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沪中小企业网上首尝政府担保贷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4日 01:1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黄武锋

  阿里巴巴周一联手建设银行(601939)以及上海、浙江及杭州市三地政府,成立三个信贷业务风险池,总额为1.8亿元,为阿里巴巴的中小网商的贷款进行风险补偿。据介绍,这是上海市政府首次介入此类风险担保模式。

  当日,建行上海市分行与4家阿里巴巴平台网络客户签立合作意向书,为其提供户均200万元的无抵押贷款。

  对于此次三方共建的“风险池”,建行相关人士称,依据风险补偿机制,每个“风险池”最少可以撬动银行贷款余额30亿元以上,以平均每户企业贷款180万元计算,静态计算可满足1700-5000家小企业资金需求。

  据了解, 目前“网络银行”的贷款对象为通过阿里巴巴网络平台贸易的中小企业,阿里巴巴会员可直接通过阿里巴巴提出贷款申请,整个周期流程为5-7天。

  该“网络银行”的最大特点是引入网络信用,作为企业评价授信的重要依据。

  至于网络信用如何计算,阿里巴巴信用金融部资深总监胡晓明以“淘宝网”为例称,网络信用评分指标,包括提供的商品数量、质量、交易情况、交易对手的评价反馈等内容。

  对于是否会出现类似“淘宝网”会员互炒信用的情况,胡晓明说,在整个网络银行信贷过程中,阿里巴巴除了向建行推荐会员企业外,也将对这些企业进行日常监督,如出现违约等情况则将进行“网络封杀”,“如在该用户介绍处标明欠银行多少钱之类”。

  另据上海市金融办昨日透露,在支持上海中小企业方面,上海市再担保公司近日就将正式开业。此外,自去年11月份成立第一家小额贷款公司以来,上海已批准小贷公司39家,26家已正式开业,发放贷款余额约20亿元。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