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日报:海南倡导环保特区切中利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6日 12: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6日电 美国《世界日报》日前刊文说,中国海南省最近有“环保特区”之议,希望海南能成为新的特区,此议可能切中政策潮流。

  文章提到,“环保特区”之议最早由海南改革理论先锋迟福林提出。按其观点,建“环保特区”主要意思是在海南划定一定区域,以最严格的环保措施、最先进的环境治理技术和机制、最科学的环保标准,制定全新的发展战略,以特殊的政策支持和体制支撑,发展新能源和再生能源等环保产业,成为经济和环境协调发展的先行先试区域。

  文章说,中国自然生态承载压力加重,环境污染的压力加大。有的地方视为沉重负担,也有地方视为危中之机。自海南成为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十多年来,海南的发展战略数度易帜。最早的发展战略是以大特区的优势引进外资,其后有建立自由关税区的提法,之后是走发展重化工业之路,最近提法是建立旅游特区。

  文章认为,海南提出建“环保特区”,是针对“中国之弊”和“海南之利”。所谓“中国之弊”,是指现在的生态与环境问题已到了不解决不行的地步。有分析说,目前中国全国范围主要污染物排放,已超过环境承载能力;GDP总量的3%已为环境污染问题给吞噬。所谓“海南之利”,则是说海南具备一定自然环境条件,也具备一定体制优势,在环保方面创造新的典型。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