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楼市调控细则从严掌握 房产税或先从增量房起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4日 02:02  第一财经日报

  徐健

  同样在上海购买一套300万元的房产,未来入市的买家很可能增加一项支出,即每年2.4万元左右的房产税。

  由于上海版楼市调控细则迟迟未出,近日市场中风传的有关房产税的消息尚无定论。昨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上海版房产税或先从增量房起征。

  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昨日向新华社记者表示,目前上海的调控细则还在制订过程中,上海将坚决落实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一系列措施,在调控中“从严掌握”。不过,对住房持有环节的房产税如何征收、如何具有可操作性等目前还在研究,具体方案还没有正式确定。

  这位负责人说,总体而言,对自住性购房需求将予以鼓励,确保其不受影响;而对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则会从严抑制,“肯定会有一些措施”,以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势头。

  房产税似渐行渐近

  5月4日,国务院法制办财政金融司副司长季怀银通过媒体透露,“开征住房保有环节的税收,是保证住房市场健康发展的治本之策,也是解决当前我国面临的多项棘手问题的治本之策,早开征比晚开征好,但需分步实施而非一蹴而就”。

  一周后,上海有关部门委托了部分专家座谈调研有关住房保有环节征税的问题。参与了这一座谈会的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院长办公室副主任周建成博士告诉记者,与会专家们普遍认为,在房屋保有环节征税,对于稳定需求,缓和市场供需矛盾都有积极意义。但是物业税这一征收形式,却被多数专家否定。

  对此,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展研究所所长李战军昨日也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从物业税、保有税和房产税三种税的对比来看,物业税和保有税我国均没有相关行政法规,也没有人大立法,是还没有建立处在研究过程中的税种。通过全国人大立法程序繁琐,时间较长。并且,有关部门在物业税的拟征过程中发现,作为物业税的征收标的,房价中大部分是地价,“作为地价承载物之一的土地实际是归国家所有,所以让老百姓承担这部分税收在法理上说不通。”李战军表示,房产税则与其他两个税种有所区别,房产税是反映在房屋流通环节上的税收,并且在24年前就已出现,是现成的税种,不存在试点情况。

  据悉,房产税1986年10月即在城市、县城等按年征收,其中,对个人所有非营业用的房产免征。“只需将原有征税范围等标准略作修改,经国务院修订后,即可执行。”李战军指出,房产税可能成为目前政府在房产保有环节征税的最终选择。

  “多数专家认为,房产税在上海实行可行性较大,因为上海楼市交易频繁,市场较为成熟,房产税开征条件较其他二三线城市都完善。”周建成表示,从其所获得的多方消息来看,修订后的房产税将在近期重新面世这一消息的准确率已相当高。

  或从增量房中开征

  日前有媒体称,上海版楼市调控细则最快将在本月公布,上海旨在对住房保有环节征税的房产税征收也将在细则出台后正式启动。而已经形成的房产税初步草案中,家庭人均面积是判定是否征收房产税的重要依据。如果符合征税条件,需按年支付相当于房产值千分之八的房产税。

  此消息一出,市场一片哗然,征收对象的划分标准一度成为市场中最热门的话题。

  昨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向记者透露,就其从有关部门听到的消息,房产税或先从新增成交量中起征,存量房暂时不征。但对于如何从购买面积和套数上细化增量房,目前尚不得而知。

  “其实,和千分之八的税率一样,房产税‘增量起征’应该都属于待批的细则中的内容,最终能否被批下来,都还是未知数。”该人士补充强调,具体执行细节,还是要以最终面世的上海版楼市调控细则为准。

  而面对迟迟没有露面的上海版楼市调控细则和市场中纷纷扰扰的传言,一些开发商已表现出担忧。静安区豪宅楼盘泰府名邸的开发商相关负责人表示,若关于房产税的上述传言均属实,尤其是针对增量房开征这一消息,将在很大程度上进一步打击本已萧条的上海楼市成交量。他认为,这一税收政策对豪宅的影响应比较大。“如果是真的,就要看最终人均面积划分的界限是多少。现在只能静待细则出台。”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