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首季GDP增长12.5%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0日 15:25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与全国比广东GDP增幅高0.6%CPI低0.3%

  ■第二产业贡献率升46.8%第三产业降45.4%

  ■城镇人均收入增10%农村人均现金收入增15.9%

  本报讯 羊城晚报记者吴江、通讯员邱俊报道:经国家统计局核定,一季度广东地区生产总值9128.82亿元,增长12.5%,增幅同比提高6.7个百分点,比上年全年提高3个百分点,全省经济运行呈现加速回升态势。

  分产业看,第一、二、三次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3.3%、15.6%和10.2%。CPI小幅上涨,累计由上年末的下降2.3%转为上升1.9%。与全国对比,广东GDP增幅高0.6个百分点,CPI低0.3个百分点,初步出现经济高增长、低通胀的新局面。

  最新统计表明,广东经济总量已恢复到正常年份规模。2008年一季度,广东未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正面冲击,经济总量与增幅较为正常。与2008年同期相比,广东2010年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稳步提升,除出口略有差距外,均已超过危机前的规模。

  而以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来衡量,一季度广东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366.37亿元,增长21%。第三产业成为最大投资领域,额度达到1641.03亿元,增长27.3%,分别是一、二产业投资增幅的13倍和3倍。商品零售市场保持畅旺,外贸继续恢复性增长。一季度,广东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081亿元,增长17%;全省进出口总额1532亿美元,增长32.7%。其中,出口859.3亿美元,增长21.2%;进口672.7亿美元,增长50.9%。实现贸易顺差186.6亿美元,下降28.9%。

  特别值得关注的一个现象是,三次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由第三产业为主还原到第二产业。一季度,三次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由上年同期的2.5:14.0:83.5转为1.1:60.8:38.1,其中,第二产业贡献率上升46.8个百分点,第三产业贡献率下降45.4个百分点。表明依靠第二产业拉动经济增长的传统模式有所复归。上年同期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金融业和房地产业增幅分别回落3.4个和14.3个百分点。

  统计显示,第二产业的复苏直接体现在广东工业利润快速增长,1-2月实现利润438.72亿元,同比增长90.5%。全省财政收入一季度也大增29.6%,完成1040亿元。经济活跃让广东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一季度达到6911元,增长10%;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2399元,增长15.9%。

  吴江、邱俊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