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二套房贷政策收紧 将实行按户计套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4日 09:14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目前成都绝大多数银行已采用以“家庭”为单位认定房产套数,同时二套房房贷利率上调至八五折

  成都房市二套房贷的“蜜月期”终告结束。

  日前,记者从多家中介及金融机构了解到,目前成都绝大多数银行均已以“家庭”为单位来认定房产套数。同时,银行对客户的审核标准也明显比以往严格了许多。

  贷款申请赶搭“末班车”

  尽管招行成都分行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尚未收到总行关于收紧二套房贷的文件,但事实上,从本月开始,招行在成都实施以“家庭”为单位,作为房产套数的认定标准。

  成都一位大型中介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很多银行的标准早就下达了,但为了方便操作,不少银行给了缓冲期。在这段时间里,我们尽量把业务单子往银行这边送。”

  争挤“末班车”的结果,是大量业务集中迸发。“下单速度明显放缓,这也好理解,许多中介都把单子往银行送,全挤在一块了。”成都一家贷款服务机构的负责人表示。不过在他看来,这段时间的异常忙碌还是值得的,“送上去的单子几乎都能批下来。”

  据了解,在银监会6月份重申严格执行二套房贷相关政策之前,成都各家银行普遍采取以“个人”为单位认定房产套数。按这一操作标准,即使夫妻名下已有一套房产,作为非主贷人的一方,在另外购置新房时仍可享受首套房的商业贷款利率优惠。

  但自银监会重申严格执行二套房贷相关政策后,目前成都各家银行的二套房房贷利率操作标准已由以前的七折利率优惠上调至八五折。

  贷款审批全面从严

  客户资质审查及审批标准的制定,一向被视作银行个人房贷业务中操作灵活的“隐性门槛”。目前,这一门槛也在不断提高中。“以收入证明为例,从前只需要出具一张盖有公章的说明即可,现在除了要查证银行卡内的固定入账记录外,还要对月还款能力进行核定。”上述大型中介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他举例说,某位从事市场营销业务的客户,曾要求购买成都市区一套总价为150万元的房屋。如果首付两成,采用纯商业贷款的方式,按八五折利率贷款30年,他每月需交6477元的按揭款,“通常房贷月供占个人收入的比例不能超过50%,银行在审核他的入账记录后,最终还是以‘无稳定收入来源’为由拒绝了这笔业务。”

  而上述贷款服务机构负责人表示:“从前交上去的10笔业务中,大约有七八笔是可以确保审批通过的。而现在,操作一笔业务就得询问好几家银行,还不能保证会通过。”

  早报记者 孟梅 实习生 王雅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