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岛财政支持企业发展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2日 21:58  中国财经报

  抓住关键节点少花钱多办事

  夏祖军

  在刚刚过去的7月,青岛市紧锣密鼓地举办了系列展会。继7月5日在长春举行的2009青岛名优产品展销会后,7月9日-12日,青岛在本地承办了2009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7月16日,又远赴香港举办2009青岛城市发展战略说明会暨项目签约仪式。7月18日,顺赴深圳考察有关高新企业。7月19日,历时3天的2009青岛名优产品(成都)交易会也顺利落下帷幕。

  如此密集地举办系列展会,突显了青岛市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青岛市市长夏耕在相关报告上批示:这几次展销活动提振了企业信心,扩大了品牌影响,刺激了市场消费。

  节点一引导企业寻找“青岛席位”

  与以往不同的是,这几次展会的展位费、特装费和展品运输费等费用,都是由青岛财政“买单”。在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下,青岛财政立足长远,统筹大局,安排专项资金1451.5万元用于这几次展会,其中2009年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安排680万元,香港青岛城市发展战略说明会暨项目签约仪式、深圳考察安排440万元,名优产品(长春、成都)展销会安排331.5万元。

  谈及此举,青岛市财政局局长周安对记者说,财政支持经济发展的途径有多种,这就要从发展的关键节点着手,找准了节点,就能少花钱多办事。对参展企业给予相关费用的补助,就是推动企业“走出去”的一个节点。

  从几次展会的举办情况看,效果相当明显。以长春展销会为例。这次展会是青岛市组织名优企业“走出去”开拓国内市场的第一步,也是近年来该市在东北举办的最大规模的展会。展会汇集了青岛市115家规模以上优势企业,1000多种青岛名优产品,既有海尔、青啤、澳柯玛、双星、崂山矿泉水等一批老品牌,也有即发、亨达、一华正红、恩玛秀丹等新兴品牌,展位达到333个。在短短的3天时间里,展会现场零售额达260万元,90%以上的参展企业商品销售一空,并签署意向采购协议16.48亿元,意向客户656家。本次展会也为缺乏内销渠道的出口企业开拓国内市场提供了机遇。一些参展企业反映说,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认识到了国内市场的巨大潜力,增强了开拓内销渠道,攻坚克难、创新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在拓展内需的同时,青岛市还积极开拓国外市场,一些大企业频频加快“走出去”步伐,抢抓国际金融危机下的“抄底”机遇,在全球经济舞台中谋取更多的“青岛席位”。据相关报道,5月27日,海尔集团对外宣布将投资参与新西兰某公司一项股权融资计划,其中包括定向增发、股东配股和补充增发三部分。此计划完成后,海尔将获得该公司20%的股份,成为该公司新的大股东。金王集团成功收购了位于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的一家油田,成为在国际金融危机中企业成功收购海外能源项目的典型案例,企业的纵向一体化战略得以深入开展。此外,赛轮轮胎、新华锦等公司在外项目也取得了预期进展。

  “企业‘走出去’是带动外贸发展、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增强企业自主创新、减少国际贸易摩擦和规避贸易壁垒的有效途径。”周安介绍说,为帮助企业走出去,青岛市确定了“抓好大企业、大项目”的工作方针,加大力度引导推动各类企业“走出去”。为此,青岛市财政设立“走出去”专项资金,制定相关的资金管理办法,并下发资金的《申报指南》,通过直接补助和贷款贴息两种方式,支持企业开展境外投资、对外承包劳务,并对境外人员保险进行补助。

  有关统计显示,今年1月-6月,青岛市获准境外投资项目29个,中方投资额10937万美元。同时,全市完成对外承包劳务合同额6.15亿美元,同比增长73.97%,营业额3.56亿美元,同比增长30.72%。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下,能取得如此成绩实属不易。

  节点二鼓励大企业为配套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支撑

  “为企业服好务、出好力、尽好责,历来是青岛财政支持经济发展的重点。”青岛市财政局副局长陈强对记者说,近年来该市的服务重点主要是指导国有企业、民营经济用好国家拉动内需的政策,通过完善财政激励机制,积极支持企业调整结构,提高企业应对严峻复杂经济形势的能力,促进企业增效、职工增收。

  据了解,青岛市95%以上的企业是中小企业,虽然这些企业上缴的税收只占全市总税收的20%,但它们在吸纳就业、延长产业链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这些中小企业大多陷入生产困难、效益滑坡的困境。为进一步改善中小企业发展环境,推动中小企业持续健康发展,青岛市委、市政府于去年10月发布相关《意见》即16号文件,提出了20条具体措施,包括着力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完善信用担保体系、鼓励中小企业多元化融资、鼓励中小企业直接融资等。

  “为贯彻落实16号文件,我们下发了关于帮助和支持中小企业融资等有关问题的通知。”陈强介绍说,这里面的一个关键节点,就是鼓励和支持大企业为配套中小企业融资提供支持。青岛经济的一大特点是地方经济主要靠大企业支撑,众多中小企业依附在大企业的产业链上,而中小企业的资金状况与大企业对中小企业的结算速度有着密切的关系。以前主要是通过信用担保、贷款贴息等手段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但银行积极性不高,政策效果不明显。通过调研,青岛财政建立了鼓励大企业加快对中小企业结算的财政奖励机制,鼓励大企业加快对其产业链上中小企业的资金结算进度,为中小企业提供有效融资手段,缓解中小企业资金困难。

  具体说,一是建立对大企业及时以现款或票据与中小企业结算的补助奖励机制。凡经政府有关部门认定的青岛市大企业在购买本市中小企业配套产品或服务后,在一个月内付现款或签发银行承兑汇票与中小企业结算的,市财政局按该笔业务付现款或该银票贴现额占该中小企业当年销售(营业)收入比重,从该中小企业当年缴纳的营业税或增值税地方分成部分中安排25%的专项资金给予奖励。

  二是建立对大企业配合中小企业开展保理业务融资补助建立机制。凡经政府有关部门认定的青岛市大企业在购买本市中小企业配套产品或服务后,中小企业以应收账款向银行办理无追索权国内公开保理业务融资时,大企业向保理银行出具确认回执,协助中小企业获得银行融资的,市财政局按该笔融资额占该中小企业当年销售(营业)收入的比重,从该中小企业当年缴纳的营业税或增值税地方分成部分中安排10%的专项资金给予奖励。

  “大企业的这些钱本来是要付给配套中小企业的,但以往少则3个月、长至1年才将货款付给中小企业,造成中小企业资金周转困难。现在通过政府补助和奖励机制,大企业及时付款的积极性大大提高了。”陈强高兴地说,目前通过以20家大企业为平台,实行产业链商业票据的补贴办法,共为876家本地中小企业盘活流动资金90多亿元。与此同时,青岛财政还加大了对重点企业的支持力度。有针对性地安排了4300万元技术改造资金,重点向装备制造、家电电子、石油化工、纺织、钢铁等七大产业倾斜,以贷款贴息、研发和产业化补助等多种形式引导社会资源投向全市骨干企业、重点项目和重点产品,支持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升级。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并印发了有关《项目申报指南》,从项目立项、实施、管理到激励措施等各个环节都实现有章可循,为企业自主创新、技术改造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有力地促进了全市工业生产平稳增长。目前230个企业技改项目已陆续开工建设,其中15个项目经积极争取已获国家重点产业振兴和技改专项资金支持。据统计,今年上半年青岛市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1117.4亿元,增长12%,较一季度提高了4.1个百分点。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198.9亿元,增长37.9%。

  节点三帮企业争资金减税费

  怎样把国家出台的各项政策,变成支持当地经济发展的具体措施?这是青岛财政支持经济发展的又一个关键节点。用周安的话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财政部门要抓住国家扩大内需的有利时机,争取各种优惠政策,帮助实现青岛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具体说,首先是积极争取中央扩大内需资金。中央关于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措施出台后,青岛市财政局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在最短的时间内研究提出了关于当前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建议方案,获财政部批准后,中央下拨青岛市“新增1000亿元中央投资项目资金”达1.6亿元,为拉动青岛经济起到了重要作用。同时,积极争取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最终争取到国家批准青岛市发行地方政府债券11亿元。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青岛市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113.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6.3%。新增中央投资项目加快推进。截至目前,共争取3批新增中央投资6.1亿元,用于346个项目建设,已累计完成投资13.9亿元。

  其次是积极争取国家税费减免政策。青岛市财政局结合国家推进税费改革的有利时机,积极推动国家各项财税政策的落实,用减税、退税或抵免的方式减轻税收负担。一是全面落实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政策。今年共取消或停(减)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100项,可为企业减负近6亿元。二是积极主动争取出口减免政策。针对青岛市部分劳动密集型和技术含量较高商品出口退税率较低等问题,及时向财政部提出调整5类产品退税政策建议,预计今年降低企业成本6277万元。三是积极主动争取进口减免政策。针对部分骨干企业提出的节能型、资源型和高新技术产品的进口关税减免问题,及时向财政部提出了调整关税政策的建议,预计每年可为相关企业降低关税900多万元。

  此外,为有效解决资金不足问题,青岛市还想方设法构建地方融资平台。与驻青岛8家商业银行以优惠信贷条件签订了200亿元长期贷款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贷款资金主要用于民生工程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有力推进了青岛市“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的加快实施。

  青岛财政支持经济发展成效初显。今年上半年,青岛市实现生产总值(GDP)2282.43亿元,增长10.5%。除外贸行业外,青岛市工农业产销已经基本摆脱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并呈现出稳步回升的态势,居民收入持续提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