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出口退税多了 外贸闽企却忙内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14:02  海峡都市报

  议价能力没有优势,外商乘机压价,出口只好转内销

  N本报记者欧阳进权实习生詹于容

  核心提示

  本月起,我国年内第3次上调出口退税率,这也是自去年8月以来针对外需回落的第7次调整。但是退税率上调的利好并不能完全被企业所享受,多数出口企业在议价能力上不占优势,外商往往乘机压价,外贸闽企不得不转向国内市场寻求突破。

  外商反成受益人

  此次提高出口退税率的主要商品为:将箱包、鞋帽、玩具、家具等由13%提高到15%。部分计算机设备、电气设备、家电等100多种产品出口退税率提高至17%。目前国内增值税税率为17%,将出口退税率上调到17%,即征多少退多少,实现出口商品零税率。

  省内企业界人士认为,今后“全退”商品可能扩容。而省内外贸部门称,连续多次提高出口退税率,对有自主品牌、附加值高、出口规模大的企业是一大利好。

  不过多数出口企业在议价能力上不占优势,外商往往乘机压价,出口退税率上调未必惠及所有外贸企业。

  昨天一上班,泉州一家外贸企业的王小姐就接到了一些海外客户要求降价的电话。

  王小姐告诉记者,自己的不少同行甚至主动打电话给客户,表示退税率提高价格更好商量了。在金融危机下,出口大幅萎缩的企业为赢得更多的订单,不得不将退税所得的实惠拱手让于海外客户,所以境外买家反倒成为上调出口退税率的真正受益人。

  出口企业加大内销

  为了摆脱困境,不少外贸闽企开始把目标转向国内市场。

  机电产品是我省第一大出口商品,过去由于外销订单多,厂家内销动力不够。现在,随着我省能源、交通、城市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步伐加快,福建机电企业纷纷启动内销。万德、天工、巨龙、远东、万利等福安机电企业近期入驻福建龙福机电交易市场,这是省内最大的专业机电市场。

  不只是机电行业启动内销,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负责人说,为应对当前的市场环境,服装企业正以组团形式拓展内销,入驻各地大型专业市场。过去只做外销的福建财茂集团,如今也在福州街头巷尾开设了不少淘帝专卖店,并准备在2010年前拓展3000个销售网点。

  福建鞋企也打起了内销牌,莆田鞋企已联合创建区域品牌专卖区,对莆田鞋企自主品牌进行集中展示和销售。

  转内销说易行难

  不少企业认为,外贸企业做内销难度在于知名度难以一时打开。福建财茂集团董事长周训财称,如何借力营销目前正成为外贸闽企关心的话题。阿里巴巴福建大区负责人说,外贸企业转内销面临销售渠道和没有品牌的双重困境。

  据分析,长期以来,外贸企业都把主要精力放在了海外市场上,对国内市场的依赖程度较低,因此没有构建起完善的国内销售网络,此次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后,必然向国内市场寻求突破,但销售渠道的缺乏将使其面临困境。

  其次,由于外贸企业的大部分产品是按照国外消费者的需求设计生产的,此番拿到国内市场,没有了响当当的国际品牌,自己的品牌又没什么影响力,利润空间会被压缩。

  据了解,商务部下一步可能根据国务院稳定外需六项措施,转向如何从根本上扶植外贸企业,比如企业现在最关心的资金、信用保险和出口转内销等。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