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廉租房申请者中被查有宝马奔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1日 06:50  新闻晨报
□上海市居民经济状况核对中心能有效杜绝虚假申报者 CFP图片
□上海市居民经济状况核对中心能有效杜绝虚假申报者 CFP图片

  上海居民经济状况核对中心小试牛刀,昨天正式亮相,年内将对准经适房严查弄虚作假者

  □晨报记者 陈里予

  昨天上午,全国首个居民经济状况核对中心——上海市居民经济状况核对中心亮相,年内即将启动经济适用房相关申请人的收入和财产状况核对。市民政局透露,截至6月底,核对中心在试运行中为房管部门出具9197份核对报告作为审批廉租房申请依据,其中发现3226户家庭出现虚报冒领情况,更有甚者申请家庭拥有宝马、奔驰。

  据透露,今后以家庭为单位的居民经济状况核对系统将在民政、人保、税务、公积金、房管、人行、证监、银监等14个部门间建立“电子比对专线”,核对人员通过查看存款账户,股市账户、纳税记录、房产登记、公积金缴纳等了解申请者家庭的实际经济状况。

  ■四问核对系统

  1、怎样发现“李鬼”?

  4条比对专线,发现三成多廉租房申请者浑水摸鱼

  核对系统真的能堵住福利申请中的“漏洞”,让浑水摸鱼者不能得逞么?上海市居民经济状况核对中心在试运行中,首先对廉租房申请人进行核查。廉租房申请人提出申请后,核对人员就会对申请人的各项收入信息进行比对、汇总。上海市民政局局长马伊里透露,核对中心在试运行中已能与民政、人保、市公积金中心、市税务局4个部门建立4条电子比对专线的建设,另外还与市公安局、市交通局通过加密盘批量开展信息比对。

  截至6月底,为房管部门出具了9197份核对报告作为审批廉租房申请依据,其中发现3226户家庭申报与实际情况存在较大差异:有的申请者实际收入与申报月收入差异达13600元;有的瞒报十几万元金融资产,有的申请者甚至开着宝马、奔驰。上海市居民经济状况核对中心在试运行中已为公共财政节省资金约2400余万元。

  经过两年半的试点,市民政部门初步形成了市民经济状况核对系统平台,具备了与全市所有街镇联通的接入能力;中心城区86个街镇已实现了电子比对和电子审核,《上海市居民经济状况核对暂行办法》作为市政府规章也即将出台。

  据透露,年内上海市居民经济状况核对中心将启动经济适用房核对。今后,还将为医疗救助、教育救助、就业援助等社会福利政策提供依据,让真正需要帮助的老百姓得到实惠。

  2、如何核查股票、房产等隐形收入?

  将在房管、证监等14个部门建电子比对专线

  市民经济状况到底如何?居民的收入形式越来越多样化,然而,居民经济状况的信息却分散在多个部门,核对难度越来越高。传统的入户察看、邻里访问核对机制面临严峻挑战。据测算,本市仅廉租房、经济适用房、最低生活保障、医疗救助和教育救助5个项目,一年涉及的居民经济状况核对量就达123.5万户。

  今后,上海市居民经济状况核对中心将在涉及到的相关部门之间建立比对专线。以家庭为单位的居民经济状况核对系统将在民政、人保、税务、公积金、房管、人行、证监、银监等14个部门间建立“电子比对专线”。其中,民政部门了解申请人低保情况,公积金管理部门掌握着申请人缴纳住房公积金信息,房管部门核查住房信息,证券管理部门掌握申请人股票收益等。核对人员将能通过查看存款账户、股市账户、纳税记录、房产登记、公积金缴纳情况等了解申请者家庭的实际经济状况。

  3、如何保护个人隐私?

  个人要授权,核对工作人员要签保密协议

  核对经济收入是否侵犯到了市民隐私?马伊里坦言,在试运行之中经济状况核对的合法性遇到了挑战。“经济状况核对涉及到隐私,国家部分法律法规对此有所限制。因此,核对中心启动核对程序前必须在取得个人同意、保护个人隐私的前提下核对,同时必须经过相关部门委托。

  一些市民担心在核对工作中,隐私会被泄露。对此,马伊里解释,将通过三道关保护每个市民的收入隐私:在核对中心数据库建立前,与提供数据的有关部门、单位签订保密协议;信息系统有审计、电子监查系统保驾护航;核对工作人员也要签订保密协议。4、申报虚假材料就进诚信“黑名单”?

  申报与实际存差异时,有一次重新确认机会

  今后,核对系统将成为“个人信用”的重要载体,社会救助福利项目申请人须提供真实、可靠的证明材料,并作出信用承诺。除社区公示和群众举报制度外,核对系统还将辅以必要的抽查,对虚报瞒报者作出处罚;通过复审制度形成“退出机制”——申请人经济状况好转至一定程度就退出。

  申报虚假材料是否直接进入诚信“黑名单”?上海市民政局相关人士解释,在发现申请家庭申报和实际收入存在差异时,核对中心会给申请者提供一次重新确认的机会。事实上,试运行中通过重新确认后,绝大部分申报与实际经济状况存在较大差异的申请家庭,都选择自愿退出。

  浑水摸鱼者典型案例

  ●申报与实际收入差异最大达13600元

  某街道申请人一家3人:丈夫失业,申报每月领取失业保险金386元;妻子在职,申报2008年11月、12月工资均为1100元;儿子学生,无收入。然而,通过信息比对,税务部门反馈丈夫11月、12月在上海某公司均有1000元薪金;而且在12月,在上海某事务所有劳务报酬所得 15000元,税额2400元,与个人申报月收入差异达13600元。

  ●申报家庭拥有奔驰、宝马车

  一市民在申请廉租房的材料中写明:丈夫无业,妻子在规定某两个月申报的工资分别为1290.03元和1440.82元,女儿读高中。无独有偶,某街道申请人一家2人,妻子退休,申报养老金每月1461.2元,丈夫失业,无收入。两个申请家庭都承诺无机动车。通过与公安部门信息比对,前一个家庭申请者名下有一辆购买多年的S320奔驰车,后一个申请人拥有宝马7系列车。

  ●瞒报金融资产差异最大达137000元

  某街道申请人一家三口:丈夫在职,申报2009年1月工资为960元;妻子协保,无收入;女儿为学生。该家庭同时申报无金融资产。然而,税务部门反馈,丈夫在2008年12月获得一次性补偿为137000元,与个人申报差异达137000元。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