通报,闲置土地成为房地产用地违法违规的主要问题,截至5月底,闲置土地宗数2815宗,面积16.95万亩。

  据了解,此次专项整治集中力量清理查处不及时开发建设囤地炒地、违反法律法规闲置土地、保障性住房用地未经批准擅自改变用途和性质等突出问题。综合新华社电

  【通报·数据】

  违规用地3070宗  三成地闲置超5年

  截至5月底,全国共上报房地产违法违规用地3070宗,约18.84万亩。

  其中,闲置土地2815宗,16.95万亩,分别占上报总宗数和面积的91.69%和90%;保障性住房用地改变用途宗数92宗,1257.85亩,分别占上报总宗数和面积的3%和0.67%。

  从闲置时间上看,闲置5年以下的地块1354宗,占闲置土地总数的48%;闲置时间5年以上的地块875宗,占31%;闲置时间较长,但合同中未约定具体开工时间的地块586宗,占21%。

  从闲置土地分布来说,东部地区数量较多,分别占上报总宗数和面积的62.24%和62.46%。

  2208宗违规用地被查 挂牌督办6案件

  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司长廖永林当日说,国土部在摸清情况的基础上,各地采取有效措施,查处了一批违法违规房地产用地,部分积案、难案得到了有效处理,专项整治工作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房地产用地市场秩序得以进一步规范。截至目前,全国已开展查处的各类房地产违法违规用地共计2208宗,约13.25万亩。其中,闲置土地2044宗,12.35万亩;别墅用地74宗,7836亩;保障性住房用地改变性质83宗,943亩;违法违规转让7宗,290.04亩。已开展查处的房地产违法违规用地总宗数和总面积分别占已清理出总数的72%、70%。全国已查处结案的房地产违法违规用地宗数为826宗,约4万亩,共收回土地使用权1.2万亩,收取罚款或闲置费总计4.8亿元。

  廖永林说,目前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正处于关键时期,市场形势不断向好,但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房地产用地违法违规现象依然时有发生,已清理出的房地产违法违规用地查处任务仍然很重,土地管理和调控工作还面临很大压力。为进一步整顿规范房地产市场和土地市场秩序,国土资源部通报7宗典型案件,并将对没有处理到位的6宗案子进行挂牌督办。

  他还说,下一步,国土资源部将督促各地加快查处进度,维持对违法违规房地产用地的高压态势,加快清理查处工作,务必于10月底前基本完成查处任务。各派驻地方的国家土地督察局,要及时通知督促地方政府,加强对房地产违法违规用地查处工作的领导,确保按期完成查处任务。

  【通报·分析】

  “政府原因”造成闲置土地的比例过大

  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19日表示,随着闲置土地成为房地产用地违法违规的主要问题,土地闲置“政府原因”比例大、查处难、结案率低等问题日益突出。

  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司长廖永林此间说,从清理数据来看,在各类房地产违法违规用地中,闲置土地成为房地产用地违法违规的主要问题,而各地上报的2815宗闲置土地中,因毛地出让拆迁难、调整规划等政府和客观原因造成闲置的占六成以上。目前房地产用地专项整治虽然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从整体上看,由于政府原因造成闲置的比例大、协商查处难度大,再加上较早出让的“毛地”拆迁难,以闲置土地为主的房地产违法违规用地查处结案率比较低。

  【通报·案件】

  7宗典型案件

  省份         案宗

  陕西省  西安立丰御海置业公司持伪造的公文骗取办理土地手续案

  重庆市  协信润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违反土地出让有关规定案

  吉林省  吉林君正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闲置土地案

  黑龙江省  牡丹江市绥阳广厦房地产公司闲置土地案

  宁夏自治区  宁夏银大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闲置土地案

  江苏省  江苏峰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闲置土地案

  上海市  金山区亭林镇普通商品房地块闲置土地案

  6宗挂牌督办案

  省份         案宗

  陕西省  延安市宝塔区经济适用房建设项目改变保障性住房用地性质案

  湖南省  株洲协力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不按合同约定开发利用土地案

  吉林省  大理论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拖欠土地出让价款案

  山东省  滨州市鑫诚创业投资经营有限公司闲置土地案

  广东省  广州市番禺区香江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谢村地块闲置土地案

  云南省  腾冲县政府违规供地和云南世纪金源投资置业公司违规建别墅案

  【相关链接】

  1457宗违规用地“黑名单”出炉

  一位知情人士8月2日透露,一份《有关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闲置情况表》被媒体曝光。根据这份情况表显示,截至去年9月30日,全国闲置土地总计达1457宗,闲置面积达9772公顷,合同价款256亿元,而且70%以上为住宅用地,涉及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

  其中,北京、广东、海南、江苏等地成为闲置土地的典型区域。

  北京闲置土地共160宗,总面积703万平方米,其中125宗地块是由于政府原因造成的土地闲置,35宗是企业原因造成的。因企业原因造成的闲置土地共计148万平方米,涉及合同金额8.5亿元。

  广州闲置土地54宗,面积近192万平方米,总出让金额约5.87亿元,住宅用地占六成。

  海南有77宗闲置土地,总占地面积超过1200万平方米,主要分布在海口和三亚,商用与住宅用地大约各占一半,约定动工时间最早为1993年,最晚为2007年。

  江苏闲置土地48宗,浙江仅嘉兴市1宗。

  新华时评

  处置闲置土地 要防避实就虚

  针对近来媒体报道的全国1457宗闲置土地问题,广州市近日不仅承认媒体报道的该市54宗闲置土地情况属实,而且公布了处置情况。与其他相关地方相比,广州的反应可谓迅速。但随之而来的一个问题是,该市对54宗闲置土地中因企业原因造成的33宗土地闲置均以限期开发和收取土地闲置费了结,而且平均每宗收费只有100余万元,是否“轻描淡写”了?

  这次披露的1457宗闲置土地,都是房地产开发用地。在土地资源日益稀缺,“地价过高”成为城市房价一路高涨主要说辞的情况下,大量开发用地被闲置,无疑成为社会一大奇观。其中隐含的不仅有社会资源大量浪费,还有开发商“炒地皮”牟取暴利导致的社会财富分配失衡。有人给一宗闲置数年的土地算过账,单是随着时间推移房价飙升,通过两次修改用地规划把楼层由十多层“拔高”到三十多层,开发商便可获利上百亿元。

  1994年颁布的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和1999年起实施的《闲置土地处置办法》均规定,土地闲置期超过两年的,政府可无偿收回。而在这次披露的1457宗土地闲置“黑名单”中,除了广州公布的处置情况外,北京160宗闲置土地中有154宗拿地时间在2006年之前,闲置时间最长的达10年;重庆151宗闲置土地中,闲置时间最长的达16年;福州闲置土地7宗,闲置时间从6年到16年不等……这些闲置土地大部分都在应当“无偿收回”之列。

  无偿收回闲置期超过两年的土地的使用权本来有法可依,现实却不容人们对依法处置闲置土地持乐观态度。

  闲置土地处置难,除了一些“说不清,道不明”的利益关系,或许还与相关法规不细致有关。比如《闲置土地处置办法》中规定了土地闲置时间超过两年可无偿收回的例外情况,但对“不可抗力”、“政府、政府有关部门的行为”和“动工开发必需的前期工作造成动工开发迟延”这3类例外情况均无进一步的具体规定,各地操作时若要“灵活处理”、开发商要给闲置土地找理由,似乎都“有法可依”。但若如此“避实就虚”地处置,显然难以服众。

  上千宗闲置土地不是个小数目,处置能否到位,关乎房地产市场健康运行乃至社会公平正义,影响不容小觑。望有关部门和地方切实履行职责,在完善相关法规的基础上严格依法办事,使上千宗闲置土地的处置合法合理,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