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东文化产业5年增加50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7日 07:55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体制改革催裂变 优质产品促消费

  本报济南7月16日电  (记者徐锦庚、马跃峰)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礼影片《沂蒙六姐妹》近日公映。这是继电视剧《闯关东》等“鲁剧”成功播出后,山东文化体制改革结出的又一硕果。5年来,山东省文化产业增加值每年新增近百亿元,按当年价格计算年均增长19.9%,占GDP的比重均稳定在2.7%以上,2008年文化产业增加值突破850亿元。

  为加快实现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的跨越,山东把文化产业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确定文化产业增加值到2010年达到或超过1000亿元,到2015年占GDP比重达到或超过5%。去年以来,省里出台了10个推进文化产业改革发展的政策文件,省市两级设立2亿多元专项资金,扶持转企改制单位和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发展。在2008年全省地方财政支出中,文化和传媒支出55.16亿元,占全部地方财政支出的2.5%,投入总量比上年增长25.1%,高于同期全部地方财政支出增幅。

  化解观念梗阻,突破制度藩篱,是文化体制改革的关键。作为全国首批试点单位,大众报业集团在全国率先实行量化考核时,受到部分员工质疑:新闻是精神产品,怎么能用数字衡量?“我们顶住压力不退缩。一年以后,风凉话没了,好新闻多了。”大众报业集团董事长、总编辑傅绍万说。由于未能及时适应快速变化的市场,山东影视剧创作曾陷入10年沉寂。“实行制播分离后,薪酬与业绩挂钩,山东影视集团活力倍增。”山东广播电影电视局局长刘长允说,“山东电视台还把少儿频道、‘新杏坛’栏目制作班子拉到北京,借助首都大舞台的优势,推出一个个脍炙人口的节目。”

  通过资产重组、股份制改造等途径,积极培育文化市场主体,是山东文化体制改革的亮点。青岛人民印刷厂股份制改造后,在美国纳斯达克创业板成功上市,成为山东第一家登陆美国资本市场的文化企业。迄今,全省已有39家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成为新的市场主体。

  转制成为文化产业拓展市场的契机。明天出版社与哈珀·柯林斯出版集团签订《笑猫日记》全球英文版、德文版合作与输出协议,山东教育出版社与俄罗斯、山东科技出版社与意大利、齐鲁书社与韩国等国的出版机构签订20多种图书版权输出协议,大踏步“走出去”,抢滩海外市场。山东出版集团则与中国出版集团、宏梦动漫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开发数字出版、网络出版、原创动漫和3G手机内容服务。

  “文化体制改革催发裂变效应,优质文化产品激活文化消费,全省文化产业迅猛发展,不但逐步满足了群众的文化需求,也成为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李群说。2008年山东开工建设的文化项目中,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大项目244个,投资总额达926.34亿元。一批动漫产业基地、创意产业基地和特色文化产业园区脱颖而出。民营文化企业迅速发展,有9家发行企业销售收入过亿元。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