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业项目亚运前赶工 广州商业地产面临招商困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0:50  信息时报

  多个商业项目计划亚运前赶工

  近期,记者走访发现,离亚运会全城停工(9月30日至12月22日)不到200天,一批赶在亚运会前开业的商业项目普遍面临赶工急、招商难的问题;原计划今年下半年开业的琶洲南丰汇,推后到2011年;天河时尚地下购物广场的招商及开业时间也一再推后。不少专家指出,从2008年奥运会对北京商业地产的影响来看,亚运会后广州的商业地产将会面临曲终人散,市场将更加疲软,只能靠内需来维持。信息时报记者 徐凤

  供应大增租金持续走低

  有专家指出,要赶在亚运前开业,须在9月前完成封顶、招商等工作,否则只能推迟甚至无法开业。著名房地产营销策划专家谢逸枫认为,在这么短暂的时间内,很难完成商业招商目标,影响到开业计划实属正常。 对此,不少业内人士分析,广州商业地产供应过剩是主要原因。有统计显示,到2011年,广州市区新增商业面积总量将超过200万平方米。

  商业地产供应量大增,将有可能会导致众商业项目租金持续走低。据仲量联行、世邦魏理仕等多家代理公司统计,2008年奥运年,连续三年供应大幅上升的北京商业地产空置率创了新高。原本寄希望于搭上“奥运末班车”的北京众商业项目,在奥运会过去后都尚未能全面开业。近200万平米商业体量在奥运后排队开门迎客,而在零售商选址日趋谨慎的后奥运时代,北京商业项目集中招商竞争压力大增,促成了京城商业地产租金持续走低的态势。 

  另外,亚运后广州商业地产也可能面临空置率持续走高的危险。据世邦魏理仕的研究报告,2008年上半年除SOLANA、华贸购物中心等八家商业地产开业外,北京其余188万平米商业体均推迟开业。除奥运会对工期的影响外,招商是部分项目延期开业的主因。“算上银泰中心等部分开业的商业中未完成招商的部分,实际未开业体量在200万平方米以上,而2007~2008年,北京商业总体供应量在600万平米左右,招商压力很大。”戴德梁行商铺部高级助理董事张家鹏在日前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表示。另仲量联行统计数据显示,北京2008年大量新竣工的商业,使得商铺和写字楼空置率分别推高至9.5%和19.3%。

  五湖四海副总经理陈瑞标则表示,亚运会的商业效应至今未现,商家也没心扩张,而且运动员、游客虽然集中增加,但不会到处游动,因此想达到增长消费的目的是很难的,“赶工是为了避亚运会,招商是无奈之举!”他指出,不管是奥运会还是亚运会,对商业地产市场而言都只是虚火,实质上并不能改变本地人的消费习惯,商业体量增大,消费水平不会成正比增长。

  打破传统 特色项目或能突围

  陈瑞林表示,亚运会后,广州的商业地产市场将会更加疲软,只有靠内需来维持,个别特色新异的商场或许对市场有一定的吸引力。业内专家也指出,商业项目要想独占鳌头,就要打破传统的商业开发及经营模式,走“特色”之路。

  陈瑞标认为,商业项目要走主题鲜明、消费者群体细分的专门店铺组合体。就太古汇和万菱汇来说,太古汇做港色商业,但广州到香港太近,广州人到香港购物太方便,同时,大部分人的消费观念依然是香港才是最潮流的地方,港产的金饰店不如香港上市的好,就是一个鲜明例子。至于万菱汇也尚未见有抢眼球的亮点。

  值得关注的是,白云区出现了一个颇具特色的商业项目——“五号停机坪”,开发面积达13万平方米。整个商场在旧白云机场候机楼的基础上改建,并适度保留指挥塔、八角窗、登机廊等建筑符号。项目首次将“头等舱式服务”带入购物中心,成为中国首推头等舱式服务的购物中心。自动洗车、7岁以下儿童的托管专区、电瓶车穿梭服务、会员卡一卡通、互动可触摸的智能化导购、LED导行柱,甚至一站式办理登机业务……项目开发商精都实业将联合橙天嘉禾娱乐(集团)有限公司、星际传播国际机构、珠影集团,共同投资5000万拍摄集科幻、温情、搞笑于一身的都市人文大片《5号停机坪》。

  据项目开发商精都实业策划总监、总经理助理罗志榕表示,白云区楼市的发展带来了近50万高收入高消费的常住人群,对商业的需求与日俱增。五号停机坪目前正在内部招商,随着地铁线的开通和市政配套及商业设备完善等人口的增加,将会顺利开业。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白云新城的商业比较混乱分散、层次低,有可能面临着招商时间长和开业不按时的现象发生。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