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封杀小产权房 交易查实可没收房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9日 02:50  每日经济新闻

视频:广州推出6条调控措施 防止价格快速上涨  媒体来源:东方卫视《看东方》

  每经实习记者 朱玲 发自广州

  闹得沸沸扬扬的深圳小产权房“转正”一事,也让广州市场上的小产权交易红火起来。一套120平方米、三室一厅的房屋仅卖12万元,超低价让许多人在政府严管下依然趋之若鹜。对此,广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近日发布了《关于不要购买小产权房的公告》,提醒市民“不要抱有任何侥幸心理去购买‘小产权房’”。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房地产中介管理所副书记周运升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政府正在积极加强“禁止购买小产权房”的宣传,若发现市民依然“顶风”购买,相关部门有权没收其房款。

  小产权房仅卖1000元/平方米

  尽管国家从1999年就开始三令五申地禁止小产权房的买卖,但小产权房因其价格优势依然在市场上红火起来。

  “一些小产权房的价格仅是商品房的1/4。”广州寒桐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韩世同表示。据调查,在广州白云区京溪村,不少农民在集体用地的宅基地上修建房屋,一套120平方米、三室一厅的房屋仅卖12万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同样在白云区京溪村附近的一个商品房项目,目前标示的均价为9000元/平方米。

  “目前我们已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对该违法销售行为进行查处。”周运升说,并表示此前就已对一个交易约10万元的小产权房进行了查处。

  此外,广州国土房管局指出,“小产权房”因没有经过规划、土地、建设等部门的审批,在房屋质量、配套设施、物业管理、水电等方面都可能存在问题,会给购买者的生活安全带来种种隐患。“如果出现问题,依然只能通过政府来处理。”周运升说。

  城乡结合部小产权房数量庞大

  据了解,广州这些数量庞大的小产权房,主要集中在城乡结合部以及近郊,虽然周边环境及房屋品质与高端社区有所差别,但其价格优势十分明显,有的甚至只有商品房价格的1/4甚至更低。

  “小产权房在白云区、沙河一带最为集中。”韩世同说。此外他表示,这些地方广州农民较多,以前政府划给农民,属于农村集体用地,并非商业用地。现在这部分农民又转成居民,但是土地性质却没有变,小产权房在这些地方分布很多。相关部门对此又少于规划和管理,造成了城市不像城市,农村不像农村的局面。

  “这些小产权房根本不能办理房屋产权登记。不能享有依法保障的不动产权,而购买这些房屋的只能算做租赁形式,就算以后国家要补偿农民,也只会把钱给农民。”满堂红首席研究员龙斌表示。

  周运升表示,目前政府正在加强力度提醒市民不要购买小产权房,在这样的强势宣传下,如果市民再买可能会没收其购房款,但现在广州情况还不允许这样做,只能一步一步来。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