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穿越数据迷局看邢台楼市的“U”形曲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4日 09:37  燕赵都市报

  “U”曲线,是邢台这座经济欠发达城市楼市从去年至今的变化轨迹。人们在猜想明天房价的同时,也希望房地产开发企业要珍惜市场回暖的时机,理性定价,以促进本地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一不留神 房价就涨上来了

  与其他城市一样,邢台市房地产市场也在进入回旋上升的轨道。今年4-6月份,商品房销售备案面积13.0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27%,环比增长57.87%。

  今年年初,26岁的韩朝军还没有想好买哪里的房子,“一愣神儿的功夫,房价就蹿上来了”。韩朝军告诉记者,最近一段时间,邢台新开楼盘价格节节攀升,“都在3000元以上,让你措手不及。”

  可以佐证韩朝军感受的是外部大环境。今年上半年,全国各地楼市持续升温,商品房销售快速回升,增速达到25%。

  邢台市房地产市场受整体大环境影响,也在进入回旋上升的轨道。邢台市房地产协会在对该市区2008年4季度、2009年1季度、2季度商品房交易备案数据以及15个商品房项目实际销售数据进行分析后认为,该市房地产市场在这9个月里形成了“U”字型走势,即2008年11月市场交易量快速回落,2009年1-2月降至底部,4月起进入直线回升,至5月创下近年最高成交量,6月则基本保持了正常态势。尤其今年4-6月份,新推楼盘得到市场追捧,认购预定数量均超出企业预测;商品房销售备案面积13.0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27%,环比增长57.87%;备案商品房套数达1347套,同比增长51.35%,环比增长76.31%。

  政策放宽 刚性需求释放

  有业内人士对楼市由“寒冬”过渡到“盛夏”进行了分析,供求、政策、投资取向等成助推楼市的主因。

  从今年3月份的“小阳春”到6、7月份的“盛夏发烧期”,邢台当下楼市90%的项目价格呈现上涨趋势,幅度虽不是太大,但售价已达历史最高值,市场成交量也超过2008上半年的同期水平。

  英联房地产咨询公司潘世雨认为,今年房地产市场的回暖和价格上涨,最初主要是2008年楼市寒冬压抑市场刚性需求的释放。“这类刚性需求的释放,与银行下调首付比率、二套房贷的放松、减免房屋交易环节税费等政策刺激有很大关系。”

  另外,在通货膨胀预期影响下,很多人再次把房地产作为资产保值途径,以实现资产保值增值,这成为此轮楼市持续上升的重要原因。

  促使房价上涨的原因很多,“买涨不买跌”也同样适合形容人们在去年和今年购房行动上的表现。去年楼市寒冷凋敝,购房者的观望气氛浓重,许多楼盘以降价和促销来吸引客户,尽管这样,购房者依旧盼望房价继续下滑,而推迟购买计划。然而,当楼市复苏,上行通道打开,持币观望的购房者看到上涨的房价,却失去了平时的理智,纷纷出手购房。而这些需求同时得到释放的时候,房价在购房者的追逐中继续上涨。

  明天的房价 跌不易涨也难

  对于明天的房价,房地产业界人士关注,有购房需求的市民更为关注。

  但实际上,对于明天房价的走势,邢台市房地产协会在一份调查报告中提到:随着房产市场回暖的迹象越来越明显,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各开发商由于资金压力得到缓解,加之市场供需双方在价格意向、产品结构等各方面因素差距缩小,短时间内房地产市场将趋于稳定。市场需求在恐惧涨价的同时,此前观望的态度将可能发生根本性的转变。如果整体经济面继续转好,如无其他政策因素制约,不排除市场在平稳中缓慢上行的可能。

  同样是对于房价的猜想,英联房地产咨询公司潘世雨的看法是涨也难,跌不易。

  据其分析,今年上半年楼市透支了下半年的市场。缺乏主流客户支撑的房价上涨自然走得不会太远。同时,下半年邢台将有开发面积达数百万平方米的新项目进入市场,供应量的过大,会造成价格在短期内上涨乏力。

  为什么说跌不易?从供求情况看,开发商、销售商超额完成了今年上半年销售任务,后半年资金压力趋缓,下跌空间不大,下半年市场会维持在相对温和的水平。加上通胀预期,“刚需”虽然在退场,通胀预期下投资性需求刚刚进场,再加上宽松的信贷政策,所以,房价也很难降下来。

  善意的声音 “乐观”中寻求理性

  在此番市场行情中,提醒开发商要珍惜市场回暖时机、不能盲目乐观等理性声音渐趋增加。

  楼市一片向好声中,同样也不乏理性的声音。在采访中,邢台房地产协会建议,由政府或授权相关主管部门或行业协会,促使开发企业在形成对市场认知共识的前提下,正确认识当前形势。目前楼市回暖基础尚不稳定,不能高估老百姓的购房能力,切忌盲目乐观开始又一轮涨价。“房地产开发企业要珍惜市场回暖的时机,合理定价,维护市场稳定,共同促进邢台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