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加大土地供应抑地价 将完善招拍挂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03:06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丽萍

  记者多方了解,包括北京在内的一线城市今年住宅用地供应计划或有两个显著特点:一是普遍加大了供地数量,二是优先安排保障性住房用地。

  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曾赞荣前不久曾对本报记者透露,北京今年将加大供应,尤其是保障性住房,北京市土地储备中心打算上半年就完成全年计划的70%,下半年或根据市场情况“加推”地块。

  加大土地供应

  “土地供应结构不合理,人为造成供不应求,房价能不涨吗?”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直言,以北京为例,无论是人口增长还是GDP增长,早在2009年就完成了2020年的既定目标。但自2003年实行土地招拍挂以后,北京每年只有6000公顷左右的土地资源,造成目前北京可售房源只有8万套左右。

  “为什么用地指标却不能跟着提前呢?就像一个人,你一天给他二两、三两饭肯定不够,总是说饿。但要是连续两天规定他必须吃两斤,他就喊受不了。”任志强说,土地市场也是如此。“土地供应不足,也难怪大家都去抢。”而“地王”敢于顶风而上,至少也表明土地供应不足。

  国土部最新公布的信息显示,3月份全国70个城市住宅地价环比下跌20%,每平方米为1868元,上海、成都等地成交价格都有所下跌,但唯独北京逆市而上,平均土地成交价格为15094元每平方米,环比上升89%,同比上升458%。3月北京的土地溢价率高居全国第一,达到123%。这也令北京市土地部门在土地供应方面倍感压力。

  曾赞荣表示,北京将进一步通过增加供应来缓解地价和房价上涨压力。他表示,土地供应总量会增加,虽然住宅用地比去年增加了60%左右,但其中普通商品房用地也将比去年增加30%左右。

  此前来自北京国土局的信息,今年北京市将供应住宅用地约2500公顷,并优先保证政策性住房用地。根据去年宣布的数据,北京计划今年供应政策性住房土地1250公顷,占总量的一半,比去年增加60%。并且,北京今年储备土地优先用于政策房,有政策性住房项目的土地优先启动,力争在上半年基本完成全市政策性住房土地供应,第三季度今年所有政策房项目能够全面开工。

  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相关人士表示,北京市住宅用地计划将于本周内公布,其中一个硬性指标是,商品房须配建一定比例的保障房,以抑制高地价的产生。

  打破“价高者得”

  3月10日,国土部发布《关于加强房地产用地供应和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即“34号文”)曾指出,将在房价过高、上涨过快的城市,选择部分地块进行试点,探索坚持和完善招拍挂制度、有效控制房价地价的政策和措施。

  北京可能是首批试点城市之一。

  此前曾有媒体称,北京市将在土地交易前,委托专家和评估机构,根据该地区当前的房价和地价进行综合评估,并确定合理区间。如果土地竞价超过这一区间,仍有开发商加价,将不再采取“价高者得”,而是综合评定竞标开发商的资质、资金能力、开发建设规划,特别是配建保障房和承担公益性设施建设等内容,来确定最终竞得者。

  据知情人士介绍,北京在完善土地招拍挂方式上,将出台新的政策。目前土地出让中的拍卖方式,易造成高价地的现象,而新政策将不再按照价高者得的原则,而是在保证政府收益的基础上,通过规定配建保障性住房或其他公共、配套设施等手段,以“明补”的方式发挥土地的作用。

  此外,有专家建议,土地出让还可采用抬高竞价阶梯、限制竞价次数、“暗标”等方式。

  据记者了解,4月15日,包括顺义区牛栏山镇多功能项目用地和平谷区马坊工业园区内的3宗多功能项目用地在内的四块商业用地将上市交易,但这四块地均为商业、金融、科研办公、综合等土地性质,并不代表北京已经恢复住宅用地的供应和交易。不过,北京国土局对即将入市的住宅地块已有所准备。

  虽然改革土地出让方式的呼声时有耳闻,但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招拍挂作为土地出让的基本制度将不会改变。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