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山亭林镇闲置土地被有偿收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13:3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何楣 昨天上午,国土资源部召开了房地产用地专项整治工作新闻通气会,公开通报了包括上海市金山区亭林镇普通商品房地块闲置土地案在内的7宗违法违规案。记者从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获悉,本市对15幅闲置土地已收回及已启动收回程序。

  金山亭林镇闲置土地被有偿收回

  根据国土资源部的通报,2005年8月19日,上海金山土地整理发展有限公司经土地项目招标方式取得了金山区亭林镇5号地块,并于 2005年9月8日签订了土地出让合同。宗地面积112933平方米,土地用途为中低价位普通商品房,出让总价16846万元。合同约定开工日期为 2005年12月31日,竣工日期为2007年12月31日。后因规划道路调整,于2005年11月3日签订了土地补充合同,出让面积调整为120758 平方米,补充合同中未约定开工时间。

  由于土地出让时中低价位普通商品房建设标准及政策尚未明确,该地块一直未开工建设,闲置时间超过4年,属政府原因造成的土地闲置。根据《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第26条和《闲置土地处置办法》(国土资源部令第5号)规定,经金山区人民政府批准同意后,上海市金山区规划和土地管理局于 2010年4月8日向上海金山土地整理发展有限公司发出了收回闲置土地决定书(金规土闲置收字2010第1号)。2010年8月4日上海市金山区规划和土地管理局与金山土地整理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土地解除合同(沪金规土2010出让合同补字第12号),由政府按2005年合同签订后实际交纳的出让价款及相应利息共计473.774万元(其中实际交纳出让价款为362.274万元,利息111.5万元)有偿收回该宗土地。

  15幅地已回收或已启动回收程序

  记者从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获悉,本市正不断加大闲置土地处置力度,出台了闲置土地处置的规范性文件,并明确了处置工作计划,力争用三年时间,对已登记的闲置土地处置完毕。要盘活一批,开工一批,收回一批。据悉,目前本市闲置土地工作正在按照工作程序稳妥推进过程中,对建设单位自身原因造成闲置的,正按规定积极处置;对因政府、政府有关部门原因造成的闲置土地,正在采取措施协调处理。截至7月30日,本市已收回或已启动收回程序的15 幅,已督促开工315幅。

  影响

  对上海楼市影响甚微

  记者注意到,在国土资源部公布的土地闲置“黑名单”中,上海市金山区亭林镇普通商品房地块赫然在列。清查闲置土地会促进楼盘开工吗?对此,沪上一些房产分析师坦言,清查闲置土地能促进加快开工的地块不多,估计不到1%,从总量来说不会对市场供需产生大的影响,因此对整个房产市场的价格走向的影响是微乎其微。

  “我在这份‘黑名单’上也注意到了——金山区亭林镇普通商品房地块,但从目前来看,该地块处于偏远小镇上,其楼板价在1000元/ 平方米左右,而周边房产的价格也仅为3000元/平方米上下,外加下水道、水电煤等硬件设施需要重新铺设,因此在利润很薄的情况下,开发商根本无法推进。”中国房地产信息集团研究总监薛建雄表示。

  薛建雄分析,从目前来看,很多闲置土地的开发问题是动迁等历史遗留问题造成的,一时间很难改变。记者顾卓敏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