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劳保部门:工资指导线下调不等于随便降薪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0日 09:1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8月8日消息 本月3日,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下发2009年工资指导线并首次提出允许降工资,引起强烈关注,是否“降薪”成为市民关心的热点。省劳动保障部门有关负责人指出,工资指导线下调,并不意味着企业可以随便降工资,只能说明工资水平上涨的步伐在放慢。

  我省企业减薪预期较小

  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有关负责人指出,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企业虽有降薪的意愿,但工资过低最终损害的将是企业自身利益,所以多数企业并不会做出大幅降薪的选择。业内人士也表示,“政府出台的工资指导线只是一个参考价目,企业定薪和市场行情关系更大。”

  市场数据显示,今年初广州企业招用工平均工资下降到约1050元/月,近两月用工有所回暖,6月份悄然回升到1200—1300元。经济环境出现变化,东莞一些企业表示应该“随行就市”,汇雅实业集团人力资源总监汪群力说:“我们正在上调工资,但不是采取以往那种普调的做法,而是分级、分人才进行。”

  工资增减是市场行为

  多数学者认为,工资的增减是市场行为,政府只是起引导作用。中山大学社会保障与社会政策研究所所长岳经纶表示,下调工资指导线,说明政府保就业、求稳定的政策意向很明显。华南师范大学人力资源管理研究所所长谌新民表示,社会薪酬水平上涨的总趋势将不会发生变化。

  广州三星电机的舒女士认为:“在这样的经济环境之下,我们都比较理解企业的做法,即使企业要降我们的薪,我也能理解,因为我在这个企业工作有10来年了,对她已经有了感情,我应该和她共渡难关。”(南方日报 /刘茜实习生/刘艳美)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