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沪公布住房供地计划 保障房及中小户型占七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01:37  第一财经日报

  唐文祺

  上海市日前公布今年住房供地计划,在1100公顷(比去年约增3%)的总供应量中,保障房、棚改及中小套型商品房等三类用地总计占到770公顷;而包括中小套型和“非普通住宅”在内的商品住宅用地只有400公顷,为去年供应量的四成左右。

  保障房及中小户型占七成

  依照最新公布的上海2010年度住房供地计划,经济适用房供地250公顷,动迁安置用房供地450公顷,再加上自住型中小套型商品房的供地量,三类用地占全年整体供地量的七成。这一标准,完全符合了之前国土部的要求。不过,按照剩余三成的商品住宅供地量来计算,上海今年“非普通”住宅的供应量仅为330万平方米。这一数量,远低于去年上海公开出让住宅用地面积。

  从具体类型来看,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均属于“保障房用地”范畴;而动迁安置用房被归入“棚改用地”、“中小套型商品房”方面,则归属有普通住宅、限价房及公租房等三类。不过根据公开计划来看,带有政府保障性质的供应土地,将只限于经济适用房及动迁安置用房这两类细分产品。

  “从目前的操作情况来看,这两类保障性住房的入住门槛还是蛮高的,惠及人群数量并不多。”一位业内人士直言。上海市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作为上海经适房试点的徐汇、闵行两区,户籍年限及住房面积核查工作刚刚落下帷幕。在合计受理申请的2566户中,有147户未能通过,最终只有2419户进入了经济状况核对环节。

  准入门槛的高企,始终是市场关注话题。虽然上海市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一再强调,将在今后逐步放宽经济适用住房准入门槛,但从目前的操作现状来看,供不应求仍是主要问题所在。搜狐焦点网进行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根据最新公布的2010年度上海住房供地计划,57%的受访者认为,保障性住房的供应量仍需加大。

  对此,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认为,目前对于保障性住房准入门槛的严格限定,是为了确保住房落入真正有需求的人士手中,“宁愿先紧后松地来调整执行政策,以做到严格把关。”

  商品房用地供应继续萎缩

  3月,国土资源部在《关于加强房地产用地供应和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中明确,保障性住房、棚户改造和自住性中小套型商品房建房用地,不得低于住房建设用地供应总量的70%。此后,在全系统的视频会议中进一步强调,各地在今年住房和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计划没有编制公布之前,不能出让住房用地。这一信号,预示着商品房住宅体系与保障性住房体系的分流,将愈发明确。

  不过,陈晟也表示,不排除在开发商的追捧下地价出现持续抬升趋势。基于此,陈晟认为,对于抑制房价,仅仅依靠调控土地供应并不完善,还需要一系列导向政策,如对二套房首付提高予以强调的信贷政策等,以确保住房落入刚性需求购房者手中。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