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国宝:振兴战略实施以来东北发生了巨大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20:08  新华网

  2010年2月3日19点30分,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做客新华网、中国政府网、振兴东北网、国家重大技术装备网联合在线访谈,就金融危机下东北振兴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当前能源领域热点话题与网民进行实时互动交流。张国宝在访谈中说,振兴战略实施6年多以来,东北地区发生巨大变化,但我们还要为困难群众进一步改善生活继续努力。

  [网友周郎赤壁]东北振兴也好几年了,今年也是十一五的收官之年,东北振兴取得了哪些成就?现在的东北三省变化最大的是哪些地方?您个人对东北有什么感受?

  [张国宝]振兴东北战略是党中央、国务院2003年提出来的,当时的背景是改革开放以后,东北经济的发展明显落后于沿海地区。改革开放以前,广东省经济总量只有辽宁省的80%,但是改革开放以后,广东得开放之风,发展非常快,到后来东三省经济总量加在一起还不到广东省的80%。另外受老的体制机制影响,国有企业不能适应市场经济的变化,下岗工人比较多,企业亏损面比较大,这个问题比较突出。所以当时叫做“东北现象”。党中央、国务院领导非常重视,多次到东北调研,在这种情况下提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建设,到现在已经过去6个多年头了。从我的亲身实践来看,东北发生了巨大变化。

  首先从人的精神面貌来讲。我在6年前陪中央领导同志到东北,见到过一些下岗工人,他们对自己企业未来的前途都是悲观的,埋怨情绪也比较多,认为东北老工业基地历史上给国家做出过重大贡献,现在怎么就发展慢了?但是现在再到东北去,感到大家开口就谈怎么振兴、怎么发展,群众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失业率这几年也下降比较快,2003年刚开始振兴东北的时候,我记得辽宁当时的登记失业率是6.7%,现在登记失业率在3.9%左右,已经下降很多了。

  再拿国民生产总值来讲,辽宁也好,吉林也好,黑龙江也好,跟6年前相比GDP翻了一番,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另外,所有制的结构也发生很大变化。过去大家对东北的印象就是老国企多,大国企多,民营企业没有沿海地区多,再一个就是开放度不够,外向型经济比较少,合资企业比较少。但是现在到东北去看,会发现有很多企业在全国都有知名度,比如沈阳远大,就是一个年产值超过百亿元的民营企业。再拿外资来讲,去年一年,辽宁省利用外资158亿美元,在全国排名第三。对于东北老工业基地来讲,和沿海相比能排第三,也是不简单了。其他还有许多地方发生了很大变化,城乡居民人均收入也翻了一番。

  我说这句话,可能还有一些至今找不到工作的人看了并不一定能接受,说你看我还没有找到工作,或者说我还在吃低保。但是我想任何一个地方都有这样的困难群众和群体,我们还要为这些困难群众进一步改善生活继续努力。我承认,在振兴东北的过程中,总还是有一些问题需要更长的时间来解决,包括解决所有人的就业问题。再有就是棚户区改造,虽然这几年也加大了改造力度,不少人搬进了新居,但是还是有人居住在破旧房子里,我们还要继续努力。但是总体来看,到过东北的人或者生活在东北的人都说,东北还是发生了巨大变化。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