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场预期沪楼市新政趋严 含房产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 01:22  第一财经日报

  徐健 胥会云 刘展超

  尽管上海楼市调控细则尚未出台,但来自各个渠道的消息已显示其严厉程度应不低。

上海或对多套住房征0.8%房产税 媒体来源:广东电视台《广东早晨》

  其中开征房产税或称物业税,市场普遍预期将是上海楼市新政的重要内容之一。此外,公积金贷款将视面积实行差别放贷等,也很可能成为沪版楼市调控政策的亮点。

  房产税近在眼前?

  昨日,有媒体报道称,上海楼市调控细则将在近日出台,且将“尽快实现对住房保有环节征税”。对此,上海住房保障及房屋管理局一位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房产税的“改革”确实已箭在弦上,“有关部门正在操作,但是最后执行的条款如何,现在谁也说不清楚。”

  上述报道称,已经形成的房产税初步草案中,家庭人均面积是判定是否征收房产税的重要依据。如果符合征税条件,需按年支付相当于房产值8%。的房产税。

  根据《房产税暂行条例》,房产税依照房产原值一次减除10%至30%后的余值计算缴纳,税率为1.2%;房产出租的,以房产租金收入为房产税的计税依据,税率为12%。

  若此报道方案确实,就意味着已经实施多年的房产税的征收范围和税基都必须重新设计。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胡怡建对本报记者称:“如果要改变房产税的征税范围和税基,需要中央来统一解释。地方可以制定具体执行办法,也可以决定征还是不征。”他同时认为,上海可能会对投资性购房和投机性购房是否属于经营行为作出解释。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开发商告诉记者,据其从有关部门探得的“态度”来看,此次上海楼市调控空前严厉。不过,市场传言中关于房产税按照估值来征的说法似乎不太可能,因为操作成本太高。

  与此同时,记者获悉,“视面积进行差别放贷”的上海公积金贷款新政也已基本确定,将与其他楼市调控细则一同出台。而其“面积”的定义,或如市场猜测的以90平方米为界。

  目前,北京已经公布了公积金房贷新政——自2010年5月5日开始,进行公积金贷款初审的客户,需以家庭为单位计算贷款套数,统一按照90平方米以上的,贷款成数为七成;90平方米以内的,贷款成数为八成;第二套成数为五成;取消第三套贷款。

  市场热议开征时间表

  为避免楼市再度出现越调控越上涨的局面,不少业内人士都赞同根本办法是开征房产税(物业税)。有专家指出,即便短期开征有难度,政府也应该公布一个明确的开征时间表。

  新华社昨日刊发《房价“坚冰”能否“解冻”——透视新一轮地方楼市调控》文章认为,目前开征房地产保有环节税收的呼声日益高涨,按照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的建议,房产保有环节征税应以别墅、多套房等为征税对象,计税标准可以从第二套房算起。深圳市社科院城市营运中心主任高海燕也表示,政府对楼市的调控应该多管齐下,出台物业税或房产持有税是平衡楼市供需平衡的根本之道。

  中国不动产研究中心昨日发布的《调控新政解读及后市走势分析》报告也认为,目前新政打击投机性需求只是权宜之计,而在持有环节增加成本和持有风险,对房产投资的风险收益进行均衡(尤其是多套和豪宅),才是市场调整正确的方向。

  在昨日的“去杠杆化背景下市场前瞻论坛”上,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经济运行与发展研究室前主任王小广认为,此次新政主要目的是针对投机性需求。而他和同事在做过统计分析后发现,中国的房地产需求投机比重太大,全中国的平均数超过50%,深圳投机性需求可以达到80%~90%,“10%最富的人把房地产交易量的50%都买去了。”

  在此情况下,王小广认为,虽然物业税短期开征存在难度,但政府应该给出一个明确的开征时间表,给房地产市场一个过渡期来消化政策的影响。

  在前述论坛上,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理事长孟晓苏表示,开征物业税并不复杂,不过应分步走,第一步走商业地产,实行税制平移,把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两税合一,今年马上就可以实施。第二步从小产权房起征物业税,通过税收来解决长期存在的小产权房问题。然后对高档住房与豪宅征收,最后是对所有居民都征收。


上海或对多套住房征0.8%房产税
媒体来源:广东电视台《广东早晨》
播放视频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