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服务贸易总量有望超过800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9日 20:23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2月9日电(记者 吴宇)与全国一样,2009年,上海货物进出口明显下降。但服务贸易逆势增长,全年增幅约在10%以上。与此同时,在国际金融危机中迈开大步拓展对外经济合作,是上海企业过去一年的一大亮点。

  在9日此间举行的2010年上海商务情况通报会上,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杨国强说,2009年,上海服务贸易进出口有望超过800亿美元,约占全国服务贸易总量的四分之一。

  与全市2777.3亿美元的货物贸易进出口相比,上海服务贸易占到货物贸易总量的近三分之一的水平。服务外包成为上海服务贸易的一大亮点。2009年,上海服务外包企业承接离岸服务外包合同金额16.83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18.3%;承接离岸服务外包累计执行金额10.36亿美元,更是比上一年增长20.3%。

  2009年,上海实到外资105.38亿美元,比2008年增长4.5%,高出全国平均水平7.1个百分点。其中,72.3%的实到外资投向了第三产业,比上一年增长11.4%。批发零售业和商业服务业实到外资更是强劲增长,增幅均在三成以上,由此带动了相关服务贸易发展。

  2009年,上海吸引外资总部经济机构79家,截至年底,落户上海的外资总部经济机构达755家。与单一的制造企业相比,外资总部经济机构功能更为完善,具有较强的服务贸易发展潜力。

  据介绍,2010年,上海将确保运输、旅游等传统服务贸易规模,重点促进会展、物流、广告、文化、金融、保险、专业服务等新兴领域服务贸易发展。上海还计划建立服务贸易统计和综合评估体系,支持企业加大国际市场开发力度,力争全年服务贸易规模突破千亿美元大关。

  另据上海市商务委员会统计,2009年,上海企业对外直接投资15.36亿美元,比2008年增长117%;新签对外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合同额124亿美元,完成营业额73.4亿美元,分别比上一年增长12.2%和31.8%,规模和增幅均居全国前列。

  据介绍,2009年,上海企业对外直接投资超过1000万美元的项目达20个,投资总额10.8亿美元,占全市企业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七成。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