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南服务外包产业发展迅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10:10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本报长沙电 (记者张巨峰)一个超过2000平方米的工作间内,1300多名大学毕业生坐在电脑前忙碌着,将一份份铅印报纸转换为图文并茂的电子报刊……每个工作日,这样的场景都会在青苹果数据中心有限公司出现。人脑+电脑,承揽海内外客户交办的业务以获取丰厚利润,这种产业被叫作“服务外包”。近两年来,这一产业在湖南风生水起,成为“两型社会”(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建设的重要增长极和新亮点。

  8月9日,中部六省巡回采访团记者来到位于长沙市青竹湖文化创意产业园的青苹果数据中心。这是一家服务外包企业,主营业务是电子出版物和数据库产品的开发,通俗讲,就是把海内外浩如烟海的铅印报纸转化为“电子版”;或者将权威史料、重要文献压缩成光盘。经过多年发展,该企业的服务外包业务已拓展到韩、日、英、美、德等国家以及我国港、澳、台地区。湖南宏梦卡通传播有限公司是我国最大的国产原创动画生产基地之一,其打造的“虹猫蓝兔”成为国产动画极具影响力的品牌。如今,“宏梦是个有创意的团队”,国外动漫产业界的这一评价,让该企业成为欧美、台湾等地区动漫生产制作商的服务外包业务合作伙伴。

  作为新兴产业,服务外包产业在湖南已表现出惊人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据介绍,这一产业的单位能耗仅相当于工业的20%左右,每出口1亿美元的软件服务所创造的增加值,相当于20亿美元来料加工的增加值。2009年,湖南省服务外包产业保持高速增长,全年合同执行金额为3.32亿美元,同比增长1.8倍;全省新增48家服务外包企业和20家培训机构,分别同比增长72%和150%;除长沙外,服务外包承接地开始向株洲、湘潭、衡阳以及邵阳四市拓展。

  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壮大,与当地政府大力支持、人才资源雄厚等密切相关。当地政府很早就认识到,服务外包具有资源消耗低、环境压力小、就业密集度高、经济效益可观等优势。为此,2008年7月,湖南省出台加快发展服务外包产业的意见,吹响了打造中国外包服务重镇的号角。此后,政府每年都安排专项资金支持这一产业发展,并多次搭建平台,请海外发包企业与本省企业对接。与此同时,长沙优质高校众多,也为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提供了人才基础。

  湖南省商务厅负责人表示,在国际分工中,中国因加工制造业发达号称“世界工厂”,印度以强大的服务外包产业成为 “世界办公室”。湖南将继续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大力发展服务外包产业,加快平台建设,争当 “世界办公室”,使之成为建设“两型社会”的有力支撑。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